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下半年看好能源通胀回暖三大投资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07:45  东方早报

上证指数

  早报记者 杜琴庆 

  上周上证指数已突破3200点,2008年11月以来反弹幅度已经超过90%,众多券商认为,下半年A股将进入结构调整,建议下半年围绕经济复苏进行行业配置,其中煤炭、消费行业类上市公司受到青睐。

  海通:看好清洁能源

  在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陈露看来,尽管宏观经济数据喜人,但前期应急式保增长的政策加剧了经济结构的失衡。对投资者而言,三大板块将随着下半年结构调整的全面铺开,成为新的投资洼地。

  陈露说,前期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对工业的拉动主要集中在上中游,高耗能、高污染的“高碳”行业占比较大。为避免2010年中国经济出现“二次衰退”,保证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必须加快调整经济结构。

  “对投资者来说,应注意哪些领域将是调结构的主要受益领域”,陈露列举了三大板块:首先是清洁能源方面,核能、风能和太阳能被长期看好;其次是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方面,受益端集中在核心零部件,上游资源端中对资源控制力强的公司也会较为受益;最后是建筑节能方面,光电建筑一体化、地热能综合利用、环保和节能型的建筑材料等存在投资机会。

  通胀时期资源为王

  尽管政府更担心通缩,但市场上的通胀预期有增无减。国都证券分析师刘斐假设,在四季度出现通胀的情况下,市场煤价有可能跟随上涨,加上目前煤炭估值较历史而言处于较低的水平,因此通胀或许能为全行业带来投资机会。但考虑到下半年煤炭行业仍将面对供过于求的压力,刘斐认为煤炭行业反转可能性不大,继续维持行业“短期中性-长期A”的投资评级。

  刘斐断言,煤炭上市公司“大集团小企业”的格局决定了“重组”仍是最重要的投资题材。 

  刘斐特别指出,部分“白马股”仍能实现业绩稳定增长,而若通胀真的到来或“黑马股”获得重组,其估值将发生重大变化,建议投资者在稳健投资“白马股”的同时,也关注通胀以及公司重组的可能。

  刘斐建议关注中国神华(601088)、国投新集(601918)、西山煤电(000983)、金牛能源(000937)和露天煤业(002128)。

  消费回暖态势不减

  虽然下半年消费超预期的可能性不大,但有鉴于扩内需战略的全面启动,国都证券出具的最新报告指出,随着第三、四季度消费旺季将到来,白酒和乳制品业可作为“消费回暖主题”。

  “看好中档白酒的相对增长,中档白酒主要消费地区集中在中原、华中地区,受经济危机影响较小,区域支撑力强。”国都证券分析师王明德建议关注酒鬼酒(000799)和古井贡酒(000596)。

  此外,王明德还看好乳品行业。今年一季度,乳制品行业生产、消费总体已恢复至2008年同期的80%。王明德预计,随着三季度乳制品消费高峰期的到来,乳制品行业生产和消费,有望恢复至三氯氰胺事件前产销高峰期的90%,四季度后行业可能完全恢复。

  在王明德眼中,*ST伊利(600887)是乳制品行业今年下半年理想投资标的,理由是该公司今年恢复良好,业绩不利因素基本消化,公司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