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筹花开 IPO重启倒逼蓝筹估值填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05:21  证券日报

上证指数

  申万大盘成份股动态市盈率24.26倍,远低于中盘股的95.22倍和小盘股的55.4倍

  本报记者 赵学毅

  6月5日是新股发行重启公开征求社会意见的最后一天,在征求意见结束并正式发布后,中国证监会“即安排新股发行”。IPO重启将导致A股风格转换,大盘蓝筹股估值优势得以体现,机构等主力资金今后对蓝筹股将会“疼爱有加”。

  IPO《指导意见》有两大看点,包括市场化定价机制、重视中小投资者参与意向。其中,新股发行的市场化定价机制将对二级市场的估值结构产生重要影响。目前市场中小盘股局部估值泡沫与大盘蓝筹股估值合理的结构性矛盾将会得到纠正;一级市场的估值体系将对二级市场中小盘股构成潜在的冲击,而大盘蓝筹股估值优势将得以体现。5月份至今,市场主力资金已经悄然布局大盘蓝筹中,主动性防御应成为核心投资策略。

  从5月份走势来看,中小盘股表现已上涨乏力,市场重心正悄悄转向蓝筹股。5月份申万大盘成分股总市值加权平均涨幅为6.14%,而同期中盘成分股和小盘成分股总市值月涨幅仅为5.53%、5.4%。机构资金的流向更能说明蓝筹股自身的魅力。数据显示,5月4日至5月19日,A股表现出持续上攻态势,大盘股净流入资金达到137.33亿,与中盘股净流出9.33亿、小盘股净流出3.85亿相比,差异明显;同期大盘指数上涨了7.71%,涨幅高于中盘指数的7.61%与小盘指数的6.31%。

  6月1日,两市迎来端午节假期后开门红,大蓝筹是A股大幅飙升的主要动力,申万大盘指数日涨幅达3.76%,高于中盘指数1.52%、小盘指数1.42%的涨幅。当日除权的中国石油涨幅达4.89%,贡献沪指超过18点。在其带动下,其余权重股也纷纷发力上扬,上证50个股全线上涨。煤炭、石油、有色金属、金融、房地产等大市值板块涨幅居前。

  据最新统计,截至6月1日,申万大盘成分股总股本加权平均股价为8.2元,低于同期中盘成分股9.92元的平均股价,更低于小盘成分股15.29元的平均股价。与此同时,大盘蓝筹估值更为健康,申万大盘成分股最新动态市盈率(TTM)为24.26倍,同期申万中盘成分股的市盈率已经高达95.22倍,申万小盘成分股市盈率也达到55.4倍的水平;此外,申万大盘成分股以2.74倍的最新市净率(整体法)独具优势,申万中盘成分股和小盘成分股最新市净率已经达到3.39倍、5.06倍。

  显然,在市场风险积聚之际,整个大盘蓝筹板块都在积聚动能,多数行业龙头的估值还处在市场的低端。近期,大盘蓝筹股的吸引力已经得到充分的体现,并成为目前市场转换的热点。重点行业的优质大盘蓝筹,包括金融、地产、煤炭、钢铁等大市值蓝筹股将成为市场下一阶段的投资宝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