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券商看后市:短期市场面临方向性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 09:0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证指数

  短线震荡 寻求突破

  □申银万国 钱启敏

  本周沪深股市阴阳互错、震荡整理,市场重心略有下移。从目前看,短线大盘维持震荡走势,呈现三角形收敛,随着成交量的萎缩,未来将寻求突破方向,在局势尚不明朗之前,投资者应半仓持有,灵活应对。

  未来市场关注点有四:一是随着全国两会闭幕,从下周起市场将进入两会后阶段,2月份宏观数据也已披露结束,政策面将进入真空期,市场能否稳定运行,检验自身“内力”。二是从本周看,内外联动有所错位,在前一阶段联动补跌的基础上,本周A股并没有能够联动反弹,出现跟跌不跟涨,如这一局面不能改变,对A股形成压力。第三,从盘中热点看,上周一度转向以银行金融股为首的大盘权重股板块引领市场,成为接棒领涨方向,但从本周看,招行等银行股昙花一现、重回弱势,热点切换并不成功。同时本周重庆板块、闵厦板块开始轮动,周五中小板再度活跃,未来热点能否稳定、持续,对保持市场吸引力至关重要。第四,在资金流动性宽裕等利好因素被充分消化后,短线缺乏新的利好推动,未来有没有新的利好因素出现,也是决定后市走向的重要方面。

  从目前看,大盘正运行在三角形收敛形态当中,短线维持2050—2200点震荡,虽然中线我们对实体经济保持乐观,但由于短线不确定性较大,因此投资者在操作上应坚持灵活应对,半仓持有,做一个“骑墙派”,相对主动。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050-2200点

  下周热点    无

  下周焦点    技术面突破方向

  或将维持弱势震荡格局

  □光大证券 曾宪钊

  本周沪深两市呈现出震荡下行、反复拉锯的格局。由于宏观数据和政策面变化均没有达到市场预期,在没有新的催化剂情况下,短线市场或将维持弱势震荡格局。

  从一系列宏观数据来看,1-2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仅为3.8%,同时,贸易顺差仅为48亿美元,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数据表明,政策对经济的支持正处于时滞期,短期内经济运行的数据还没有看到明显的好转。在这种环境下,上市公司一季报可能并不乐观,在政策刺激没有产生明显效应前,资金缺乏持续建仓的动力。

  从政策面变化看,“两会”期间没有实质性的利好政策出台,但温总理表示:为了应对金融危机,预留了政策空间,使得投资者对未来政策变化留下了预期。我们认为,国内政策会为“保八”做好准备,但资本市场对政策面因素已有提前反映,政策对于二级市场的边际效应有所递减。同时,本周末G20国会议即将召开,各国政府对经济均会有不同的政策支持,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金融危机对国内经济的压力还将进一步显现。

  我们认为,虽然市场普遍预期在财政投资增多和信贷增速加大的情况下,下半年宏观经济会有所好转,但在新的国际经济局势下,目前宏观经济仍未出现明朗的状况。同时,市场焦点仍集中在主题投资类个股上,其脉冲式的上涨,难以形成持续的赢利效应。因此,短期内市场难以突破向上。总体看,股指的缩量震荡显示投资者交易积极性并不高,由于“两会”期间并没有推出超出市场预期的利好政策,在前期的题材股被反复炒作后,外围资金的入市积极性已逐步降低,短线将考验2000点至2050点区域的支撑。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000-2250点

  下周热点    区域性基建

  下周焦点    外围市场、扩容动态

  短期市场面临方向性选择

  □银河证券 易小斌

  本周国内市场相对独立,并没有受到外围大幅震荡的影响,呈现出大三角形的整理态势,并且震荡幅度相对收窄,短期将面临突破。在市场未选定方向之前,建议投资者轻仓观望或短线操作,耐心等待局势的进一步明朗。

  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宏观指标来看,可谓是喜忧参半,并成为影响行情走向的重要因素。今年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5%,高于去年一季度24.6%的水平,这使得市场对投资增长会大幅下滑的担心有所缓解。但是进出口数据不容乐观,2月份出口同比下降25.7%,较1月份下降的幅度扩大近8个百分点。在国际经济环境不断恶化的环境下,我们认为,未来出口下滑的态势难以改观。另外,前两个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速仅为3.8%,远低于市场预期,表明实体经济仍不容乐观。央行公布的货币数据显示,2月份新增贷款1.07万亿,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1、2月份的新增贷款数已经超过全年计划的半数,后续走向值得关注。经济数据反映出消费保持稳定,银行新增贷款和货币供应继续大幅增长,流动性过剩的格局得以继续,但同时基本面的改善依然任重道远,从而制约大盘进一步地向上拓展空间,市场只能维持强势震荡的局面。

  我们认为,金融、地产和石化等大盘指标股能否回稳走强是大盘突破盘局的重要因素,由于主题投资降温,政策受益行业高位回软,市场的活跃度快速下降,交易量也逐步走低,资金流出迹象明显。如果在目前点位不能形成热点,而指标股未能引领大盘,一旦向下,恐慌盘将汹涌而出,大盘重心可能会再度下移。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100-2300点

  下周热点    政策受益板块、指标权重股

  下周焦点    政策面,权重股走势

  大盘可能再次考验60日均线

  □航空证券 陈少丹

  虽然大盘上周在60日均线(2037点)处触底反弹,但上涨动力并不强,沪综指始终受20日均线压制未能有效突破盘局,下跌放量而反弹无量显示市场抛压有所加重而承接在逐步减弱。本周成交量呈现大幅萎缩态势,市场处于比较浓重的观望气氛当中,预示短线大盘将面临方向性选择。从目前来看,市场继续调整的可能性较大,下周可能再次考验60日均线,但下跌空间不大。

  虽然外围股市的大幅反弹对A股市场有积极作用,但前期美股暴跌时候A股却持续反弹,因此,外围市场难以从根本上影响A股的运行趋势。其次,随着两会落幕,市场期待的利好预期已经没有太大的想象空间,市场人气也受一定影响,此前炒作的题材股有明显的兑现压力,在出现政策平淡期的时候,做多动力将继续退潮。同时,市场累积的获利筹码仍有进一步消化的要求。

  虽然上涨动力不足,但市场也难以出现大幅下跌。管理层的积极态度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周五温家宝总理的新闻发布会再次向投资者传递了战胜困难的坚定信心,因此,并不排除在趋势转弱时管理层继续推出新经济刺激计划的可能性。另外,从市场投资角度来看,目前市场的市盈率在15倍左右,处于较合理的水平。在宏观经济方面,2月出台的经济数据表明,实体经济活动已经趋于活跃,有利于市场重心的稳定。另外,银行资金放贷连续两个月出现大幅增长态势,显示市场的流动性仍在继续加强,宽裕的资金面不论对于实体经济还是股市方面都有积极作用。

  目前来看,市场并不具备太大的趋势性机会,大盘主要以波段性的震荡整理为主。在宏观经济仍没有完全明朗情况下,市场更多的是存在一些交易性机会。从操作角度,由于政府对于区域经济以及行业振兴的态度十分坚决,市场也将围绕一系列的政策反复炒作,板块轮动效应仍将继续维持,可以积极关注福建、天津、珠三角等区域性板块。

  短期走势    看平

  中期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050-2160点

  下周热点    无

  下周焦点    政策面,外围市场

  方向明确前关注局部热点

  □太平洋证券 周雨

  本周大盘一直处于上下两难的拉锯中。日K线以20日均线为压力,走出了一个标准的三角形震荡形态。两市成交额较前一周进一步萎缩,市场期待的热点切换也未能真正实现。

  政策方面本周相对真空,但多空交织的消息面令市场情绪很不平静。从公布的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来看,2月份新增贷款达到1.07万亿元,这都使投资者对市场“流动性充裕”产生无限遐想,而26.5%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让我们看到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正在前行。但是,贸易顺差从1月份的390亿美元左右大幅下滑不到50亿美元、房地产投资增速已明显放缓、PPI加速负增长等一系列利空的数据表明:在外需日益恶化的情况下,目前我国内需尚未启动。这样的预期必然削减A股市场做多的积极性。

  技术上看,小时图显示目前大盘正通过震荡向三角形的尖点逼近,有望在下周内选择方向。目前多方仍在做积极防守,市场需要出现一个可以持续带动股指回升的主攻力量,而没有持续力的热点则只能造成近期市场的反复波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以轻仓打短为主,在大盘没有选择方向、没有形成新热点之前,不可重仓介入,仍需耐心等待机会。在投资热点方面,前期行业振兴规划早已出齐,目前市场正在期待区域振兴措施的出台,而种种迹象表明,继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区域振兴政策有望提上日程,这其中尤以海西区的发展规划最有望提速。据悉,“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规划已获得高层原则同意,规划将重点建设厦门港、福州港等一批基础设施。受消息影响,该板块近期活跃度明显增强,投资者可适当留意。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100-2200点

  下周热点    海峡西岸经济区概念股

  下周焦点    银行、地产股走势

  大盘有望反弹 但高度有限

  □信达证券 刘景德

  近日大盘震荡幅度逐步减小,量能逐渐萎缩,市场人气明显回落。

  本周上证指数并没有跌破60日均线,但同时也受到30日均线的压制,处于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两难境地。近日市场逐步走弱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日前公布的2月CPI和PPI同时出现下滑,1-2月的全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这些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二是题材股全面回落,蓝筹股也表现不佳,近日只有中国平安等少数蓝筹股稳步上涨,招商银行一汽轿车华能国际等多数蓝筹股的领头羊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虽然周四沪深两市大盘都出现盘中的“V型反转”,收出下影线较长的阳线,这表明有主力机构护盘,令大盘走势有惊无险。但是依然无法改变大盘反复震荡的弱市局面,周五大盘冲高回落的走势,充分显示投资者缺乏参与的热情。

  目前大盘蓝筹股是未来大盘走向的风向标,招商银行、宝钢股份、一汽轿车、华能国际等龙头股短线指标已经回调到低位,如果这些龙头股不能走强,则银行股、钢铁股、汽车股、电力股就缺乏领涨品种。估计短线大盘蓝筹股有望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这样将使市场人气有所恢复。而且也可能刺激前期活跃的题材股再度活跃,将推动大盘出现反弹。但是,大盘反弹的高度有限,短期上证指数2300点附近有一定压力,可采取低吸高抛的策略。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050-2300点

  下周热点    农业股、医药股

  下周焦点    大盘蓝筹股走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