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业振兴规划将深刻影响股市

上证指数

  南方高增、南方价值基金经理谈建强

  今年国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国经济也需要解决发展中的许多困难。继去年底推出4万亿元投资计划后,今年初以来中国又相继出台了包括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等行业在内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纵观这些规划内容,都紧紧围绕着“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这样一条主线,其中既有出口退税、财政补贴、官方收储等对扩大需求、提振产品价格立竿见影的措施,也有促进资产重组和产业整合、支持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的长远规划,可以说兼顾了经济增长的短期需求和长远发展。这不仅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保八”目标提供有力保障,也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产业升级、产业结构转型的步伐,而后者无疑对提高国家竞争力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

  事实上,中国在这轮全球金融危机乃至经济危机背景下,并非不能化危机为转机,在政府相关政策的有力推动下,凭借庞大内需市场的启动,摒弃原来以牺牲环境和资源浪费为代价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完成产业的升级换代和结构转型,从而更好地迎接下一波经济增长高峰的来临。

  对A股市场来说,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信心,改变了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发展的预期。我们看到,年初以美股为首的全球股市屡屡出现暴跌走势,主要基准股指甚至都创下了十多年来的低点,而A股市场在此期间却逆势走强,在全球一片惨淡光景下表现得格外抢眼,充分体现出投资者对政府及时出台刺激政策拉动经济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随着产业振兴规划具体措施的实施,必将给A股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和丰富的投资主题,而相关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也将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从这个意义上来讲,2009年的A股市场虽然不是艳阳高照下的高歌猛进,也绝不会是凄风惨雨下的戚戚切切,相信有眼光、有远见的投资者必将有不斐的收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