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版龟兔赛跑:股价已远超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1:48  第一财经日报

上证指数

  石仁坪

  兔子跑得很快。按童话故事,兔子一骄傲,就在路边睡觉,乌龟慢吞吞却坚定不移地爬过兔子。现在,A股股价是“兔子”,被寄予厚望的“乌龟”则是上市公司业绩。

  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用龟兔赛跑比喻市场情形,以说明股价和业绩朝同一方向奔跑,但前者跑得太快。

  “兔子”的速度有目共睹。上证指数上周越过2500点,而多数乐观机构一季度也只看到2400点。“很多一季度看多的人在2400点附近就落袋为安了。”人保资产管理公司研究部总经理王家春说。

  “兔子”的动力很多,流动性是主要来源,呐喊助威声亦不容忽视。

  瑞银证券数位经济学家4月上旬发布的最新全球经济评分卡报告显示,世界经济最糟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近期趋势明显逆转,美国和亚洲改善幅度居前。今年晚些时候,全球经济将逐步复苏。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如春风徐来。尽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创下15年来最低,但环比增速显著反弹,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认为,经季节调整的GDP环比增速达1.5%,而去年四季度仅0.3%,显示经济逐步摆脱最困难时期。

  王家春为A股反弹找到六大动力:大跌后的技术反弹要求、超乎寻常的流动性支持、对经济前景过于乐观者迫不及待加仓、一部分人把股票当作抵御未来通胀的保值工具、长期投资者对部分品种战略建仓、战略看空者战术性浑水摸鱼。

  一向看空的王家春现在比多数看多者还要“乐观”,认为金融股补涨和资源股行情深化可能使反弹达到乃至冲破2900点,但中长期看空思维未变,股市自5月起可能重回熊途,四季度可能击破千点。

  房四海认为,中国经济二季度将环比回升,美国经济似已见底但复苏尚早,上市公司业绩恐怕难以持续上升。未来,“跑得太快的‘兔子’可能需要回来等等缓慢的‘乌龟’”。

  瑞银证券提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很多数据基数极度疲弱,只是偏空程度有所减弱,不能将其归为向好;全球经济其他部分占主导的仍是不佳的数据和脆弱的态势,尤其在西欧和东欧;政策放松程度尚不足以将支出、收入及信心提升至激活全球需求的水平。

  而王家春更显担忧,认为部分指标好转是短暂的表象。

  “初步判断,真正的通胀危险在两年之后。”王家春认为,温和通胀下,股票可作为资产保值与增值工具;剧烈通胀下,持股非常危险,除持有稀缺商品能有效保值外几无他法。

  “乌龟”往前爬,是“兔子”奔驰的原动力。不过,“乌龟”的速度决定“兔子”的骄傲,决定“兔子”是否睡觉甚至是否返程观望“乌龟”。上周后两个交易日,“兔子”就没给一季度数据什么面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