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银万国:节后企稳是大概率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30日 03:5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申银万国研究所 桂浩明

  我们认为,股市继续出现较大下跌的可能已经很小,节后企稳成为大概率事件。只要不出现意外事件,而新股发行又能够比较有序,那么10月股市很可能出现反弹。

  多重因素导致倒“V”形走势

  到目前为止,股市的长假前行情令人失望。以沪市为例,自9月18日起到本周二的8个交易日中,股指有6天是下跌的,累计最大跌幅为11.60%。大盘在形态上已经形成倒“V”字。尽管宏观分析师们一直在讲中国经济出现了V形反弹,但就股市的短期行情来说,则正好相反。这种状况的出现值得回味。

  对于这次股市下跌,有人归结为是新股密集发行,也有人说是市场再度出现了对经济复苏预期的担忧,还有的则说与G20会议较多地提到要研究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退出问题有关,当然也有人说这是标准的长假前行情——因为历史上这个时候股市下跌的概率是比较大的。

  无疑,以上分析都有道理。新股密集发行,尽管冻结资金不如想象的那么多,但客观上还是对市场上最为活跃的那部分资金产生了分流作用。特别是当市场注意力都被创业板吸引过去之后,大盘也就不可避免地产生成交萎缩、主动买盘减少以及整体活跃度下降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股市回调是必然的。同时,对经济复苏的担忧实际上一直都存在,而现在房地产销售量下降,连同价格持续回落,的确会使人对后市运行感到不安。至于说到G20会议,在谈论保证经济增长方面的确已经没有太多新意,而大家对研究退出机制则都高度关注,这也就在客观上向市场发出了一个不太积极的信号。而从历史经验来看,长假期间不确定因素较多,投资者更愿意选择观望以回避风险,这也就导致了长假前行情“下跌容易、上涨难”的局面反复发生。

  也许,以上这些因素本身对股市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但不幸的是,它们现在被叠加在了一起,也就导致了近期股市的下跌,而且跌幅还不算小。

  节后有望企稳

  那么,这种下跌行情又会怎样进一步演绎呢?分析一下近期的盘面,应该可以看清的一点是,下跌动能其实并不是很大,事实上做多的一方也不断试图展开反弹。但是,由于能量不足,这种反弹往往难以持续。实际上,如果此时做多的力量意志再坚决一点,也许行情走势就能够改变。

  像本周二,股市也是几度翻红,日K线拉出了不短的下影线,这表明还是有逢低买盘在进入。时下大盘股走势相对较好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显然,到这个时候,股市已经很难再跌下去了,不断下行的格局,换个角度来说则是在不断夯实反弹基础。毕竟,人们也都注意到了,创业板新股发行价如此之高,它对价值型投资者的吸引力是不大的。另外,中国经济总体向好的趋势并没有变,近期央行还是在不断向市场投放资金,9月份的信贷数据有可能会大大高于市场预期。还有,如果说大家对世界主要经济体会考虑退出机制有所担忧的话,那么为什么此间就是中国股市下跌比较多,而欧美股市表现则还很不错呢?再说了,长假因素的确是存在的,不过现在9月份已经只剩下一个交易日了,节前效应也应该已经基本释放完毕。

  因此,人们可以大致得出一个结论,这就是股市继续出现较大下跌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节后企稳成为一个大概率事件。只要不出现意外事件,特别是创业板发行能够比较有序,那么10月份股市是会出现一定反弹的。

  具体到周三,也就是9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估计反弹的概率会比较大。一方面,股市已经连续多日下跌,积累了较多的反弹能量,并且这种能量已经在近日的盘面中得到体现,因此只要市场主流资金顺势而为,那么大盘就会反弹,尽管高度可能有限。另一方面,现在政策面宽松,周边市场也表现良好,股市不存在大幅下跌的理由。很多人将现在的行情与去年开奥运会及国庆时的情景相提并论,实际上这里最大的区别在于大环境不一样。因此,行情不会重复去年的走势。既然这样,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股市反弹就有了足够的依据。而这也会使得在告别9月份的行情时,投资者不会过于失望。当然,如果出于谨慎考虑,不准备在这个时候建仓是可以的,但至少没有大的减仓理由。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