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100点危情难撼信心 机构提前布局跨年度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4日 03: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元

  欲退又止。

  11月13日,各路机构对后市表示出乐观之际,早盘A股低开低走,距离压制在头顶的3200点越走越远。

  四天前,发改委宣布提高油价,此后,隔夜美股大涨创新高,刺激A股高开,沪指借机高开越过3200点,但这种偷袭式的上涨很快被空方力量压制。及至11月13日,沪指不仅告别3200点,就连3100点也出现危情。

  当日10:30后,已经连收六阴的招商银行(600036.SH)、浦发银行(600000.SH)、华夏银行(600015.SH)、南京银行(601009.SH)似乎都要继续拉出第七根阴线。在权重股金融类股领跌下,3100点告急。

  13日收盘后,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说,10月份新增贷款低于预期的消息还在消化,造成开盘后金融股领跌。而隔夜外围股市下挫也间接影响市场情绪。

  午后开盘,跌势延续,截至13:15,沪指最低探到3127.50点,距离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下挫49.45点。

  但此危机时点也成为当日分水岭,尾盘大盘迅速急拉,创业板、消费板块、银行板块等纷纷上扬,带动人气,个股出现普涨。

  黄祥斌说:“我是相信存在跨年度行情的。”

  跨年度行情的伏兵

  相信跨年度行情的不止黄祥斌,从私募到基金,从散户到分析师都为此着迷。

  “我10月中旬就再次全部进入市场。”景良投资董事长廖黎辉称。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旗下阳光私募产品收益率接近130%,成为有公开记录产品的收益率冠军。而他上半年的操作策略是抓短线、抓题材和保持高换手。10月份再次入市后,廖便潜伏起来,按兵不动。

  “我是换了风格,预计到12月底,指数都不会走得很高,会在3400点到3000点震荡。”廖黎辉解释11月13日走势时称,早盘的低开低走是套牢盘压力过大及部分题材股获利盘的解套。他认为,在震荡行情中潜伏是最好的办法。

  10月份进入市场的不止廖黎辉。

  今年10月,居民户存款减少2507亿元,而9月则劲增7183亿元。10月份M1同比增长32.03%,再创历史新高,与M2的剪刀差扩大到2.61个百分点,显示存款活期化趋势急剧加速。从历史经验看,虽然居民户存款搬家的方向之一就是股市。因为对于普通居民而言,除了股市和楼市,没有更多的投资选择。

  大机构也在积极布局。先看QFII,根据理柏最新的资产数据分析,全部27只QFIIA股基金的10月总资产规模初值,较9月修正后终值106.65亿美元增加7.25%,达114.39亿美元。所有13只已公布实际资产数据的QFIIA股基金中,全数QFII基金资产规模均出现回升,而且多数QFII基金亦多呈净申购态势,其中,施罗德中国股票基金上月净申购增幅高达29.76%,兴业领先中国A股基金达13.83%,突显境外投资者开始陆续增加中国投资比重份额。

  与此同时,上周基金仓位也大幅上升。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的统计显示,11月2日至6日,测算样本中268只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82.3%,较10月30日飙升5.38%。

  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84.49%,上升5.65%;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81.85%,上升5.18%;平衡型基金平均仓位74.27%,上升4.59%。这是今年以来仓位升幅最快的一周。

  此外,易方达在统计中发现,上证综指发布以来的19年间,每一年末的点位都会在第二年被超越(见附表)。从1990年开始,次年最高点超越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幅度分别是:129.41%、388.13%、99.77%、26.28%、42.99%、126.67%、64.68%、19.17%、53.15%、55.55%、8.29%、6.25%、21.50%、19.10%、4.90%、132.45%、128.90%、4.96%、91.01%。这也给基金足够的建仓信心。

  播种者的种子

  黄祥斌认为,从中长期看,3100点的危情构不成危情,但不排除股指短期进一步走低。

  跟廖黎辉的判断不同,黄认为,震荡区间的下限可能在2800点。“经济复苏过程中,不明朗消息随时可能爆出。”这是他下调震荡箱底的原因。

  深圳另一私募公司南方汇金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8月份的大跌确实形成了较强大的套牢盘,近期市场连续上行重新累积丰厚的获利筹码,此双重压力之下,大盘要继续向上不可避免地将面临更大压力。

  招商中小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周德昕谈到另一个潜在风险: 澳大利亚等政府还继续多次加息引发美元暴跌,使美国政府担心其国内流动性,迫不得已通过提高利率补充国内流动性的不足,使新兴市场的流动性开始回流。他同时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并不高,眼下还是播种时节。

  周德昕表示,他将围绕三条主线进行配置:货膨胀主线、消费升级主线、新能源主线。

  博时新兴成长基金经理刘彦春认为,证券板块值得关注,此外,水泥、机械、化工等中间制造业也存在投资机会。光大保德信则表示,关注内需中的周期性板块。

  私募中,廖黎辉看好银行地产,认为业绩可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