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银万国:反弹行情进入后期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1日 18:02  和讯网-红周刊

上证指数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魏道科

  趋势研判在投资决策过程中的作用不言而喻,3000点关口前,上证指数自1664点起的上升行情将指向何处,可谓见仁见智。

  对反弹目标的估计

  预测未来股指可能发生的变动,多数情势下事倍功半;不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对2008年10月28日1664点以来的上升行情,可视作超跌后的修复性反弹。弹升的目标可从几个角度分析:首先,计算反弹的黄金分割位。主要依据是此轮上证指数自2007年10月17日的6124.04点跌至2008年10月28日的1664.93点,下跌空间高达4459.11点。按照相应的黄金分割率0.236和0.382得出相应的目标为2717点和3368点。2009年6月19日上证指数业已抵达2880点,也就意味着早已完成了0.236的目标位。其次,按三分法和1/2反弹目标推算,参考点位分别在3151点和3894点,后者的期望值似乎有点过高。最后,根据支撑线、压力线观察,2008年间的几个低点失守之后,反弹上来它们相应地成为阻力位。如2008年4月22日的2990点以及2008年6月10日的跳空缺口上沿线3312点等都将成为2009年反弹过程中的障碍。预期目标形形色色,初步估计2990点至3368点区间构成近期反弹较强的技术阻力区域。

  对运行趋势的动态观察

  如果预测的目标难以实现或超过预期,可进行相对灵活地动态观察。当然,我们运用的工具也都有局限性,主要是滞后性,也就是往往与所谓的头部和底部失之交臂。

  周SAR指标的提示

  周SAR指标较适合观察大盘中期运行趋势,其局限性在于稍有滞后性,比如在上证指数2007年10月中旬见顶6124点,但它在11月上旬破位5533点时才显示变盘信号,曾与头部擦肩而过,至少滞后10%以上。不过,一旦它变盘,尤其在连续上升或连续下跌较长时间后,会持续不短的时间,也会有足够的做多或做空的空间。

  上证指数此波真正变盘向上的信号发生于2009年2月5日。当日,上证指数向上突破并收于2071点之上后,周SAR指标初步显示了变盘的信号,这与最低点1664点失之交臂,但一旦它发出变盘向上信号,一般会延续较长一个阶段,较适合趋势投资者使用。在低位区域出现变盘信号后,回调应视作买入良机;在高位区域出现变盘信号时,投资者可借反弹时卖出。它同时也处于动态之中,6月19日变盘点位在2617点,下周在2677点,平均每周自动上移50多点。目前该指标显示尚可继续持仓等待(见图1)。

  月K线组合构成的通道  上证指数2008年12月悄然走出下降通道。上证指数曾自2007年11月之后持续下跌,13个月的月K线组合构成了较标准的下降通道,图中的L1和L2是2006年和2007年的上升趋势中的上轨线和下轨线;L3和L4构成2008年的下跌趋势中的上轨线和下轨线;L5、L6构成弹升趋势,底部逐步抬高,高点逐渐上移。当然它较难形成新的类似于2007年那样持续的波澜壮阔的上升趋势。我们认为此波弹升之后仍将回落,也就是L6一旦失守,将引发新的调整,暂且不表。目前可继续关注L6的得失(见图2)。

申银万国:反弹行情进入后期阶段

  8周均线形成的态势

  我们习惯上观察上证指数8周均线的走势状态。通过对上证指数多年的跟踪,发现它的中期运行趋势有章可循,8周均线的趋势就是一种较重要的中线参考因素,它也较直观。经过实际运行状况的检验,发现它有可圈可点之处。如果观察分析的时间周期过短,其指标得失状态太敏感,频繁地提示买入或卖出的信号,其准确度将明显降低。如果观察分析的时间周期过长,可能忽略了其间较大波动的交易性机会。因此,过去十多年来,我们将8周均线作为中线研判工具,预测观点常能得到市场验证。此外,如果用60日均线研判行情也能起到异曲同工之效。

申银万国:反弹行情进入后期阶段

  从图中不难发现,8周均线经过连续下跌,走平并悄然上升之际,其准确度较高,目前8周均线位于2670点,它处于动态上升中,平均一周上升50点左右,目前的升势尚未扭转。当其在高位盘桓,8周均线走平之后再度下调时,很可能意味着这轮反弹行情的结束(见图3)。

  采取相应的对策

  1,对行情的性质判断可视为中级反弹行情,具体点位的估计难度较大,有偶然性。2990点至3368点区间构成较强的技术阻力。

  2,多观察大盘的运行趋势,在上升趋势没有改变之前,不轻易预测所谓“头部”。

  3,此轮反弹之后仍有调整的压力。一旦弹升趋势发生逆势,将会在调整格局中运行不短的时间,所以,宜在调整趋势的初期减仓观望,等待新的上升趋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