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振兴规划勾勒长线主题投资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 01:18  证券日报

上证指数

  本报记者 沈 明

  仅仅26个工作日,从汽车和钢铁规划的率先出台,到有色金属和物流振兴规划的最终出炉,十大行业振兴规划就以完整版全部登场。出手之快,出拳之重,措施之准,工作之实,无不令广大投资者为之叹服。

  在二级市场上,政策最早出台的汽车、钢铁两大板块,春节前联袂劲升,春节过后,其他振兴规划的各大板块也纷纷走强,拉开了主题投资的大幕。

  重组二字频现身 蓝图一幅尽眼底

  细数十大行业规划,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莫过于“重组”,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电子信息、轻工、有色金属、物流等九大行业规划中均可看到产业重组、兼并重组、联合重组等字眼。

  汽车行业振兴规划第二条提出“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行业目标是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钢铁行业第三条指出“要发挥大集团的带动作用,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和特大型钢铁集团,优化产业布局,提高集中度”。在进一步发挥宝钢、鞍本、武钢等大集团的带动作用下,实现鞍本集团、广东钢铁集团、广西钢铁集团、河北钢铁集团和山东钢铁集团的产供销、人财物统一管理的实质性重组;推进鞍本集团与攀钢、东北特钢,宝钢与包钢、宁波钢铁等跨地区和天津钢管与天铁、天钢、天津冶金公司,太钢与省内钢铁企业等区域内的联合重组。

  纺织行业第三条中明确提到“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对优势骨干企业兼并重组困难企业给予优惠支持”。支持企业兼并重组是为了积极扩大出口,巩固和开拓国际市场,这将使得纺织龙头企业获得较好的生存环境,使其在此次金融危机造成的行业洗牌中,更多的是面临机遇。

  装备制造第四条要求“支持装备制造骨干企业进行联合重组,发展具有工程总承包、系统集成、国际贸易和融资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装备制造行业非常宽泛,大行业内有许多细分行业,比如数控机床行业、建筑工程机械行业、铁路机车车辆制造业、船舶、港口机械制造业、煤炭采掘机械制造业、石油开采机械制造业等。

  船舶行业第五条指出“要鼓励骨干船舶制造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推动大型船舶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组成战略联盟,引导中小船舶企业调整业务结构”,这势必引发一轮大规模的行业洗牌。

  电子信息规划中明确“要集中力量实施六大工程,支持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具体细分行业来讲对通信运营行业总体影响不大,三大电信运营商均是海外上市公司,其中中国移动将成直接受益者。

  轻工业中提出“服务三农,扩大家电下乡补贴品种,支持优势品牌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轻工业是消费品工业,通过加大对自主品牌企业跨地区的兼并重组,技术进步等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实施品牌战略,将对轻工业产品提高国内外知名度,增强国际市场竞争能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有色金属第四条明确提出“要促进企业重组,优化产业布局,提高产业竞争力”。可见,行业整合也是有色金属的重点,工作以“中字头”公司为牵头,力争形成3至5个具有实力的综合性有色金属企业集团,使铜、铝、铅、锌骨干企业的产量占全国的比重分别由目前的70%、55%和40%,提高到2011年的90%、70%和60%。

  物流业第二条提到“要加快企业兼并重组,培育一批服务水平高、国际竞争力强的大型现代物流企业”。相关公司包括中国远洋外运发展中储股份中国国航中海发展等央企终将会在各自运营专项中得到政策倾斜和扶持。

  石化规划中虽未明确提出兼并重组,却明确要求控制总量、淘汰落后产能,在稳定石化产品市场的同时,加快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做到调整和发展并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