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兴证券:适度分歧利于行情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 07: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东兴证券研究所 张景东

  最近一周市场十分活跃,完全不像往年第四季度那般沉寂。深沪股市未经多少酝酿便延续了10月份的超强走势,开始挑战7月底的高位震荡区域。看来A股市场在这个冬天注定不会平淡。

  一段时间以来,围绕四季度行情始终存在分歧。乐观者以经济复苏为最根本的理由,开始畅想创新高的跨年度行情;悲观者则以质疑的态度看待经济复苏,尤其是当部分国家开始实施经济刺激政策退出之后,对于复苏的前景更表示出担忧,由此也对行情抱以谨慎的看法。显然双方的判断都有道理,都反映了部分事实和对未来的预期。在两种观点的影响下,市场表现为“强势中的谨慎,犹豫中的坚挺”。

  对于经济复苏,眼前的乐观有充分的理由,三季度经济数据进一步强化了这种判断。而且考虑到趋势的发展和统计上的技术因素,未来的两个季度,经济数据会更加出彩,从而加强乐观的理由。上市公司业绩的变化与宏观数据的变动保持同向,至少在未来两个季度里应该支持市场上涨。这样的时间周期足以成就一轮中级行情。所以多头的兴奋此时显得有恃无恐,每当市场回调,总有资金积极介入。11月首个交易日,受周边市场下跌影响,A股大幅低开,但瞬间即在银行等指标股走强的带动下迅速恢复,已充分表明下档支撑的有效性,进一步强化了做多信心。不过,照这样的逻辑,市场似乎完全没有调整空间,只有上涨一条路可走,那么预期中的跨年度行情恐怕将在短时间内充分发挥,转变为快速上涨的短线行情,类似于我们6-7月间看到的现象。

  但是市场并没有进入接近疯狂的状态,理智、谨慎乃至局部的做空行为仍然存在。显然在展望更长远的未来时,乐观者显得底气不足。即便是对国内经济持续复苏抱有信心,也仍然会担忧一旦其他国家纷纷采取退出政策,中国也不得不进行相应调整,以防止通胀的卷土重来。在这种逻辑之下,股市前景堪忧。不过对此我们倒是不必太过担心,一是退出不会来得那么快,二是通胀初期对于股市而言往往利大于弊。

  虽然现在已可以预期明年政策肯定会有调整,比如积极、宽松转向稳健甚至略有收缩,但是过去一年已经释放的流动性仍将在全球寻找机会。相对而言,中国市场仍然极具吸引力,这一点从统计数据中已经可以感受得到。再考虑到中国出口的恢复情况,我们对由此造成的流动性被动释放持乐观预期,因此钱依然充裕。

  由此问题还是要回到市场内部,即估值是否合理。对此更没有太多的担忧,考虑到今年乃至明年的业绩增长和预期,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合理,最多只是结构性问题,而这并不影响大局。所以当前的分歧其实未必是坏事,有利于行情走得长久一些。在未来3-6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作为相对乐观的一方,对于市场内的强周期性行业和受到政策支持的消费类品种表示强烈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