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投资正在增加 摩根大通直言流动性无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22:2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唐玮 北京报道

  “基金经理都在问我两个问题:一是中国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二是中国资产市场是否有泡沫,如果有,新的货币政策是否会出台?”8月12日,刚刚结束全球路演的李晶表示,虽然8月市场将处于调整之中,但A股资金面依然充裕。

  李晶刚刚被摩根大通委任为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她指出,国际机构在中国的投资正在增加,拥有QFII资格的国际资金仓位较重,加上企业的盈利在下半年会有所恢复,A股流动性有望保持充裕。

  “7·29”大跌之后,A股市场再迎“8·12”大跌,对于货币政策和流动性的担忧成为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7月份新增贷款回落至3559亿元,远低于市场预期,李晶却认为,短期内收紧银根的可能性不大,而依然旺盛的市场流动性,使得四季度市场将呈现上扬趋势。

  市场流动性仍充裕

  在国际投资增加、企业盈利恢复、个人存款释放三者的共同作用下,A股市场流动性不足为虑。

  “今年上半年,银行的新增贷款量总是与A股的走势挂钩,两者有关系,但银行贷款涌入股市的规模,谁也不知道。”李晶认为,贷款从天量降到比较正常的幅度,可能短期内对市场的心理有所冲击。

  银行贷款是经济出现V型反弹的重要因素之一,更重要的是,拉动了投资者的信心。李晶预计,今年的贷款总量会超出10万亿人民币。

  “需要认清楚的一点是,7月份贷款下滑是健康现象,至少不用担心坏账问题。而且贷款规模的下降,无碍于市场的流动性。”她分析说,企业并不缺钱。上半年的贷款还未用完,而且融资的渠道更宽了,如果下半年更多公司在A股市场融资,再加上适量的银行贷款,其实整个企业的资金面还是会比较充裕的。

  而企业利润下滑正在放缓,2009年上半年工业板块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21.2%,降幅较第一季度的32.2%有所好转。

  中国海关总署初步数据显示7月份铁矿石和原油进口升至历史高位,而受废料进口大幅增加的影响,铜和铝进口则相应减少。“大宗商品进口的整体上升反映了近期工业产出的复苏,以及汽车、家用电器及房地产建筑等下游行业需求的持续增长。受国内价格上升和下游行业复苏的影响,钢铁和铝材行业纷纷提高产能。”李晶表示。

  银行贷款在下半年跟上半年相比萎缩已成定局,但个人存款规模庞大。“现在储蓄存款超过25万亿人民币,如果10%投入股市的话,也可以保证A股在下半年有非常健康的涨幅。因为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看到居民的存款每个月都是递增的,同比来看,基本是30%的增长速度。”

  另外,国际投资在中国正在增加,拥有QFII资格的国际资金,可能是重仓。

  证监会也于8月10日宣布,韩国投资信托运用株式会社于7月21日获批QFII资格,成为7月唯一一家也是今年以来第11家获该资格的机构。至此,共有86家机构获QFII资格。此外,7月我国证券投资基金增至502只,比6月增加10只。

  短期内政策无大调整

  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集中于货币政策是否会变。

  “我觉得短期之内,收紧银根的可能性不是太大,可能会看到一些有针对性的信号,比如收紧二套房房贷、限制一些产能过剩的企业,但总体来看,短期之内利息和银行的准备金不会提高,因为现在整个经济的复苏还不是全面的复苏。”

  李晶所理解的“微调”,就是意味着整个政策大方向没有变化,在货币政策方面,已经非常明朗,依然是适度宽松。但在具体操作层面,央行最近一两个月利用票据进行资金回笼,是针对房地产第二套房的房贷所做的调整。因为在几个月以来,第二套房贷银行已经给了优惠,现在正逐步取消。第三方面,银监会将出台一些政策提醒银行要规避风险,因为上半年银行信贷规模占上半年GDP的50%左右,空前绝后的数字。

  总体而言,宏观的方向不会改变,但在短期之内,尤其是8月份将是一个整合期,四季度的市场将会恢复上升的趋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