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板块腿软 基金加仓掩护题材股退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5:24  中国证券网

上证指数

  昨日两市股指低开低走,双双收出中阴线。尽管银行、石化、煤炭等三大权重板块一度在盘中进行护盘,但最终难以抵挡前期炒作透支的题材股获利筹码套现带来的压力,最终轻工制造业、航空制造业及地产行业等三大板块领跌,预示着题材股的炒作开始退潮。

  从昨天的整体表现来看,盘中个股一直呈现“绿肥红瘦”的局面。尽管部分煤炭股、迪斯尼概念股、有色金属股、煤化工股等一度走强,但轻工制造、航空、地产、钢铁、通信等大部分板块普遍偏弱,且成交量一直维持活跃态势,显示有大量资金在借机减仓套现。

  实际上,近期市场早已经流露出巨大的分歧迹象。尤其是最近两日煤炭、有色金属、电力、银行等基金重仓股的全面活跃,尽管有力地支撑了股指的走势,但也掩盖了前期大肆炒作题材股的主流资金的真实意图。特别是本周一,宝钢股份涨停,招商银行上涨7.56%,中国银行上涨5.64%,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也分别上涨3.58%,流露出踏空基金加仓的意图。但这也为前期透支炒作中小盘题材股的资金提供了减仓的机会。

  从昨天暴跌的股票中可以看到,在跌幅超过8%的股票中遍布了轻工制造、航空制造及地产等三大行业的股票,最终这三大板块分别以7.11%、6.05%和5.38%的跌幅领跌市场。

  同时,统计数据显示,昨日出现暴跌的股票大多在前期已经过严重的爆炒,股价已经大大透支。昨日跌幅超过9%的股票有17只,其中只有中国玻纤[16.54-7.65%]这一只股票在春节后的最大涨幅没有超过同期上证综指20%的涨幅,但该股的股价却是这17只暴跌股中最高的。在其余的16只股票中,涨幅超过40%的就多达10只,是同期上证综指涨幅的两倍;而乐凯胶片更是在春节后的短短12个交易日里最高收获了91%的涨幅,日均涨幅达7.58%。如此高的获利,自然引发了昨日的暴跌。

  通过对昨日市场的统计分析不难看出,题材股炒作已有退潮迹象。因此,很多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应该对前期涨幅过大的股票进行适当减仓,以回避短期下跌风险。(北京晨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