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年度行情的三个主题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 08:57  新闻晨报

  □君之创咨询 李 跃

  以8月份的阶段性高点上证指数3478点为界,A股市场从流动性驱动为主逐步转向业绩驱动为主。目前宏观面对股市有利,下半年来各项数据持续稳步回暖,四季度整体经济的增速将进一步加快,企业盈利亦在增长,估值又基本合理,还有人民币升值预期处于增强过程中,众多利多因素刺激了又一轮增量资金介入A股市场的行情。

  当前市场对上市公司2010年的盈利同比增长预期在26.11%,这样2010年市场动态估值约17.95倍,低于今年动态估值水平22.35倍。因此,上市公司业绩的确定性对跨年度行情的展开具有正向推动作用。

  从目前情况来看,在这一跨年度的行情中,A股市场逐步接近、甚至突破前期反弹高点并大幅创出新高的可能性很大。而在具体方向上,通胀预期、消费和低碳经济这三大主题投资值得重视。

  通胀预期:资源和房地产股看好

  随着我国CPI将在11月份转正,美元弱势的继续延续,通胀预期正在得到市场的强化。还有从全球资金的流向来看,近期仍有大量资金流入能源和大宗商品领域,国际期铜价格近日又创新高就是明显的一例。

  石油、黄金、有色金属、煤炭、铁矿石、稀土等资源行业将有望成为抵御通胀的投资主线。还有房地产业,也值得继续看好。毕竟,房地产行业的景气度也将因通胀预期而持续提升。而如果土地资源争夺加剧,具有土地资源优势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则有望明显受益。

  消费:拉动作用或将显著提升

  1-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为17.2%。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出现加快势头,未来数月消费有望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从基础设施到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已基本发挥了其保增长的作用,在经济结构优化转型的过程中,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刺激内需政策。在推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的拉动作用或将显著提升,从而拉动经济“车轮”前行。而由于我国消费增长超预期加快,从而显示出政府采取的“调结构促消费”举措初见成效,我国经济复苏进程加快有了实质性保障,A股市场的跨年度行情也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建议关注百货零售、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包括酒业),这些行业的代表性上市公司股票上升通道良好,有机构买盘不断进入迹象。

  低碳经济:有望风生水起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低碳经济以其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成为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低碳经济更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新主题。

  而随着12月哥本哈根会议的临近,近期国内外关于低碳经济、新能源和节能减排行业的消息、会议、政策和规划不断涌现,尤其最近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掀起“奥巴马概念”,低碳经济和相关主题投资正风生水起,未来发展潜力良好的低碳概念上市公司将成为投资者的宠儿。

  建议投资者关注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核电、风能、节能环保等低碳子行业,具体品种有长安汽车东方电气金风科技海螺型材上海电气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