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月份解禁股环比增12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6日 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将有50家公司限售股上市 涉及市值2万亿元

  10月,A股的限售股解禁量将迎来年内高峰,西南证券的最新统计显示,10月将有50家公司限售股上市,涉及市值2万亿元。

  其中,工商银行解禁市值高达11635亿元,中国石化也有近6500亿元市值的股票解禁,不过基本无减持压力。

  文/表记者张忠安

  本报讯 根据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的最新统计,10月份A股市场限售股解禁股总量将达到19206亿元。与9月份1457亿元的解禁市值相比,10月份解禁规模环比增加了12.18倍。

  其中,股改限售股的解禁额度为6804亿元,比9月份增加了5859亿元,增加幅度为620%,为9 月份的7倍多。首发、增发配售、定向增发等部分的解禁额度为12914亿元,比9月份增加12402亿元,增加幅度为2422.27%,为9月份的25倍多。昨日,沪深两市总流通市值为102926.47亿元,10月份解禁额度占到19.66%,为股改以来解禁额度最大的月份。

  同9月份相比,10月份涉及股改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家数大幅减少,单个公司的解禁压力为9月份的数倍。数据显示,10月份涉及股改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有27家,而9月份则为85家;10月份交易日为16个,日均股改限售股解禁额度为425.25亿元,是本月日均42.95亿元的近10倍。

  此外,还有23家非股改限售股也在10月份上市,远多于9月份的12家。其中,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的公司有11家,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的有5家,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的有5家,认股权证行权限售股解禁的有2家。该部分合计解禁额度为12914亿元。

  不过,从总体情况看,下个月解禁股份都比较集中。中国石化解禁额度达到6468亿元,占该类解禁股总市值的95%。而在非股改解禁股中,工商银行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额度达到11635 亿元,占该类解禁股的九成多。二者合计占全部解禁股的94.26%。

  10月份巨量的限售股出笼,将使得A股扩容近两成,而且小非偏多。因此,不少投资者担心会出现大量减持套现行为。但有机构分析师称,从中石化和工商银行的解禁股股东来看,基本没有减持压力,而其他个股减持压力也不大。

  预计不会产生太大冲击

  张刚的统计显示,10月份限售股解禁的股东家数有68 家。其中,解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在5%以下的股东有36 家,全部减持而无需发布公告的股东家数合计所占全部股东家数比例为53%。10月份解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在1%以下的股东,全部减持无需经过大宗交易的,有25家,9月份有7 家。因此,10月份小非偏多的特征十分明显。这也意味着减持活动可能比较活跃。

  不过,深圳某基金投资部策略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近2万亿元的解禁量铁定会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

  该分析师指出,在27家股改解禁公司中,限售股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在30%以上的有16家,中国石化的比例最高,达到444.81%,但解禁股东仅有其第一大股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而且此前未曾有减持行为。而在非股改解禁股中,工行限售股是解禁前流通A股的15.78倍,而解禁股东也只有汇金公司和财政部。上海能源也是如此。

  “中石化和工商银行这两只个股基本上没有减持套现压力,即使其他个股部分小非出现减持,但解禁个股数量比较少,也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的冲击。因此,投资者不用对市场过于担心。”上述策略分析师认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