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金公司研报称:房地产复苏或助推股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08:49  大众证券报

上证指数

  本报讯  在大幅减息、房价回调、需求回暖的合力下,近期商品房成交量明显放大,这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房地产行业前景的关注。中金公司研究认为,目前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刺激住房需求,带动经济复苏,并有望将股市引入上升通道。

  在对比研究美国2001年高科技泡沫和日本1985年广场协议后,中金公司发现,在整体经济形势低迷的境况下,这两个住房满足率显著高于中国目前水平的国家,在当时大幅减息后,充裕的流动性和低廉的资金成本刺激了住房需求,从而避免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并带动了股市上涨。

  中金公司认为,一是大幅降息后,中国目前无论名义利率还是实际利率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然居最高水平,存在降息空间;二是外围经济依然在数量型放松、竞争性贬值,人民币年初至今已经显出升值趋势,不排除中国的率先走稳吸引外部流动性的可能;三是中国针对购房者以及开发商的税费等项目依然存在下调空间来降低购房者的成本、刺激需求;四是与政府投资于基建等已经略显过剩的行业相比,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潜力依然较大,其对经济拉动作用更具持续性,房地产对上下游行业的拉动作用也有目共睹。

  “虽然背景、条件和美国、日本相似,但是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依然很大。”中金公司认为,需要持续观察三个要素:信贷高增长的持续度和货币政策的方向;房地产成交量的变化趋势和土地购置的情况;财政政策是否加码。如果上述三个方面获得肯定回答,那么大幅降低利率刺激房地产需求从而避免经济深度衰退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记者 李宇欣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