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市前三年宜持续重仓 沪指最高看至4100点

上证指数

  ⊙中证投资 徐辉   

  5月初我们一直强调要高度关注土地市场出现的变局,即土地价格出现向上拐点的这一新动向。这一动向对于我们判断A股市场未来运行有非常重要的启示意义,因为这一现象的出现,代表人们一直忧虑的私人投资无法启动这一局面不会出现,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将有望出现持续复苏的较大可能。

  正是在这样一个大的基本面上,我们看到投资者普遍出现了一些预期上的变化:从坚决看跌转向到可能不会跌但也涨不上去;然后再从看盘整转向谨慎看多;再然后将从谨慎看多转向全面看多(只是这一局面目前似乎还未到)。

  这样的一个转变也体现在行业分析师对上市公司业绩的预测上。我们注意到,统计显示,分析师在2008年12月对上市公司2009年和2010年业绩的平均判断上,分别为增长5%和增长9%;而到了本周分析师们的平均预测已经上升到增长18%和增长18%上。也就是说,分析师们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的预测出现了明显的提升。

  目前A股市场持续走高的现象,使笔者想起了1968年和1974年我国香港股市两次大跌90%后的市场运行。当时两次大幅下跌后香港股市都出现了约5年的持续上涨,其中牛市前三年的利润相当高,而且市场估值在相对合理的水平上。这一时期是价值投资者大幅获利的最好时期。而进入牛市第四年和第五年,估值高企后的市场尽管可能继续大幅上涨,但其风险也在同步提升,所以这一上涨基本属于趋势投资者,价值投资者在这个阶段获利会较为艰难。

  回到A股运行上,笔者同样认为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将可能是A股的一个较好的投资时段。首先,这期间股市估值会相对合理。因为市场刚刚送走大熊,甚至部分投资者尚且认为熊还在,所以其上涨不会太过分,犹犹豫豫、慢慢吞吞的可能性更大,就像目前A股运行。其次,市场涨幅会相对较高,部分优质股票涨幅将更为惊人。由于市场在熊市中跌幅过大,其估值回到合理水平也将引发大幅上涨。比如,A股长期收益率合理区间在20倍到30倍之间,而熊市导致其市盈率最低接近12倍水平,所以其回到合理区间涨幅会在66%至150%之间,其对应的沪综指点位会在2800点至4100点之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