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海证券:跨年度行情在确定和不确定间游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 01:59  中国证券网

  ●当前市场对2010年的盈利预期在26.11%,接近今年26.56%的预期,而明年动态估值17.95倍,明显低于2009年动态估值水平22.35倍,可以说,明年盈利预期的确定性对跨年度的市场具有正面作用

  ●虽然10月、11月经济向好,但市场持续高位震荡,这是由于对政策不确定未能形成一致预期,而这会在即将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定调,跨年度行情政策面也由不确定向确定转换

  ●在跨年度行情中,业绩增长较好的行业除了汽车、家电,中游的钢铁、化工也会迎来业绩拐点,而在货币政策明确后,银行业基本面也将进一步明朗

  ⊙东海证券策略分析师 鲍庆

  ○编辑 李导

  在跨年度时期,次年诸多的不确定,往往是投资者所最关注的,而投资正是对未来不确定的把握,跨年度正是这种原有不确定向确定转变,同时产生新的不确定的过程。

  从统计的角度看,市场历年的跨年度行情,并不能得出具有确定性的看好或看空的结论,毕竟“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年跨年度时期的市场环境不可一概而论,但我们在看跨年度行情时,总是会循着几个方面展开。

  影响跨年度行情的两大因素

  市场体系的转换。这主要指的是估值和盈利预测体系的转换,跨年度时期,全年企业业绩将逐渐明确,这就是盈利的确定,这时就产生了对下一年企业盈利的预期,这是一种新的不确定,如市场因为这一不确定而对企业盈利预期出现分化,那么市场将缺少盈利支撑;反之,如市场对不确定的预期一致,那么行情的趋势性较强。

  政策基调的转换。每年年底是政策基调制定的时期,一般而言,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定下一年具体的政策基调,在之前市场投资者往往因政策的不确定而持谨慎态度,随着下一年政策基调的确定化,投资者在明确了政策基调后便会产生对第二年的行情判断并制定相应的投资决策。跨年度时期整体市场行情的展开往往是遵循着这两大因素由不确定向确定的转变,以及新生的不确定展开。

  盈利的确定与政策的不确定

  根据对前三季上市公司业绩的研究,我们认为虽然上市公司环比增速逐季出现下降,但这一现象是合理的。2008年四季度受经济危机影响的业绩低谷造成了2009年前一季环比增速过高。我们认为,未来2-3个季度将是上市公司业绩快速提升的时期,这保证了2010年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这一点是较明确的,当前市场也对此形成了较一致预期,8月以来市场一致预期调整幅度明显缩小。当前市场对2010年的盈利预期在26.11%,接近2009年26.56%的预期,而明年动态估值17.95倍,明显低于2009年动态估值水平22.35倍,可以说,明年盈利预期的确定性对跨年度的市场具有正面作用。

  政策基调的不确定有待消除。俗话说,非常时期用非常之道。在中国成功走出经济危机的非常时期后,以色列、澳大利亚、挪威加息了,印度提高了准备金率,而作为率先走出经济危机的中国,虽然国务院会议提出了研究部署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和管理好通胀预期将会是政策的侧重点之一,但在具体政策落实上仍然按兵不动,究竟何时启动具体政策,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因此,虽然10月、11月宏观经济向好,但市场行情总是出现先扬后抑走势,正是市场投资者对政策不确定未能形成一致预期,而这将在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有个更明确的定调,这也意味着跨年度时期市场有会一个预期由不确定向确定的转变。在市场体系的推动下,跨年度行情主要面临的是政策由不确定向确定的转换,在政策不确定性消除后,可以想象市场将形成一致预期,从而推动市场走出一波跨年度行情。

  跨年度行情 哪些品种会受宠

  近期市场各板块的表现,也体现了盈利和政策不确定和确定的分化对市场的影响。一方面,像汽车、家电这些业绩增长确定的行业在三季报的推动下出现了明显上涨,而受政策不确定影响的钢铁、化工则表现较差。那么在跨年度行情中,随着市场确定和不确定的转变,又有哪些板块值得关注?沿着盈利路径,明年业绩增长较好的行业除了周期消费类的汽车、家电外,中游的钢铁、化工也会迎来业绩拐点,而随着政策路径,12月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的行业重组政策将出台,而在货币政策明确后,银行业未来基本面也将进一步明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