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泰君安:五种方法预测反弹何时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4:16  新浪财经

上证指数

  从股灾统计学、技术、估值、基本面、政策面几个方面分析,认为2500是合理顶部,且不能简单认为行情将在“两会”前结束。

  虽然这是当前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但令人遗憾的是,我们尚找不到合理的方法对此进行准确预判,只能通过各种分析方法对此进行大致推算。

  (1)重提股灾统计学:2500点是正常的反弹幅度。

  在2008年4季度宏观策略《囧》中,我们提出:按照股灾统计学,股灾无论幅度多少,平均一年见底;价值投资者、产业投资者和反向投资者的入市造就上涨,具有突发性,而不是经济形势好转;A股随时可能出现50%-100%幅度的反弹。后来,在4季度策略《触底纠错》中重申了此看法,认为4季度股市将触底反转。

  目前,我们维持原先看法。从08年11月1664点算起,截止2月16日,上证指数已然上涨44%,而中小市值股票涨幅更大,已经反弹92%,市场涨幅基本达到股灾统计学的平均水平。如果按照50%的反弹幅度,上证指数的目标点位就是2500点。

  (2)技术分析:短线回调随时可能发生,但顶部尚未形成。

  我们首先根据经典的熊市衰竭形态,发现A股已经走出了近似完美的衰竭形态。

  从波浪分析来看,目前正处于上升浪2浪中,看不出已经走完5浪;从比数分析,按照第1浪涨幅,再按照黄金分割0.618计算,起码的目标位应该是2400(这一目标已经基本达到),上限应该是2800;按照时间目标,从08年10月28日见到1664点算起,至今已经有14周,从前期高点2100算起,才9周,因此,时间目标并不吻合。总之,我们无法很有把握地认为市场重要的顶部即将出现,但是,短线的回调随时可能发生!比如KDJ指标显示,2月16日K值已经高达95,D高达92,J指标已经达到99.5!

  (3)估值分析:2300-2500是合理区域。

  在09年度策略《从通缩到复胀》中,我们指出:经济陷入通缩后,股市一般都会有反弹,主要原因在于估值水平的提升,09年市场整体PE将提升至20倍。

  截至08年2月16日,上证综指07年静态PE18.9倍,我们认为08年业绩可能0增长,这样,08年静态PE约在19倍,根据09年业绩-12%的谨慎增速判断,目前市场PE水平约21倍,我们认为已经合理,部分个股已经存在高估的风险!我们维持本轮估值提升的反弹行情目标上证指数2300-2500,当然,谁都无法排除由于散户如火如荼的入市热情,指数会超过这个区间。

  (4)基本面:更差的经济数据出台要等到3月中旬。

  目前,市场对基本面的担忧集中在:信贷增速放缓。我们认为随着优质政府投资项目贷款被各银行“瓜分”完毕,若私人部门的信贷需求不能及时恢复跟上,信贷新增量会减少。这一现象信贷高增长会延续到3月份后。实体经济继续下滑。我们认为现在经济基本面并未出现根本改善,只是去库存化第二阶段过渡到第三阶段的“熊市反弹”,随着库存超调的结束,部分工业品价格可能继续下探。但这也要等到3月数据出来。

  (5)政策面:IPO开闸,两会召开。

  我们认为政策面的不确定性主要来自:一方面,证监会层面可能重开IPO。从A股历史来看,一旦股市上涨,融资额势必大幅跟进。目前IPO已经暂停了5个月。随着股市的转暖,今年IPO必然将会重启。

  IPO的重启存在几种可能,包括推出创业板、推中小板个股和放行大盘股。这三种方式对市场的影响不尽相同,如果先推创业板,则创投等相关概率可能继续遭到炒作,如果放行大盘股,将对投资者信心造成影响,如果先放行中小板,影响可能最小。

  另一方面来自政府政策。我们认为两会前,各项行业扶持政策仍将出台,“政策牌”至少在两会前不会打完,而两会后呢?至少从历史看,两会后股市上涨的概率与会前一致(79%),并且涨幅超过会前,因此,投资者不能简单认为行情将在会前结束,我们倒是认为后续政策不可能继续频繁出台,这将是制约行情上扬的重要因素。 (国泰君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