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金面开闸放水 市场再添新活力

  本报记者 李龙俊 刘泰山

  前期大盘遭遇快速调整,股指的下跌力度和速度都超出投资者的预期。更令人意外的是,在股指的调整中管理层却罕见地选择了“静默”,市场几乎没有管理层对于市场的表态言论,这和去年市场大幅调整时管理层频频出面打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然而,大盘却在一片“静默 ”声中悄然回升。

  其实,股指回升的背后,管理层一直在行动——批准基金发行、扩大QFII额度,放行基金专户理财。正是由于源源不断的“活水”流入市场,大盘才开始渐渐回升。随着更多资金的进场,3000点关前,各路资金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指数基金九月“十指连发”提振大盘底气

  活力功效:★★★

  今年是指数基金发展最为迅猛的一年,可谓是“指基年”。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今年以来完成募集的指数基金8只,而进入9月在发和将发的指数基金已增加到10只。指数基金密集发行,已经成为管理层维稳市场的重要手段。

  “十指连发”尚属首次

  统计显示,截至8月底,今年以来完成募集的指数基金募集规模达592亿元,占同期新发基金规模的22%。上半年业绩排名前20名的开放式股票基金中指数型基金占了13只。9月有10只指数基金发行或即将发行,包括银华沪深300指数基金、国投瑞银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诺安中证100指数基金、海富通中证100指数、华宝中证100、南方中证500、交银上证180公司治理ETF联接基金、交银上证180公司治理ETF、华安上证180ETF联接等,这样罕见的“十指连发”在基金发行史上尚属首次。

  8月份,上证指数在3400点上调头向下,投资者开始恐慌,对于市场的信心已经明显不足。在此情况下,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就有10只指数基金拿到“准生证”,监管层史无前例地高密度“放行”指数型基金,在一定程度上表露出维稳决心。

  目前,一些基金公司已获得了使用上证超级大盘指数开发ETF的授权。“标杆级”指数——上证超级大盘指数将成为指数基金市场竞争的下一个热点。超大盘指数基金的推出,将有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

  建仓成份股提振大盘

  与主动管理型基金不同,指数基金通过购买一部分或全部的某指数(如沪深300指数)所包含的股票,来构建指数基金的投资组合。目的就是使这个投资组合的变动趋势与该指数相一致,以取得与指数大致相同的收益率。不管市场涨跌,指数基金,尤其是完全复制型的,几近满仓操作的产品特性,在股市下跌时新指数基金进场买入成份股,其稳定市场的效果比其他类型的基金快。

  分析人士认为,9月份10只指数基金的发行有望给市场带来约600亿元的“活水”,给相关成份股带来定向买盘,并助力市场企稳预期,可以说是被寄予“火线救市”的厚望。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市场大幅下挫使得投资者对指数基金的热情降温,但基金公司的品牌优势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助推旗下新基金的发行规模。

  再者,如果9月反弹趋势能够持续,或许新指基发行规模再创新高。获批的指数基金陆续进入募集期、建仓期,从而为股市源源不断地输入“新鲜血液”,有望提振大盘“士气”。

  难改大盘根本方向

  不过客观回顾指数基金的发展历程可知,指基的密集发行只能对市场上涨起到顺水推舟的效果,无法改变自身趋势,因此对指基的作用不能期待太高。

  2006年,国内指数基金迎来发行潮,共有6只指数基金发行,总规模接近200亿份,且集中于当年3月和11月。当时市场正处于牛市中期,本身流动性充沛,新发指数基金只是起到了顺水推舟的作用。2009年7月,当月以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为代表的5只指数基金发行,募集总规模超过500亿份。但在这些基金进入建仓期后,8月份上证指数却下跌了21.81%。可见,对于一个总市值超过20万亿的庞大市场而言,几百亿指数基金不足以改变市场趋势。

  另外,9月份的10只指数基金,到底能募集多少资金还是个未知数,“指数基金的募集规模跟市场状况、人气有很大的关系。”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李兰认为,前期的大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人气,动辄一二百亿的发行规模将不复存在。

  专户理财一对多持续火爆 首批资金下周入市

  活力功效★★

  指数基金不断获批、QFII额度增加,市场新增资金踊跃,不过这些资金都是老牌的资金源,而近期放行的专户理财,则是绝对的新成员,这一资金究竟是怎样的现状,在市场冲击3000点的过程中,又会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近期,证监会批准了基金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这一新业务一问世,立即获得了市场的追捧,9月初以来,随着基金专户一对多业务的正式开闸,专户一对多产品分批陆续入市,而在第一批30只产品获批后,目前第二批又陆续获批,之后的第三批也已提上日程。更令人欣喜的是,大约30亿元的首批募集资金有望下周入市。

  现状 多只产品获批准发行火爆

  继9月1日首批基金“一对多”产品获准发行之后,近期管理层陆续批准了多家基金的一对多产品,有统计显示,算上第一批30只产品,基金专户“一对多”产品目前获批已达到60只左右。而在市场上,投资者对其十分追捧。

  抢得一对多首单的中银基金周四称,其旗下第二只专户理财“一对多”产品——中银专户5号已经结束募集,募集规模2亿元左右,加上第一个募集完成的中银专户1号募集的近4亿元资金,中银基金的两个产品募集规模约达6亿元。据了解,中银基金首次获批的另外三只产品也于9月10日进入募集阶段。 

  其他基金公司也不甘人后,据悉,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首批5个专户产品,已有4个达到客户数200人的上限,预计很快将全部完成募集。易方达基金的第一只专户产品“易方达灵活配置1号资产管理计划”通过直销渠道销售,首募近4亿元,已于昨日正式获证监会备案登记确认。这意味着业内首只由基金公司直销的“一对多”产品已结束募集并正式成立。 

  影响 首批资金下周入市激活新热点

  短短数十天,市场对于一对多产品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据了解,目前中银专户1号、中银专户5号、交银施罗德灵活配置1号至5号、易方达灵活配置1号、添富牛1号系列、招商基金-招商银行-瑞泰灵活配置1号等首批10只产品已经销售一空。

  与此同时,本周初,第二批基金专户理财一对多产品已开始运作。此外,随着大银行在业绩提成上的退让,从本周开始,多家非银行系基金公司与大银行的合作协议材料也已报证监会备案,业内预期,第三批“一对多”产品将很快面世。目前,一对多产品募集金额多在2亿至4亿元。业内人士预计,10只产品募集资金至少超过25亿元,而上述资金最快下周将入市操作。专业人士预计,一对多业务有望给节前市场带来200亿元资金。 

  而对于大盘的影响,分析人士称,虽然一对多业务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但从首单近4亿元规模以及总体规模约数百亿元的情况看,和目前沪深两市每天2000亿元的成交量以及8万亿元的流通市值相比,所占的比例和能够起到的作用仍然有限。不过,相比大盘基金抱团取暖的投资方式,一对多业务投资更加灵活且不拘一格,有望在市场激活更多的热点和机会。

  百万富翁多得很

  一家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打趣说:“以前说‘不到京城不知道自己官小’,现在却是不卖一对多不知道百万富翁那么多。”

  根据一对多业务的规定,单个“一对多”账户人数上限为200人,每个客户准入门槛不得低于100万元。这意味着,每一只一对多产品的发售,就会有近200个百万富翁参与。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对多产品目前获批已达到60只左右,这意味着将会有超过1万名的百万富翁参与。

  一位准备购买基金“一对多”产品的投资者表示,“公募基金限制太多,熊市时会出现持仓60%的情况;私募基金对市场反应快,但投资门槛需要至少300万元,‘一对多’门槛才100万,仓位灵活,正好一举两得。”

  名词解释

  专户理财

  基金专户理财是基金公司“特定客户证券投资资产管理业务”的通俗说法,是指基金管理公司接受特定客户委托,担任资产管理人;商业银行担任资产托管人。

  专户理财最低投资额是多少?

  由于专户理财是依照客户的投资目的与需求量身定做,再由理财专家进行投资操作,运作成本较高,因此,具备一定规模的资金才适合做专户理财投资。根据目前监管机构的规定,委托金额必须达到人民币5000万元以上,才可以通过专户理财的形式进行运作。

  一对多业务

  基金管理公司从事多客户特定资产管理业务,是指取得特定资产管理业务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向两个以上特定客户募集资金,或接受两个以上特定客户的财产委托担任资产管理人,由商业银行担任资产托管人,为资产委托人的利益,将其委托财产集合于特定账户。

  “一对多”最低投资额是多少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基金“一对多”合同内容与格式准则,单个“一对多”账户人数上限为200人,每个客户准入门槛不得低于100万元,每年至多开放一次,开放期原则上不得超过5个工作日。

  QFII扩军额度提升 家数增加

  活力功效:★★

  作为A股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QFII最近新闻不断。先是外管局拟将单家QFII的投资上限额度提升至10亿美元,同时又新批了霸菱资产的QFII资格。 

  积极引入境外机构投资者

  管理层积极引入境外机构投资者,让国际资金逐步流入A股的态度非常明显。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4日公告,拟将单家QFII机构申请投资额度的上限由8亿美元增至10亿美元。目前已有70多家QFII机构获得额度,获批额度在150亿美元左右。分析人士表示,若以每只QFII提高2亿美元投资额简单估算,新规实行将为市场带来172亿美元增量资金。

  额度提升也获得了QFII的积极响应,“我们会尽快申请新的额度。”瑞银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部总监袁淑琴表示,近期外资机构对进入中国市场的热情比较高,瑞银会在最新的QFII管理办法颁布后再次提出追加额度。

  另外,近日,证监会公布霸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获得QFII资格,获得QFII资格的总家数达到87家。刚刚获得QFII资格的霸菱显然对中资股票兴趣浓厚,据港交所披露,霸菱资产9月7日增持鞍钢股份H股480万股,这是霸菱资产管理年内第4次增持鞍钢,同时也是近3个月来的首次增持。

  建仓动向成投资风向标

  虽然QFII总的投资额度并不大,但是作为国际资本,其在A股市场上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高度关注,其建仓动向甚至成为部分投资者眼中的风向标。

  上月公布完毕的中报显示,QFII入市积极。从2009年中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看,QFII在6月30日时的持股市值为394.68亿元,较一季度增加130亿元。当然这个数字并不能反映QFII的全部持股情况,但与其投资欲望的回升是一致的。 除了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的QFII外,也有大量的QFII,或许因其持仓数量较少而“隐形”。挪威中央银行、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哥伦比亚大学、荷兰银行、大华银行等就极少现身。 

  西南证券张刚认为,QFII曾在2009年第一季度进行了大规模减持,显示对2009年第二季度的行情持悲观态度,但随后,其二季度持股市值为157.52亿元,比一季度增加40.82亿元,增加幅度达到34.98%。在各类机构中,QFII在二季度中的态度最为乐观。如今QFII家数和额度上限的提高,对于A股市场而言,意味着多头又有新子弹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