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股IPO会否分流资金 股民五大担心决定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17:13  《理财周刊》

上证指数

  经历了2008年的超级大熊市,投资者对股市投资非常谨慎,即使股市已经出现了好转的迹象,很多投资者仍然不敢贸然入场。他们究竟在犹豫什么?他们的担心是否合理呢?

  文/本刊记者 汪标

  自从2008年10月上证指数探底1664点以来,股市出现了明显的回升走势,近日上证指数已经回到了2700点左右,比去年的最低点上涨了1000多点,涨幅超过了60%。在这半年多时间里,市场出现了普涨行情,下跌的个股寥寥无几,股价翻番的个股有几百只。只要是在去年底、今年初介入股市的投资者均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与此同时,大量的投资者依然还在犹豫与徘徊之中,错过了这轮涨幅相当可观的牛市行情,他们究竟在担心什么?他们的担心有道理吗?搞清楚这些问题,将有助于我们把握股市的未来走势。

  犹豫一:熊市结束了吗

  股市自2007年10月见顶6124点后,便一路下滑,一年的时间跌去了4000多点,跌幅超过了70%,期间基本上没有出现大级别的反弹行情。这一轮的大跌,不仅吞噬了巨额的财富,更严重地挫伤了投资者的信心。即便在股市回升1000点之后,仍有大量的投资者被深深地套牢在股市中。正是受到了套牢的影响,他们认为熊市依然没有结束,此轮行情只不过是一次反弹行情,未来股市仍然会步入漫漫熊途,1664点还不是股市的大底。

  其实,没有人能够准确预测出什么时候牛市开始、熊市结束,行情总是在走出之后才得到大家认可的。就拿1664点之后的这波行情来看,涨幅超过了60%,这放在任何一年都是一波不错的牛市行情,如果放掉这样了这样一波行情,显然相当可惜。10年前的“5·19”行情让人记忆犹新,但“5·19”行情的绝对涨幅也只有100%多一点,如今的这波行情已经涨了60%多,还没有显示出结束的迹象,出现类似“5·19”行情的涨幅完全有可能。最关键的是,目前市场的市盈率水平距离“5·19”行情和上一轮牛市的峰值还有很大差距,在市场没有出现过热的情况下,行情仍将延续的可能性比较大。

  犹豫二:全球经济衰退见底了吗

  过去2年多时间里,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愈演愈烈,这场危机不仅让许多国际知名的金融机构遭受重创,还波及到了全球的实体经济。尽管全球主要经济体均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措施,中国政府也出台了4万亿元刺激经济的方案,但全球经济仍然处于衰退之中,这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无疑是巨大的。毕竟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在经济形势仍不乐观的情况下,要让股市走出比较大的牛市行情,基础并不牢固。

  那么,这场金融危机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呢?即便是最高明的经济学家目前也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的日期,但多数人的意见认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从近期全球股市的表现上来看,发达国家的股市均出现了比较大的复苏走势,投资者的信心正在回复。通常股市会先于实体经济半年左右的时间回升,这很可能意味着全球经济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回暖。从中国的情况看,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可以说是一枝独秀,一季度GDP增幅达到6.1%,全年有望达到8%,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股市也将有更好的表现。当然,在危机当中,投资需要谨慎一些,但这并不是我们应该保守的理由,该出手时就出手才能抓住股市中的良机。

  犹豫三:股市涨幅太高了吗

  还有很多投资者认为,股市已经上涨了1000多点,涨幅已经很大了,再进入股市风险是不是太大了。从市盈率角度来看,沪深股市的平均市盈率已经超过了20倍,在全球股市当中,也属于市盈率偏高的市场之一。

  从历史上看,中国股市的平均市盈率很少低于20倍,多数情况下在20~40倍之间,峰值在60倍之中。因此,市盈率20倍之下可以看成是中国股市的安全投资区域。目前市盈率刚刚20倍出台,仍处于比较合理的估值区间,没有过分被高估。投资者比较担心的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会出现大幅度滑坡,导致市盈率水平大幅度提升。从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的情况看,业绩下滑的情况是存在的特别是去年四季度,业绩的下滑非常厉害,到了今年一季度,业绩已经出现了快速回升。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今年一季度所有A股公司的净利润综合达到了2138亿元,如果简单按一季度净利润乘以4计算,全年的净利润大约在8552亿元左右,而2008年的净利润总和为8737亿元,业绩的缩水幅度并不是太大。如果考虑到一季度后经济持续改善,到年底出现业绩持平、甚至小幅增长的情况也不是没有可能,这就决定了目前的市盈率水平不会因为业绩的下滑出现暴涨的情况,因此在目前的股市仍然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股市的整体市盈率水平还比较合理,但个股的差异相当大。由于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整体市盈率不高,多数只有10多倍,拉低了整个市场的市盈率,如果我们用中位数来替换加权平均数,那么整个市场的市盈率水平将上升到45.7倍,说明多数公司的市盈率水平并不低,这就决定了投资者在选股时需要格外慎重,沙里淘金才能取得更加安全的收益。

  犹豫四:流动性能否支持股市持续走强

  说到底,这波行情的出现与国内的资金流动性充裕密不可分,今年一季度国内贷款增加了4.6万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贷款增加值。市场上充裕的资金不可能一下子全部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去,必定会有一部分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流入资本市场,从而催生了股市走牛。不过,受资金性质的影响,这些资金不可能长期留守在资本市场,到了一定的时候,到了一定的点位,它们一定会离开股市。因此,有不少投资者担心,这种依靠资金推动的牛市行情是否能延续下去。特别是当4月份贷款增加值不到6000亿元的消息公布后,投资者的担心更加重了,4月的贷款增加值远低于今年前3个月,未来市场上的资金还能如此充裕吗?

  事实上,股市是个信心市场,历来就不缺资金,只要有信心,资金自然会有的。目前A股的流通市值只有74280亿元,其中还包括了大量不太可能抛售的大股东持股,真正在市场上可以交易的市值也就是3万亿~4万亿元,而目前国内的储蓄存款总额超过了24万亿元,一旦股市中的财富效应显现,储蓄资金就可能搬家进入股市,因此,资金并不是太大的问题。在股市信心不足之际,一批短线资金看到了其中的机会,进来做一波行情就走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毕竟这样的资金量并不是很大,因为在可以交易的市值当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在高位买入,套牢至今的筹码,很多投资者都是抱着不解套不走的心态进行操作,因此真正能为短线资金提供介入机会的筹码并不多,即使这些资金撤出去,也只能对股市短期产生一定的影响,并不会影响股市的长期走势。

  犹豫五:新股IPO会否分流资金

  受股市下跌的影响,沪深股市的新股发行已经停止一年了,包括配股、增发和发行可转债等在内的再融资也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近期,新股IPO将重启的消息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特别是创业板有关上市规则的出台,让投资者感到了资金可能被分流的压力。

  每当股市陷入低迷状态时,管理层的救市措施之一就是暂停新股发行等市场融资行为,一旦股市过热,则会加速新股的发行节奏,特别是大盘股的发行。从目前的请款看,新股发行仍为恢复,说明管理层对目前的股市仍处于保护状态。融资是证券市场的基本功能之一,恢复股市融资说明股市已经恢复到正常状态。而适度的融资并不会影响到股市的资金,反而会给股市带来新鲜血液,推动股市的上涨。如工行、建行、中行等大盘股上市时,股市短期受到了一定压力,但随后便走出了大幅上涨行情,可见新股发行未必会导致股市下跌。

  对股市资金影响比较大的是原有的新股发行方式,大量的资金囤积在一级市场参与新股发行套利,导致流入股市的资金减少,这个影响要远远大于融资从市场上抽走的资金。中国证监会已经在研究新的发行方式,如果能够解决过去新股发行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对股市的长期走强也会有不小的帮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