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报启动价值回归行情 小蓝筹有望担当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 00:59  证券日报

上证指数

  中期业绩预喜的217家公司中,中小盘股占9成,但4月份以来过半跑输大盘

  本报记者 赵学毅

  二季度行情即将结束,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告也快马加鞭。在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中,权重较小的蓝筹股占据逾九成的比例。从目前的行情走势看,这些业绩预喜的小蓝筹股超过半数股价滞涨,随着“价值回归”行情的启动,小蓝筹有望演绎“龙抬头”大戏。

  据《证券日报》最新统计,截至6月26日,沪深1600余家A股上市公司已有620家发布了2009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有51家公司中期业绩同比预增50%以上,100家公司业绩预增幅度低于50%,另有38家公司业绩预盈,28家公司业绩扭亏。中报业绩整体向好公司合计217家,占已披露预告公司总数的35%。从行业分布看,报喜的行业多为上半年受到政策利好较多的行业,如新医改、3G牌照发放、4万亿投资、出口退税等。此外,汽车、家电、机械、房地产等行业业绩报喜与报忧的公司约各占一半。

  在这些预喜公司中,有15家公司最新总市值超过100亿元,权重蓝筹股占预喜公司比例仅为7%。大市值预增股中,中国石化苏宁电器位居总市值冠亚军,截至6月26日收盘,两家公司总市值分别为9069.08亿元、718.74亿元,中国石化中期业绩预计增长50%以上,苏宁电器预计增长幅度在10%-15%之间。

  除了这些大市值的预喜公司外,总市值低于100亿元的股票有202家,占预喜公司总数的93.09%。其中最新总市值介于50亿元至100亿元的中型蓝筹股共有42家,占业绩向好公司的19.35%。中型蓝筹股中的海印股份锦龙股份比较典型,两公司最新总市值均在53亿元左右,但中期业绩均可能实现数倍的增长。其中海印股份中期净利润预计约6500万元,增减变动300%-400%;锦龙股份预增150%-200%。总市值低于20亿元的预喜股多达68家,占比逾三成。可见,小蓝筹在“价值回归”行情中有望担当主角。

  从二级市场看,今年二季度,蓝筹股王者归来,抗通胀预期题材启动,这从金融、地产股持续走强,钢铁股、运输类股、基础建设类股、消费股启动可以看出端倪,并且蓝筹股的这种轮动仍在继续进行。

  相关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23.39%,沪深两市有946只股票跑输了大盘,占沪深A股总数的20.54%。而在217家中期业绩向好的股票中,有120家跑输大盘,占预喜公司数的55.3%。可见,业绩向好公司股价仍处于盘整状态,随着行情价值回归的深入,这些滞涨预喜股有望演绎“龙抬头”大戏。

  总之,中报行情需要从三个角度去把握:一是关注行业景气度,把握与经济复苏密切相关的先导性行业,如金融、汽车、房地产、建材等行业;二是重点关注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尤其是那些重大资产重组导致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以及伴随着资产价格回升而受益于资产减值转回和公允价值变动的个股;三是股价具有启动预期的股票,尤其是前期滞涨,而最近几天股价出现强劲反弹的股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