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月中国经济强势不改 存款大搬家力挺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 17:43  全景网

  全景网11月11日讯 尽管中国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受到了节日因素的不利影响,但各项经济指标均维持强劲增长势头;同时,存款大搬家的加速有望为中国股市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持。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1-10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50710亿元,同比增长33.1%,比上年同期加快5.9个百分点。其中,10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仅增长31.6%,增速大大低于9月份的35.1%。

  这主要是受到节日因素的影响,今年10月份恰逢国庆、中秋双节,使得当月工作日较去年同期减少3天,较今年9月份更是锐减5天。由于同样的原因,本周二公布的10月份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390亿元,较9月份环比下降13.14%,并结束了自今年8月份以来的环比回升态势。

  同时,季节性因素导致10月份新增贷款大幅放缓,也对固定资产投资构成了冲击。中国央行周三公布,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仅为2530亿元,远低于9月份5167亿元的水平,从而成为打击市场信;历年10月新增贷款都是全年最低,平均不到9月份的四分之一。

  不过,发电量的强劲增长显示中国经济仍在加速复苏。国内10月份发电量为31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1%,创近19个月最大增幅。发电量被视为经济的晴雨表,由于电力不存在库存的问题,因此只要发电量增长,则经济活动将同步或加速回暖。

  另一方面,节日因素同样带旺了10月份国内消费需求。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2%,增速明显高于9月份的15.5%。物价水平也跟随回升,10月份CPI同比下降0.5%,降幅低于9月份的0.8%;作为CPI领先指标的10月份PPI则同比下降5.8%,降幅低于9月份的7.0%。消费需求的回暖的物价水平的回升有望提振企业的经营业绩。

  事实上,海外市场需求也有进一步回升的迹象。10月份当月我国实现贸易顺差239.8亿美元,较9月份环比劲增85.6%。其中10月份出口值1107.6亿美元,同比下降13.8%,降幅低于9月份的15.2%,月度出口值已连续第4个月超千亿美元。

  当然,鉴于今年1-10月份国内零售额15.3%的增速仍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2.0%,表明政府仍有必要大力刺激国内消费。根据中银国际的测算,今年前三季度投资对GDP的贡献超过七成,这表明经济增长仍主要是由国内固定资产投资拉动。

  作为GDP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企业产值与国内消费也保持着大致同步的关系。今年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明显高于9月份的13.9%;不过,1-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仅为9.4%,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4.4%,这也反映出国内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够牢固。

  正因为如此,目前国内正在实施的一系列行业激励政策暂时仍不可能退出。中国工信部上周表示,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政策,在提振需求、促进结构调整方面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可考虑延续实施期限和扩大实施范围。《中国经济周刊》本周三也引述住建部相关人士称,去年底公布的大部分地产优惠政策条款并无截止日期,仅有转让住房的营业税优惠一项在今年底到期。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强劲反弹对于提振国内居民的消费欲望也功不可没。今年前10个月,上证综指累计上涨了65%;而花旗集团的研究表明,消费上升和股市上涨大约有六至九个月的滞后。鉴于目前深沪两市的有效账户已多达1.14亿户,涉及中国居民数亿人,令股市涨跌的影响极为深远。

  由于中国10月份M1增速继续加快并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居民户存款再度大幅减少,意味着面向股市的“存款大搬家”正愈演愈烈,未来将推动A股市场加速上涨,并最终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动力。上证综指10月份累计上涨了7.79%。

  中国央行周三公布,2009年10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29.42%,增幅比上年末高11.60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1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32.03%,比上月末高2.53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最高增速纪录。

  另一方面,10月份居民户存款剧降2507亿元,而上月则劲增7183亿元,显示存款活期化趋势急剧加速,预计这部分资金可能向包括股市和房地产在内的资本市场转移。

  历史经验显示,“存款大搬家”的出现往往将推动资本市场价格加速攀升。例如,自2006年初至2007年银行存款搬家的过程中,上证综指上涨了四倍以上。(全景网/陆泽洪)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