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晶张岚郭燕玲:3000关口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5日 01: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北京圆桌

  李晶、张岚、郭燕玲 3000关口何去何从?  

  嘉 宾: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 李晶

  长江证券研究部主管 张岚

  上海证券研究所所长 郭燕玲

  主持人:中国证券报记者 朱茵  

  本周大盘连续下跌之后,股指再次回到3000点附近,中级调整是否将展开?投资者担忧的资金供需失衡和盈利预期会怎样演变?在回调的格局下,哪里会是避风港?哪些板块又能够立于不败之地?本期圆桌邀请了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长江证券研究部主管张岚和上海证券研究所所长郭燕玲。在三位专家看来,投资者过于担心流动性的问题,趋势投资者情绪也放大了市场的波动性,未来业绩增长和主题投资机会仍有章可循。

  流动性或只是替罪羊

  主持人:7月份最令市场关注的数据是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幅降至33.9%,创下了2008年11月政府启动经济刺激计划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是否会对市场的流动性产生实质影响?

  李晶:今年上半年大家总是把银行发放的新增贷款和A股的走势挂钩,当然是有关系的,我觉得银行贷款是刺激经济,使经济出现V字型反弹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且拉动了投资者的信心。从储蓄来看,增长还是非常强劲的,虽然说贷款量前几个月发放非常大,存贷比还是处在比较低的位置,大概是68%至69%之间。世界其他国家银行存贷比都是在100%以上,表明中国银行流动性还是非常好的,因为储蓄的增长跟贷款的增长基本是匹配的,所以,我对银行的流动性并不担心。

  银行贷款量有所下滑,并不意味着市场流动性不好,因为市场流动性不仅取决于贷款,例如企业盈利的恢复也会支持市场的流动性。我本人认为银行放贷量缩减是健康的现象。

  张岚:我们预计下半年流动性不会再现上半年那样的充裕局面,一方面央行开始微调货币政策,另一方面逐渐复苏的实体经济也会吸纳一部分流动性。资金是逐利的,在不同市场之间的转换会比较迅速。流动性如潮水,来时凶猛,去时快捷。上半年市场上涨,我们可以归功于流动性,但最近的市场调整,不应把流动性当作替罪羊。市场的调整是由于经济复苏进程远远低于指数上涨的速度,使得市场估值水平高企,市场需要一次矫正。对于这个现实,投资者其实心知肚明,只是前期在政策推动的行情中暂时麻痹自己,而当货币政策出现微调信号时,则立即触发了市场调整的决心。

  郭燕玲:目前从流动性的角度看,无论是在美国还是中国宽松货币政策的方向暂时还不会改变,但是微调的要求已经出现。从资金的流向来看,有两个可以关注的方向,一是中国的资金有可能从资本市场回流到日渐转好的实体经济当中,导致股市资金出现阶段性的短缺。目前东莞等地招工难,也是资金从股市回流实体经济的佐证。另外就是原来集聚在新兴市场的资金有回流到美元区的意愿。

  调整还会持续多久?

  主持人:大盘从3478点下探到3000点附近,市场未来将如何演变?行情结束了吗?

  张岚:我们认为,下半年市场是一个冲高回落的过程。冲高是因为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和稳定市场的决心在三季度仍将维持,市场上的投资者可能借助这一政策环境而继续做多。回落是因为三季报公布前后,人们对估值偏高的担忧将不断强化,任何风吹草动都将成为回落的理由。在目前的市场资金结构中,追求绝对收益的资金占比日益增加。考虑到上半年市场涨幅较大,这部分资金已经完成年度目标,这也预示着下半年市场做多动力不足。

  郭燕玲:此轮上涨是对股指6000点跌到1600点的修复而不是真正的牛市。当前市场的调整也是对资金推动的泡沫在很大程度上的消除。从A股的持仓账户看,创出新高,从基金的仓位看,已经与6000点时相当,也就是说,大家都站在跷跷板的一端,那么行情怎么能继续推动呢?这种失衡必然需要筹码的再平衡过程。但是不是会跌很多呢?我们也不这么看,从全球包括中国的流动性来看,还是相对充裕的。并且目前的预期是不会加息,准备金的上调也会放缓,甚至我预期,未来IPO的发行节奏也不会那么快,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会维持区域震荡的格局,我们认为投资者不适宜过分减仓。我们在3400点的时候建议减仓,而在3000点附近认为投资者可以适当参与,保持60%-70%的仓位比较合适。

  李晶:中国的股市在最近时间出现调整是健康的现象,经济的增长也是非常健康的,而且市场的流动性在下半年还是会比较旺盛的,所以,在市场整合之后,我觉得下一轮市场的趋势还是上扬的。H股价格相对偏低,H股的市盈率是16倍,A股是25倍左右。A股市场受流动性影响,而且对政府调控比较敏感,很多国际投资者可能也对H股有同样的担心。所以,8月份这种震荡可能会持续一两周,但是我觉得9月份和四季度正常的趋势整体来看还是上扬的。

  关注航运和港口板块

  主持人:在震荡调整的过程中,市场是否还有投资机会,哪些行业还值得关注?

  李晶:消费方面是今年经济增长的亮点,消费的能力我觉得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最近一段时间政府出台很多新的政策措施来刺激消费,家电下乡、汽车以旧换新,这个在7月份还没有显现出来。但是估计8月份到10月份个人消费的增长速度可能有望加速,就是因为最近一段时间汽车的消费、家庭的消费非常强劲,这样个人消费的增长速度在未来的几个月可能保持在15%以上。

  最近一段时间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看到日均销量有所回落,这个也是健康的。因为一般8月份也是销售楼市的淡季,如果现在价格不是涨得太快,下半年房地产的交易量还可能会恢复。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商也购买了很多新的土地,买完土地当然就要建新房了,如果新开工面积在下半年呈现非常好的增长幅度,对建材,包括水利、钢材会有进一步的推动,钢铁价格几个月以来一直在攀升。这就表明对建筑建材有很大的推动。

  企业的盈利情况在最近一段时间有所好转,下半年一个大的趋势,就是有几个大的企业、大的行业可能会转亏为盈。包括钢铁、铝业,运输方面和港口。现在投资的亮点就是出口,虽然整个宏观数字比较低迷,但是国内和国外投资者期待在未来几个月有所复苏,所以大家对航运和港口板块还是非常感兴趣的。

  张岚:市场调整是对政策微调的反映,也是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落后于股价上涨这一现象的矫正。虽然指数出现调整,但主题性的投资机会仍较多。例如证券行业在治理整顿之后,已经成为一个财务状况比较健康的行业。另外,上半年房地产销售情况良好,使得房地产上市公司预收账款较多,这也保障了其未来的收入水平。板块方面,则可关注上海本地股。

  郭燕玲:投资方面,对于固定资产投资受益的板块,出口复苏的板块,一些基建、机械、电力设备、汽车零配件及纺织品等存在机会。地产方面,虽有政策面的影响,但下半年还会有机会。银行板块下半年实现超预期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券商板块则在交易量活跃以及IPO开闸的双重利好之下值得关注,保险股从持续性和抗跌性来看还是不错。在市场区间震荡的情况下,可能缺乏整体走强的机会,但是也有不少主题投资以及业绩增长的机会可以关注。

  本周大盘连续下跌之后,股指再次回到3000点附近,中级调整是否将展开?投资者担忧的资金供需失衡和盈利预期会怎样演变?在回调的格局下,哪里会是避风港?哪些板块又能够立于不败之地?本期圆桌邀请了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长江证券研究部主管张岚和上海证券研究所所长郭燕玲。在三位专家看来,投资者过于担心流动性的问题,趋势投资者情绪也放大了市场的波动性,未来业绩增长和主题投资机会仍有章可循。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