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泰君安:近期限售股解禁特征分析

上证指数

  ⊙国泰君安 蒋瑛琨 何苗

  3月大小非解禁最大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银行、食品饮料和黑色金属。而在4月,由于紫金矿业的解禁股主要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因此,公用事业、化工和商业贸易将成为4月大小非解禁最多的行业。

  伴随解禁潮的继续,大小非累计解禁量与累计减持量之间呈现出剪刀差趋势,且差值逐步扩大。根据中登公司统计月报及相关统计数据分析,截至2009年2月,大小非累计解禁占比稳步攀升至33.75%,而已解禁大小非的累计减持占比逐渐下降到19.14%。其原因主要在于,大非累计减持占比呈现下降趋势,而小非从今年1月份开始,也呈现出加入了累计减持占比下降的队伍中。

  考察二级市场与大宗交易各类增减持行为(根据WIND数据统计,为不完全统计),从2008年11月初,上证综指从1700点左右反弹以来,已经连续5个月出现净减持,而且净减持金额逐月激增、不断创出新高。其中,除2008年12月大盘先升后跌,增持金额出现显著上涨外,其余月份增持金额均呈现下滑态势。伴随市场从1月份走出明显上涨行情,到近期的震荡盘整,减持金额急剧增长、成倍攀升。究其原因,我们认为,部分投资者对于后市并不明朗的预期加速了投资者的减持。

  继2月大宗交易金额和笔数出现显著反弹后,3月上半月也维持了增长势头。另外,大宗交易折价率略有缩减。规模增长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在市场震荡情况下,供给方出让股票的意愿增强,另一方面与近期两度出现QFII通过大宗交易“倒仓”现象有关。

  另外,招商银行的全流通引起了投资者对于“全流通概念”的关注。到今年年底,A股市场上全流通股票占比将接近1/3。“全流通概念”是否能够引发“全流通行情”呢?

  通过统计2008年11月至今的全流通股,就其解禁前后的自身走势与相对行业的走势分析发现,对于不同股票很难发现一致性规律,个股自身与相对走势主要还是受到市场、行业与个股基本面等因素影响。另外,限售股或者全流通对市场的压力需视市场阶段而异,笔者认为,在市场火爆阶段,该因素或被弱化、甚至个别股票被视为利好,但在市场较弱阶段,该因素可能对市场产生较大压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