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有望演绎八大投资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1:04  证券导刊

上证指数

  刘文逸

  “两会”主题历来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尤其是在经济形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两会”议题自然被寄予厚望。那么在“两会”中,那些“政策”会对行业、板块产生积极影响,投资机会又在哪里?通过对机构、媒体等各方观点的整理,我们认为“两会”有望演绎以下八大投资主题,而“民生”或将是会议重点。

  农业:挖掘内需成亮点

  “三农”问题已经连续5年成为中央政府最为关注的“头等大事”。但是由于缺乏明确的可量化标的,投资市场对于三农概念的热点仅仅聚焦于2008年初的“家电下乡”和“农林牧渔”等中小市值板块。进入2009年之后,在全球性经济衰退已经完全明确的大背景下,中国的内需如何拉动、农民工就业问题突出、农业生产安全沉疴累累等问题逐一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为了走出经济衰退的泥沼,切实改善三农,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新颖的“三农”财政补贴优惠政策。对此国信证券的张如、赵雪桂、余爱斌认为,传统农业及“大农机行业”孕育较大投资机会。传统农业如中牧股份、敦煌种业、登海种业、北大荒、南宁糖业等,投资者仍可以继续关注,而“大农机行业”主要包括该行业包括传统的小农机、与农民相关的低端汽车、相关整车/核心零部件行业。

  环保和节能减排:受益政策与资金的双重呵护

  08年7月1日,温家宝主持召开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了强化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大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实施力度。根据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我国的环保总投资额将由“十五”期间的7000亿元,增加到153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6.9%。

  中信建投的陈祥生、李静认为,在我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节能减排”受到国家政策和资金层面的双重呵护,发展前景清晰确定。其中有三类投资机会:1)是节能设备制造、新能源技术开发以及节能材料生产等。2)是直接从事大气、固体和水处理的行业。3)是传统“两高”行业在减排降耗过程中的行业整合和集中度提升带来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以下个股:天威保变、龙净环保、合加资源、华光股份、科达机电、冀东水泥等。

  新能源:未来仍将快速发展

  近几个月来,新能源一直是市场主力资金关注的热点。虽然目前部分概念股的上涨放缓,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随着新概念品种的持续涌现,未来新能源板块走势仍然强于A股指数。国泰君安的新能源研究团队认为,尽管此轮新能源概念受到热烈追捧,但其估值体系并没有发生明显改变。在此估值相对安全的基础上,国泰君安认为,随着国家各项扶持新能源政策的落实,新产品会大量涌现,新能源仍具备快速发展潜力。比较确定的主要有,风力发电设备行业,此外光伏发电、薄膜电池等也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医改:医药板块具备防御和成长双重价值

  2009-2010年政府将投入8500亿元,为做大做实医疗卫生保障提供物质基础,将为医药产业在经济动荡环境中的稳步发展奠定基础。医药指数年初以来表现逊于大盘,主要是由于市场出现反弹,资金对周期性行业关注较多。中金公司的孙亮认为,医改大背景给行业带来确定性发展,企业业绩增长基础坚实。在经济形势未见完全明朗的情况下,从防御和成长双重角度考量,医药股仍然是相对不错的选择。拉长时间周期,医药股更具吸引力,他们属于长跑冠军。随着前期二线股补涨,一线医药股的估值溢价水平已经回落,孙亮认为可以向这些价值型股票回归。恒瑞医药创新研究进入正轨,仍是价值投资首选,稳健投资者还可以选择国药股份、云南白药、海正药业;对于积极的投资者孙亮推荐顺序是康缘药业、双鹭药业、华海药业、天士力。

  基础设施建设:为了实现我国经济的平稳过渡,“4万亿”的经济刺激方案掀起了我国基建行业的高潮。根据《东方早报》报道,目前在学界呼声较高的观点是,为了完成今年“保八”的目标,中国政府将追加投资规模,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两会”的宏调主题还将会是以经济调整为重心,结构调整为辅。至于究竟新一轮投放的规模会有多大?各界都有不同的预估。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的某专业人士曾表示,这个数字或将为5.5万亿元;而野村证券给出的数字更是惊人——8万亿元。如果基建投入继续加大,那么势必给铁路、建材、钢铁、工程机械等相关板块带来巨大市场机会。

  食品安全:任重而道远 行业龙头有望受益

  国家一直以来是非常重视食品安全的问题,尤其是这两三年,但从实际的运行效果来看,并不太好。对此国金证券的行业分析师陈钢认为,这背后原因,这与中国现实国情密切相关,而且涉及到相关因素太多,短期内无法有效能解决。企业利益、地方利益以及政府管理部门缺位,包括企业社会道德的沦陷,这些都是导致食品安全事件的原因。食品安全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从更长时间段来判断,市场份额将会进一步向食品饮料龙头企业集中。对此,中信证券分析师毛彪认为“两会”间食品安全问题可能会被更多提及,同时他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公司,一是行业龙头、产品安全系数高的企业;二是为食品安全提供保障的行业或公司。

  资本市场改革:“创业板”最受关注

  在最受关注的资本市场改革中,最被“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当属创业板推出、发行制度改革和“大小非”问题。其中,尤以早在去年“两会”时就备受期待的创业板为主。吉林证监局局长江连海、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均公开表示,应在上半年推出创业板,而具有创投概念的鲁信高新大众公用等龙头品种应该会在热议中有所表现。

  区域经济发展:区域振兴有望得到确认

  中金公司最近发布投资策略报告指出,由于地方政府可以开始发行地方债,而每个区域的规划也将在两会期间上报,不妨关注区域经济振兴规划是否会落到实处。有分析人士表示,其中通过可能性和经济弹性较大的区域包括:环渤海、中西部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环北部湾等区域经济圈、新兴中心城市等。毫无疑问,这些区域内相关上市公司面临着更好的投资机会。

  重点公司点评

  敦煌种业:09年面临更多发展机遇

  上周,敦煌种业公布2008年业绩盈利幅度在1000万元左右,折合EPS约为0.05元,这一预盈幅度高于市场普遍预测的500万元。而我们所强调的并非08年盈利相差500万的差异,而是先锋种子增长和自有种子改善在公司所产生的变化。尤其是自有种子业务的改善,根据光大证券蒋小东分析,公司09年度盈利会大有改善。

  单纯比较07、08年的四季度业绩,07年盈利4500万元,08年盈利5200万元,这其中的主要差异在于08年四季度多出来的2000-3000吨的先锋种子盈利,这部分盈利增加净利润约1000-1500万元,而作为亏损大头的棉花、棉籽油,08年四季度所面临的形势都明显弱于07年。

  展望09年,蒋小东认为种子、棉花、棉籽油都将比08年有所改善。从收入构成来看,大头是种子、棉花、棉籽油三大块。先锋种子仍将贡献公司的主要增长,自有种子将比改善程度明显好于07、08年,棉花、棉籽油虽然不会象07年那样一路高价,但随着前期高价库存的消

  化,很难再出现08年这样的大幅亏损。公司主要业务的盈利形势要明显好于08年,因此,蒋小东所预期的09年先锋之外的业务亏损在1000-2000万之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2009两会股市聚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