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两会时代 三大板块重燃牛市激情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00:5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证指数

  本报记者 简俊东  深圳报道 

  市场恍若回到了2006年的那个春天。

  3月17日,此前一天下午力挽大盘的金融股开始退居二线,有色板块接力冲锋,江西铜业云南铜业上市公司在收盘前半小时均封上了涨停板的位置,有色金属板块上市公司积极呼应,株冶集团吉恩镍业以及西部矿业等在收市前也登上了涨停板。 

  而房地产板块3月16日的风头仅仅是略输于金融板块,到了3月17日,越战越勇,收盘前的势头甚至要盖过有色板块,当天深振业A泛海建设以及中天城投收盘也封上了涨停板。

  受三大板块的带动,上证指数收盘上涨了3.02%。

  金融、地产以及有色金属板块是“牛市三剑客”,三大板块在2006年率先启动,到牛市最疯狂的时候涨幅在十倍以上的股票比比皆是,三大板块此时的强劲走势,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当初牛市启动时的激情岁月。

  这会否是新一轮牛市的征兆?

  貌似而神离

  虽然这两个交易日“三剑客”表现让投资者找回了一丝牛市的感觉。但是这只是表面上的“形似”,本质上,三大板块的上涨已经没有了2006年初时的底气。

  宏观环境跟2006年初的时候已经不能同日而语。

  2006年初的时候中国和美国经济强劲增长,日本经济初见起色,欧盟经济出现回暖迹象,由于基本面的支持、流动性的推动,大宗商品迎来多年来的牛市,主要商品价格不断刷新历史纪录。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场内铜现货价格在2005年初企稳在每吨3000美元以上,然后拾级而上,到2005年底,已经突破每吨4500美元,这还仅仅是故事的开始,从2006年1月到2006年5月,伦敦金属交易所场内铜现货价格最高飙升到每吨8370美元的高位。铜价的表现只是所有金属价格的其中一个典型缩影,有色板块的疯狂牛市因此而启动。

  但是这样的故事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已经不可复制。

  “有色板块的上涨得益于期货价格的上涨,期货的大涨一方面是因为铜库存连续减少,大家又开始炒作中国需求复苏;另一方面有传闻说中国国储局增加收储的数量。但是我比较悲观,我觉得行情不能持续。”国海证券研究员黄皓告诉记者。

  受金融海啸的冲击,铜价在2008年12月一度跌至每吨3000美金以下,至今其价格虽已反弹,但是仍在每吨4000美元以下,至今全球经济还没看到曙光:美国和日本经济陷入衰退,东欧危机已经被认为是金融海啸的第二波。近日世界银行总裁佐利克称,全球经济今年或衰退1%-2%。在此环境下,市场对有色板块的期待或许是过高了。

  宏观经济形势不明朗的前提下,金融地产板块的启动也显得缺乏依据。

  “银行板块昨日的在上涨应该是市场炒作年报行情的开始,银行的业绩是会比宏观经济形势滞后的,大家都知道银行2008年业绩肯定还是会不错,兴业银行、深发展和交通银行都是这周公布年报,所以已经到了合适的时候。本应最早公布年报是兴业银行,而昨天银行板块的启动正是兴业银行,这不仅仅是一种巧合。”3月17日,深圳某私募基金的操盘人告诉记者。

  跟有色板块和金融板块不同,房地产板块的上涨则是有着一定的基本面的支撑。安信证券的房地产周报显示,上周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总体仍然向好。珠三角地区,深圳继续强势,环渤海地区天津成交量环比仍然增长,长三角地区成交量多数城市环比上升。

  “房地产行业虽然复苏,但是我们认为对房地产板块需要重新思考。即使房地产价格和成交量都回到2007年的水平,房地产公司的业绩也回不到那时候的水平。2006年和2007年的时候,地产公司开发的地是很早已经拿下来的,实际上在它们的利润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土地的增值,实际上投资地产公司,就是看上了它们隐藏在销售价格中的土地投资收益。但是从现在开始的未来几年,房地产企业要消化的是过去两年拿的高价地,地产公司已经不能暴利,这样向上的空间就不可能跟上一轮牛市的时候比。”上述私募人士认为。

  A股的“后两会时代”

  两会于上周五闭幕,本周起市场将正式进入两会后阶段。随着两会的结束,对十大行业振兴规划这一前期反弹的主流热点题材的炒作逐渐减弱,题材股行情也宣布暂时告一段落,市场近期找不到集中做多的新热点,政策面将进入真空期。

  此时如果牛市“三剑客”能够接力,应该是不错的选择,但是虽然“三剑客”各自都有大涨的理由,但是可惜这些理由都有一个缺陷,就是缺乏持续性,市场将会何去何从?

  “今天行情有重大参考意义,主要考虑三方面的因素。一是从市场环境看,从本周起进入‘两会后’行情阶段,同时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披露完毕,政策面进入真空期,市场运行更多的依靠自身‘内力’。从实际走势看,多方仍能占据主动,推动行情稳步向上,说明市场基础尚好,投资心态稳定。”申银万国分析师钱启敏是明显的乐观派。

  但是与此相比,基金金泰基金经理唐珂则只是对两会后时代的行情走势判断为谨慎偏乐观。

  “这是因为在外围市场企稳的趋势下,第二波金融风波是否会来临还存在异议,目前看,外围市场的行情趋势还不甚明朗。国内在4万亿投资的驱动下,资金面保持充裕;市场估值经由国泰基金自有模型模拟来看,A股收益率高于七年期国债收益率,但市盈率的参考价值还有待其他指标支持。”唐珂表示。

  的确有一些现象值得乐观。“两会后GDP的贡献主要来自于内需拉动。从拉动内需的两个主要行业:汽车和房地产来看,汽车行业受经济刺激政策的影响及降价的普遍预期,目前销售数据乐观,未来需求预计在10%增速以内平稳增长;房地产行业成交量回暖,深圳市场的价格已回调到位,但该行业利润不一定能够回升,回暖的持续性还有待观察。”唐珂认为。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呼之欲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