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河证券:供应压力延缓指数上升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 07: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供应压力延缓指数上升速度

  □银河证券研究所策略小组

  在复苏趋势良好、经济增长内生性动力增强的宏观背景下,企业盈利呈持续回升之势,我们看好市场的表现,预计股指运行的中枢将继续上行,但是供应方面的压力将延缓指数上涨速度。

  经济复苏稳定性增强

  10月宏观经济数据将于本周披露。一方面,经济复苏的内生性与稳定性将继续增强;另一方面,我们预计无论是金融数据还是需求数据都将在市场预期之中。同时,政策也将进入真空期,不会给市场带来太多惊喜。

  经济复苏内生性与稳定性增强。房地产、汽车的热销在10月份持续,经济增长的内生性与稳定性将继续增强。第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4%,创出15个月新高,表明我国经济回暖趋势进一步明朗。从经济增长结构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不断提高,意味着我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在增强。除了大家关注较多的房地产市场和汽车市场,我们认为农村可能已经进入新的消费升级阶段,从草根调研情况看,农村消费市场已经开始启动,农村生活用品的品质较一年前有明显提升。农村市场成功启动和巨大潜力将为我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大的持续性与稳定性。

  上周公布的领先指标PMI继续大幅走高。我们对比了PMI公布以来该指数与工业增加值的表现,两者呈高度正相关关系,显示这一指数对我国工业企业的生产情况具有明显领先作用。工业增加值反弹是推动企业收入恢复的直接因素,两者相关系数高达0.97。在目前各种原材料价格即企业生产成本尚未明显提升之前,这将对企业利润提升起到明显作用。

  政策暂时进入真空期。进入年底,各方投资者对宏观调控政策讨论逐渐增多,刺激性政策何时退出、如何退出成为关注焦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2月上旬召开,明年宏观调控政策的主基调即将确定,在此前一段时间,我们认为政策将暂时进入真空期,在这一个月内政策面不会带给市场太多惊喜。

  美元弱势震荡

  近两周无论A股还是全球其他主要市场都与美元指数呈现明显负相关走势。美元长期走势的决定因素是购买力平价,中期走势取决于美国国际收支及货币政策,而短期则更多被全球资金流动及市场情绪所左右。

  回顾9-10月,全球资金处于亢奋状态,风险偏好不断上升,由于股市、商品市场均积累了较多获利资金,在10月最后一个交易周美元出现反弹,避险情绪有复燃迹象。

  中期来看,美联储量化货币政策向全球金融体系注入了大量美元,供应量的增加降低了美元价值,特别是在美国政府为弥补其预算赤字而增加向海外借款之际。澳大利亚、挪威率先上调利率有助于其吸引全球资金流入,对本币汇率起到提振作用,同时也加大了美元继续成为融资货币的可能。市场预计年底前美联储将维持短期利率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其他国家央行上调利率均会推动该国货币兑美元升值。此外,弱势美元将有助于美国出口,进一步缩小美国贸易逆差,从而削弱经济对于国内消费的依赖,达到经济结构再平衡,奥巴马也在上周明确表示将采取措施扩大出口规模。

  因此,我们认为短期内美元在资金避险情绪抬头的情况下将处于弱势震荡格局,而中期将继续在贬值通道中运行,但贬值速度将较此前有所放缓,从而为A股提供相对稳定的大环境。

  市场供求相对平衡

  近期市场预期普遍向好与指数上涨乏力两者之间的矛盾,再次引发了我们的思考。我们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市场新增资金有限,全市场资金面处于相对平衡状态。当然,供应面带来的压力虽然延缓了大盘上升的速度和空间,但不会影响指数震荡向上的趋势。

  目前市场资金面面临的压力增加。一方面,无论是基金还是中小投资者提供的新增资金都较为有限。8、9月,新发基金募集资金出现明显回落,基金成立后多在三个月内完成建仓,这也意味着10-11月新基金为市场贡献的资金有限,同时今年以来基金净赎回一直在持续,中小投资者保证金在7月份以来呈现高位震荡态势。另一方面,股票供给压力不减,新股发行、再融资不断。供应面的压力或会使得指数呈现震荡、盘升、小步向上的“慢牛”态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