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年涌入近千亿 流动性成千点反弹主要推手

上证指数

  

  数据来源:申万研究所 制表:张雪 制图:尤霏霏

    自去年11月以来,A股市场掀起了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流动性充裕成为千点反弹的主要推手。统计显示,股市半年来涌入近千亿资金,尤其是2月份以后,场外资金大量入场。

  本报记者 张雪

  根据上海证券报和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共同推出的《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2008年11月至2009年4月份期间,A股市场的资金存量呈现出探底回升-小幅回调-井喷增长的走势。

  去年11月份,在国家调整财政和货币政策,并出台4万亿刺激经济扩大内需的十大措施等利好的刺激下,A股市场终于改变了连续3个月的资金净流出局面,当月股市存量资金小幅上升20亿元,月末沪深股票市场的资金存量为10010亿元,发出了市场情绪回暖的重要信号。

  此后两个月,受到元旦和春节效应的影响,资金面再度出现了年末收紧的势头。2008年12月和2009年1月份,股市存量资金分别出现150亿元和120亿元的净流出。虽然累积外流资金达270亿元,但市场存量资金仍有万亿元,表明二级市场其实并不缺乏资金。

  随着宽松的货币政策效应的逐渐显现,春节后场外资金流入明显加速。2月份股市净流入资金320亿元,月末沪深股票市场资金存量为10060亿元。3月份资金存量环比继续增长210亿元,达到10270亿元。4月份,场外资金井喷式入场,股市资金流入量飙升至630亿元,创下本轮熊市以来的新高。4月末资金由此大幅攀升至10900亿元,较2008年10月末的9990亿元,增加了910亿元。

  在近千亿新增资金的推动下,半年来沪深股市掀起了一波涨幅高达60%的反弹。随着火热行情的延续,投资者的入市意愿也空前高涨。中登公司统计数据显示,半年来新开股票账户数持续飙升,尤其是2月份新开户达到了153万户,环比暴增4倍。与此同时,广大股民的投资信心得到极大提高,4月份参与交易账户占比接近20%,接近2008年1月上旬22%的最高位。

  针对后市,申银万国研究所指出,后市最值得关注的是宏观经济的走向以及由此带来的资金流动性的变化。新成立的开放式基金将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仓位适中的保险资金则是另一个潜在的资金提供者,同时,随着股市回报率提升,储蓄资金有望分流股市,这些增量资金将支撑市场继续上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