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次探底微乎其微 仍有30%估值提升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 05: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嘉 宾: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 范剑平(上)  申万巴黎基金公司投资总监 邹翔(左)  汇丰晋信2016生命周期基金经理 冯烜(右)
嘉 宾: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 范剑平(上)申万巴黎基金公司投资总监 邹翔(左)  汇丰晋信2016生命周期基金经理 冯烜(右)

  主持人:中国证券报记者 徐国杰

  在投资者群情激昂上看4000点的时候,A股市场在8月却出乎意料地掉头向下,一个月跌去23%,大家开始担心流动性趋紧和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一些人下看2400、2300点时,市场再次出人意料地走出年内第二次的七连阳。而本周五大盘再度大幅调整,经济和股市到底会不会出现二次探底,接下来又该关注哪些板块或行业?本次北京圆桌邀请了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申万巴黎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邹翔、汇丰晋信2016生命周期基金经理冯烜。

  二次探底可能性有多大?

  主持人:现在的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越来越融入全球经济之中,投资者都很关心世界经济是不是有了起色,恢复到了什么程度?

  邹翔:我们认为,全球经济已经出现比较明显的复苏迹象,伯南克此前在美联储发表看法时也认为,美国经济有明显复苏的势头。

  美国投资者购房的比例出现快速上升,新房存货的水平也调整到低位,表明美国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向下波动的可能性很小,美国的地产在三季度已经基本见底,明年将进入一个复苏的过程。我们还考察了美国房地产建筑许可证的数目,它的下滑已经基本结束,许可证的数目出现反弹的趋势。

  同时,美国消费数据也出现好转,美国的消费信心已经反弹到50%以上,欧元区PMI指数也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好转,这是代表了全球主要的厂商和经理人对于未来经济的看法,已经从最低的33%恢复到46.3%,而且现在的趋势依然是不断向上。

  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的风险溢价有一个快速的下降,大家愿意持有更多风险的资产,对于股票资产的偏好就会明显的上升,这也是为什么今年全球股市在3月份有见底迹象。

  主持人:最近的调整让很多投资者担心经济与A股会发生二次探底,这种可能性有多大?

  范剑平:首先从理论上或者历史上来看,有没有过经济两次探底的情况呢?有,但原因并非是危机的冲击,而是政策的摇摆。如果在经济出现了企稳回升迹象以后,盲目乐观,不能够认识到经济危机背后长期存在的体制性和结构性的问题,哪怕不是实质性的政策变化,而是给出一些暗示和信号,都有可能引起大家信心的变化,引起经济的波动,严重的情况下,经济会出现二次探底。到那个时候,要重新让经济再次企稳回升,付出政策的代价就会更大。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今年下半年要坚定不移地执行金融危机以来的一揽子计划,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个方向绝对不能变。

  冯烜:8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投资仍然强劲,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新开工数据超出预期,消费稳中有升,CPI与PPI同比分别下降1.2%和7.9%,一起走出7月的谷底,有出现确认拐点的迹象。

  伴随着经济复苏,企业盈利预计将快速恢复。09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13.7%,降幅较一季度的25%大大收窄,预计未来上市公司盈利状况将进一步改善。

  主持人:那么,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政策才可能会出现大的转向?

  范剑平:我个人认为,最起码应该有两个条件才有可能使我们的政策开始考虑是不是要重新选择方向。第一,我国的经济增速出现连续几个季度接近9.8%的水平。第二,我国的物价水平连续几个季度达到我国改革开放长期以来3%的水平。如果在这两个条件没有出现之前,过早推出政策方向性变化的尝试,对宏观经济巩固和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在今年下半年甚至在明年大多数的时候,我国经济的主要矛盾,仍然是如何让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而不是应对通货膨胀。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宏观调控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非常的重要。

  仍有30%估值提升空间

  主持人:既然政策面不会有大变动,那落实到投资层面上,A股市场会怎么走?还有向上空间吗?

  邹翔:我们统计企业盈利的情况,预期今年是增长15%左右,明年的利润增速预计在25%-28%之间,未来的动态市盈率会不断地下降。

  A股现在的估值水平,09年动态PE低于20倍,银行最低不到15倍,剔除银行后,大部分的企业动态PE不到24倍,如果企业明年盈利增速达到25%,明年的市场动态PE会下降到16倍左右。我们发现,1997年到2009年以来A股PE的平均水平在30倍左右,如果说由现在的20倍回归到30倍,市场依然有比较大的上升空间。当然我们考虑到现在处于全流通的市场,市场的估值水平会比历史均值有所下降,未来还能有30%左右估值提升的空间。

  冯烜:从估值来看,总体合理并有一定吸引力。流动性虽不再像上半年那样有利,但中短期仍将相对宽松。当前政府的首要经济目标仍然是保增长,中短期内通胀还难以出现,因此预计政府不会明显收紧货币政策,中期流动性相对宽松的状况不会根本改变。经济复苏和上市公司盈利不断改善将为市场提供较强的基本面支撑,市场估值水平合理且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

  看好房地产、汽车板块

  主持人:有观点认为,下一波行情要起来还是要看地产股,但地产股曾率先于大盘开始调整,一度表现疲软,各位怎么看待房地产股表现?

  邹翔:我们认为房地产长周期还没有结束,只是走了一段,未来还会有7-8年的房地产上升周期。研究表明,中国劳动力人口顶峰可以达到10亿左右,大概在2017年的时候,会再现劳动力人员拐点,而在人口红利持续存在的情况下,中国的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仍在持续,将拉动大量房地产新增需求。这对于中国股市和房地产的发展是一个坚实的支撑。

  范剑平: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大体分成三大块,20%是基础设施投资,主要是靠政府投资,20%是房地产投资,民间投资占相当大比例,60%是产能投资。现在20%的基础设施投资已经掀起了投资的高潮,产能投资这一块,由于全球严重的产能过剩,所以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很难指望中国和世界产能投资有较大的恢复,对于中国经济来讲,下一步最有希望接过政府投资接力棒的就是房地产的投资。

  所以今年下半年,大家倒是应该更多关注房地产投资是不是会持续回升。现在尤其需要宏观调控政策的稳定,只有在一个稳定的政策预期下,房地产投资开发商才有信心,广大的消费者才会对购房有信心。

  主持人:市场的上行又会如何演绎,应该先布局哪些品种?

  邹翔:经过这一轮的调整,大家比较关心下一阶段A股上升动力在哪里?哪些行业会率先启动。我们研究发现,金融和可选消费在通缩和复苏的初期,是表现最好的,然后会传导到能源行业和大宗商品行业。我们认为,下一波行情还是以汽车、房地产等先导性行业为主导。

  因此,四季度行业核心的配置,还是以地产、汽车这些先导性产业的复苏作为未来主导产业链,未来会主导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会主导资本市场。

  对于有色行业,由于金融属性越来越强,上下波动幅度越来越大,如果明年全球经济复苏,全球的大宗商品在明年会进入新一轮的上涨,会对整个有色金属、大宗商品带来比较大的机会。

  主持人:是不是也有一些值得关注的风险?

  邹翔:风险当然也有,如房地产的价格上升比较快,销售出现萎缩,会给大家的信心造成影响。大型IPO速度如果非常的快,可能对市场短期造成一定的压力。

  冯烜:从最新经济数据可以看出,M1和M2增速差进一步收窄。我们认为流动性的稳定增长之后,接踵而来的不会是紧急的政策紧缩。但是如果四季度CPI转负为正,还是要关注“调结构和防通胀”的政策动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