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或成A股最赚钱一年 机构认为至少还能涨6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 01:48  信息时报

  年度业绩预告喜多忧少,有机构认为股市还能再涨6-9个月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鹤鸣

  B股一飞冲天,A股步步登高,轰轰烈烈的跨年度行情已经展开。除了题材股继续受到炒作,市场更多的关注度已经转移到上市公司的年报业绩上来。WIND统计显示,已预告全年业绩的581家公司中63%不同程度报喜,有7家公司的年报预告业绩同比增长在10倍以上;而预亏公司只有124家,仅占已预告公司总数的21%,较一季报和半年报大幅减少。根据测算,2009年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可能一举超越大牛市2007年,成为A股历史上最赚钱的一年。

  展望本轮上涨行情的时间空间,瑞信中国研究部主管陈昌华认为,短期内经济指标和公司业绩将支撑A股继续走高,这种势头可能延续6~9个月,明年下半年市场不确定性增大,可能出现结构性调整;中期来看,未来5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将更加依赖消费,而目前消费对中国经济和A股市值的贡献明显不足,下一轮大牛市到来时,市场需要一个“故事”,让消费板块在A股中占据更高的权重。

  净利大增或超2007

  WIND最新统计显示,截至本周一,沪深两市共有58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对全年业绩的预告,预增、续盈、扭亏、略增等报喜的公司达到364家,占已预告公司总数的63%;预减、续亏、首亏、略减等报忧公司210家,占36%。其中首亏、续亏公司合计124家,仅占21%,而今年一季报时亏损公司的比例竟超过1/3。

  根据天相投资的最新报告统计,剔除今年上市的次新股,根据550家上市公司的年报预告业绩测算,上述公司2009年实现净利润合计952.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6.21%,环比三季度则下降了58.88%;而上年同期,这些公司实现净利润占2008年全部上市公司实现总净利润的7.94%,按这一比例测算,则2009年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不仅将大幅超过2008年,更可能一举超越大牛市的2007年,成为A股历史上最赚钱的一年。

  7公司业绩增幅超10倍

  从行业板块业绩表现看,581家公司涵盖22个申万一级行业,其中90家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中有28家预亏,48家电子行业中有15家预亏,占比均接近1/3,是预亏公司最集中的行业;8家餐饮旅游业公司全部预告盈利,是唯一没有预亏的行业。此外,15家家电公司仅1家预亏,40家医药公司仅2家预亏,13家商业公司仅2家预亏,均为整体盈利状况较好的行业板块。而上半年亏损严重的电力、钢铁、有色等行业下半年普遍扭亏,亏损公司占所在行业已预告公司的数量均不及1/4。

  从个股业绩表现看,在明确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的485家公司中,有114家预告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占近1/4;其中,大龙地产S佳通登海种业等7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倍,而*ST丹化、赛格三星ST太光等19家公司预告年报净利润同比剧减10倍以上,这些公司均面临年报的首次亏损。

  天相投资的最新报告显示,按测算的四季度数据统计,剔除不可比公司,净利润当季同比增速较快的行业有房地产、家电、铁路运输等,当季环比增速较快的行业有铁路运输、煤炭、航运业等。不过报告同时提醒,当前的环比数据可能会受到季节因素的影响,投资者应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业绩的同比上。

  ST公司业绩越差股价越涨

  在年报行情中有一类特殊的股票,尽管因业绩连年亏损而“披星戴帽”,但每逢年底二级市场总会有不错的上涨行情。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已预告全年业绩的72家ST公司中,预亏的多达46家,占到64%;而正是这些业绩糟糕的公司11月份以来股价持续上涨,甚至大幅跑赢大盘。

  WIND统计显示,从10月30日至昨天,已预告年报业绩的56只正常交易的ST股中,多达45只涨幅跑赢上证指数;涨幅最大的S*ST光明在此期间大涨54.79%,在全部1628只A股中高居第二;而四季度以来,该股的累计涨幅更是高达91.95%,股价在26个交易日内已接近翻番。而该公司的年报预告显示,今年仍将有超过8000万元的亏损。

  机构点评

  短期:业绩利好或致全面牛市

  长城证券报告显示,宏观经济整体向好,上市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加上宽松货币政策下的流动性泛滥,股市赚钱效应逐渐显现,结构性牛市有望转化成全面牛市。

  莫尼塔证券的2010年A股策略报告认为,2010年全市场净利润将同比增长25%以上,2011年也有望达到20%左右。此外,2010年净流入市场资金有望达到1.7万亿。这两个因素共同作用下,沪深300指数的“中值底部”将抬高到3700~3800点区间,而最高点则对应在4400~4600之间。

  中金公司的2010年策略报告也指出,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2010年的盈利增速有望达到29%,全部A股的盈利增速将达到25%~30%。中金表示,估值和业绩预期预计将带来未来12个月25%~30%的大盘上涨空间。

  中期:经济走势面临挑战

  “短期经济走势,我是非常乐观;中期的经济走势,我认为中国经济中期会面临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在面对记者的提问时,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不无担心地表示,“中国的银行在今年前9个月,总共借出去8.7万亿人民币新增贷款。这不仅在新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在世界近代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中国经济的流动性过热已极其严重。”陶冬表示,过剩的流动性在今年上半年拉动A股成为全球涨幅最高的股市,之后资金又向房地产流动,并且正在催生一个房地产泡沫。针对流动性过剩的后果,陶冬认为如果不及时加以控制,中国可能重蹈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本世纪初的美国所犯下的错误。他建议,中国今天要做的首先是“看到银行贷款的负增长”,全年新增贷款要在5万亿以下。

  隐忧:

  人民币升值预期刺激资产泡沫

  陶冬还表示,近期全球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骤然升温,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立刻引来热钱蜂拥而入,给国内制造出更多、更大的流动性,刺激出更大的资产泡沫。这种方法将逼迫监管层以更加果断、更加激进的措施去宏观调控,一旦中国经济往下走,受伤害的不仅仅是中国经济,而是全球经济复苏。因此虽然人民币升值的大趋势,但在今后5到10年,中国对于世界的最大贡献,仍然来自于内需的增加,而不是汇率的激增。短期来看,中国经济的稳定带来了亚洲经济的稳定,带来了商品市场的稳定,这是今天中国对于全球经济危机所作出的最大贡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