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前市场运行主线集中于三大预期

上证指数

  ⊙民族证券 刘佳章

  结合去年沪指1664点以来的强势箱体运行趋势和市场热点的特征来看,我们认为,目前市场运行的主线集中于三大预期,同时这三大预期会促成场内不同热点板块的切换。

  一、美元贬值预期

  美元贬值预期,推动了以美元计价的大宗产品走强的市场预期。今年以来,高BETA值的周期性行业一直是市场的主流热点,特别是围绕国际大宗产品及重要的以美元计价的商品市场,往往当其资产价格上行的时候,屡次都与场内相对应的A股市场内板块形成共振,从而推动这类个股进一步走强。因此从这一点来看,假使有色金属等相关周期性个股会出现阶段性的调整走势,美元贬值的预期如果能够兑现,或者说美元指数的阶段性走软,仍能够给这类题材股带来新一轮的交易型机会。故此投资者如果介入这类个股,关注美元指数、关注国际商品市场价格的波动,进行波段操作,仍有一些操作的空间。

  二、全球通胀预期

  全球通胀预期,寻求对抗通胀的品种促成了场内资金追逐的热点。此次美国政府新一轮救市举措以“发钞票”购买自己国债的方式为契机。虽然受到了国际舆论的谴责,但从经济学的认识上出发,全球金融危机之下,哪国政府不会有着潜在的通过“发钞票”来刺激经济的预期和打算呢?因此,不管是通胀预期能否真正形成,还是说会形成“滞涨”,流动性的提高带来的是资产价格的上行。这对于各国的资本市场短期来说,也为促成一轮反弹提供了条件。特别是如果场内对于通胀的预期一定有所形成,资金开始追逐保值增值的抗通胀品种将会成为主流的方向。故此,如果说A股地产类个股走强与国内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现象是正相关关系的话,那么这类热点的持续走强,不得不说还有着抗通胀的预期。故此投资者对待这类个股,关注基本面的同时,还有考虑到宏观经济层面通胀预期能否形成。

  三、美国经济复苏预期

  美国经济复苏预期,推动出口型行业转暖的市场预期。尽管投资者有些费解:为何近期的A股市场总是选择在美股下跌的时候上涨,美股上涨的时候下跌?但如果客观认识到,一旦美国为代表的周边资本市场持续走强,形成了美国经济有望年底复苏的市场预期,那么相对应的出口型个股将会形成市场新的热点,比如我们能够注意到诸如造船、纺织服装等行业板块均在前期出现了一定的跑赢市场的走势。

  而从这三条预期主线中,笔者还需要额外提醒的是,A股市场之所以能够形成对这些预期的正面反应,核心问题在于A股市场的流动性保持了相对充裕的状态。由于A股市场只能做多,因此在资金流动持续涌入场内的情况下,尽管会引发一部分套牢盘的出逃,但整体上对市场的各类事件和预期报之以“先正面后负面”的反应。这也很好地解释了为何近期的市场更像一个大的箱体震荡市,以及为何操作上特别讲求“重个股轻指数”的主要原因。

  故此从操作层面出发,笔者仍然坚持,目前市场属于强势震荡期,技术性回调走势是正常现象,而投资者也切记不要盲目乐观或追高。踏准市场节奏、适度仓位、波段运作更为符合当前市场的运行规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