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泰证券:储蓄搬家给A股补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04:1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泰证券 郝国梅

  在经过持续上涨后,股市的后续资金是否充分,成为不少投资者关注的问题。我们认为,储蓄搬家趋势的形成,一方面可以直接补充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也能减轻基金仓位过高的压力。因此,尽管短线市场可能面临震荡,但中线依然可以继续看好。

  经济复苏趋势延续是市场走强的根本动因。与此对应,偏股型基金整体表现为连续四周主动增仓。统计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仓位已由10月16日的73%回升到11月13日的81%,股票型基金仓位由78%回升到85%,分别与今年8月7日最高峰值相差无几。上周,基金加仓速度有所放缓,但基金仓位仍维持在85%以上的水平。从历史上看,当行情向纵深发展的时候,基金加仓的空间主要是来自个人投资者的不断申购,而储蓄搬家热潮的回升有望持续形成净申购,基金仓位虽然整体提升空间有限,但是随着净申购额的增加,基金可动用的资金仍有持续递增可能。

  另外,除老基金有持续申购可能外,新基金的集中发行也将为市场继续输送资金。本周有两只新基金加入发行大军,加上在发的16只基金,18只基金集中发售这种发行速度在基金发行史上十分罕见。上述18只基金中,17只是偏股型基金,其中以指数基金、红利基金以及中小盘风格的基金为主。年底之前成立的偏股型基金有望为市场输血超过600亿元。

  央行近日公布的货币信贷数据显示,M1与M2增速之差由9月的0.2个百分点上升至2.6个百分点,“居民存款搬家”又迎来小高潮。与上半年单月存款动辄增加上万亿元的势头截然不同,继7、8月份居民户存款分别减少436亿元、439亿元之后,10月份居民户存款减少2507亿元。种种迹象显示,目前股市的当家资金正逐步由信贷向民间储蓄转化。A股开户数已连续五周创新高也印证了这种判断。日前央行《2009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提出了居民储蓄继续从银行系统搬家,并向股市、楼市分流的观点。储蓄存款搬家现象首先表达出的就是,居民对经济复苏前景看好和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因此,尽管短线市场面临震荡,但中线依然可以维持向好格局。

  从短期看,经过持续上扬后,目前沪综指已经逐步脱离10日均线,短线回试5日均线可能性加大。投资者短线应注意适当控制风险,中线则建议逢低关注通胀主线、消费主线和重组主线。通胀主线看好银行、地产、建材和有色行业个股;消费主线看好商贸、食品和旅游板块;重组可关注低价股和部分ST类个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