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月股市环境展望 关注两会投资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17:02  新浪财经

上证指数

  申银万国:3月股市环境展望:关注两会带来的投资主题

  预计保增长、促就业、促农民增收、社保改革和社会维稳都将成为今年两会重要议题。创业板将有望在两会后加快推出的进程。

  作为反映经济景气状况的M1,在剔除春节因素后尽管有所回落,但仍然高于11月份的水平。因此,我们认为没有必要对此过于担心。我们预计2月份M1增速就将回升到9%以上。1月信贷投放同比大增,但从信贷结构来看,银行贷款仍显谨慎。1月出口形势仍未改善,实体经济的恢复尚需时间。

  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是一对孪生兄弟。在经济扩张后期,往往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伴随着经济收缩,物价会迅速回落甚至出现通货紧缩。在2008年我国经历了通货膨胀,2009年我国将重回通货紧缩时代,1月份的物价数据已初现端倪。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将于3月初正式拉开帷幕。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和蔓延,中国经济面临困难时期,在此背景下召开两会,举"市"瞩目。

  我们预计保增长、促就业、促农民增收、社保改革和社会维稳都将成为今年两会重要议题。在与资本市场相关的政策方面,创业板将有望在两会后加快推出的进程。

 

  光大证券:银行是牛市的终结者吗?

  光大证券根据2003年以来的股市表现,对银行股上涨引导大盘下跌的说法进行了实证检验,并未发现该判断在统计上具有显著性。

  大跌下未能体现防御特征:

  在本周的强势整理行情中,银行股的表现有两个特征。一个是银行股在大跌前一天强势引领大盘上冲,但随后市场发生大幅调整。另一个是银行股在此次下跌中未能提供防御特征。尽管具备估值上的优势,但银行股的跌幅大于平均水平。

  个股结构的逻辑也有些混乱。前期涨幅偏低并具有较明显估值优势的建行、交行反而成为抛压最重的个股之一。特别是交通银行,目前股价只处于1月21日的水平,此轮表现显著落后于平均。当然也有符合估值逻辑的个股表现,包括华夏、浦发的调整和中行、南京相对较好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营拐点预期和股权交易传闻支撑下,深发展延续了前期的良好趋势。基于过往的经营业绩,目前该股估值已经不具备优势;但如果考虑到拨备压力的释放对ROA的改善前景,我们认为该股的股价仍具有潜力。

  基本面回顾:零售转型需要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

  本周在零售银行方面有两则新信息:(1)工商银行正式取消全额罚息。(2)外资银行推行房贷优惠。过度的价格竞争使得"看上去很美"的零售业务转型尚无法体现出优越性。

  过度价格竞争的原因包括(1)作为战略业务的投入;(2)内部考核机制的扭曲,以及(3)社会责任的要求。其中内部考核机制的扭曲将对银行零售业务的盈利前景构成长期制约。零售转型利好的兑现的重要条件之一将包括市场竞争秩序的改善。

  观点交流和投资建议:

  我们根据2003年以来的股市表现,对银行股上涨引导大盘下跌的说法进行了实证检验,并未发现该判断在统计上具有显著性。

  不过我们也观察到一个典型案例。2007年10月下旬,银行股曾在多个交易日内跑赢沪深300,相对收益达到6个百分点。此后A股发生了长期持续下跌。即使如此,我们仍认为该判断并不适用于一般的市场环境。事实上,今年1月13日-19日银行股的强势上涨不仅没有对大盘构成明显压力,反而推动了行情的进一步发展。

 

  国信证券:政策刺激进入真空期 行情开始正式调整

  成交671亿元。两市总成交金额达到1945亿元,比周二大跌时成交金额缩小20%。个股波动剧烈,1108家个股振幅超过10%。

  政策刺激进入真空期,短期市场震荡下行概率大。

  1)本次反弹行情主要围绕政策刺激因素展开,首先是4万亿投资,然后是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目前相关主题板块已经完成轮涨,且累计涨幅巨大,在没有新的政策信息出台前,市场震荡下行概率大。

  2)两会期间会有新的政策出台,我们估计市场将在3月上旬进入震荡整固阶段。

  行情已经正式进入调整阶段,权重股对指数的维稳作用从3月下旬将打折扣。资金推动的行情重点在于资金和信心,目前资金供给高峰已过,而指数连续的下跌也挫伤了投资者的心理,我们认为市场已经正式进入向下调整期,主要的理由已经在本周的策略周报中阐述,我们从实体经济和资金面两个角度来分析。实体经济方面:市场部分持V型反转观点的投资者其主要依据是:

  1)存货回补仍未结束,将持续到2季度;

  2)政府支出的拉动。但细分行业钢铁以及有色金属价格出现连续回调的表现更倾向于支撑国信宏观组的判断,即工业增加值增速在第一季度存货回补结束,二季度在企业投资、出口和消费下滑的压力下仍将延续下行态势。

  市场行情方面:

  1)依据宏观组对2、3季度经济基本面的判断,市场将进入震荡调整期,且可能持续到09年2季度结束;

  2)资金面:现在有很大可能09年1月份开始的脉冲行情来自于新增票据融资的介入,而根据最新的信息显示,2月份票据融资大幅下降,市场面临资金面枯竭的压力。另外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我们对于3月下旬权重股对于指数的维稳持谨慎悲观态度,主要理由如下:1)虽然前期大盘股银行、中石油、中石化等权重股滞涨,但大部分涨幅仍然达到了40%以上;2)从3月中旬开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银行、地产等权重股面临业绩公布期的考验;

  3)从二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将重回下降通道,这首先会抑制大宗商品价格,其次导致投资者提高对银行资产质量恶化的担心,从而提高对银行股的风险溢价率。

  3月上旬配置政策扶持和投资拉动受益板块。未来结构性的机会首先来自"两会"期间政策刺激的行业,其次来自市场系统性风险集中释放后的投资拉动受益板块,在经济继续下滑的格局下,投资明确拉动、估值合理的行业仍然是配置的最好选择。

    相关专题:

    2009两会股市聚焦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