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市场短线仍将反复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05: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证指数

  估值趋向合理 上涨动力减弱

  安信证券 诸海滨

  央行最新公布的货币信贷数据中M1增速低于市场预期成为周四A股市场调整的主要诱因,我们认为,M1增速回落可能受企业经营活动调整所导致的滞后作用影响,由于信贷扩张的方向已经得到确认,投资者对于未来流动性供应不需要过于担心。不过,经过近期连续上涨,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充分体现了乐观预期,在估值进入相对合理区间后,短期指数继续快速上行的动力正在减弱,大盘短线或将反复震荡,继续大幅上涨可能需要等待货币政策及实体经济数据的进一步支持。

  信贷数据成为调整诱因

  周四,上证综指结束了四连阳走势,并且出现本轮行情以来的最大单日调整。我们认为,昨日市场盘中剧烈震荡除了技术性因素,央行公布的货币信贷数据中M1增速略低于市场预期也是引发大幅调整的重要原因。

  昨日央行公布了1月份货币、信贷运行数据。其中,1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较上年同期增长18.79%,增速继续加快;1月新增贷款激增至1.62万亿元,同比多增8141亿,远高于历年1月信贷投放水平。尽管货币信贷数据看起来总体继续向好,但部分数据低于预期仍然引起了市场关注。

  引起投资者担心的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由于1月份新增信贷1.62万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1.33%,信贷增速如此之快使得部分投资者担心这种信贷增速难以持续;另一方面,1月货币供应数据中狭义货币供应量(M1)数据略低于预期,由于股票市场运行与活期存款关系紧密,其一定程度影响了投资者持股信心。另外,一些投资者甚至认为,货币数据中M2增加而M1降低,可能是由于新增贷款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并开始担心二季度企业盈利的继续恶化和投资意愿下降。

  对于上述投资者的看法,我们认为存在一些误区。根据安信证券宏观部门的判断,即使未来信贷增速小幅回落,也并不必然导致流动性的趋紧。实际上,如果考虑到刺激性货币政策很难在2009年发生转变,同时经济名义增速大幅下滑导致的对流动性需求的下降,即使信贷增速出现回落,流动性很可能也继续处在供过于求的状态,这对市场和经济依然构成支撑。

  而对于M1的下降,我们认为,这可能有春节因素的扰动及滞后因素的作用。从历史经验来看,在流动性出现反转的时候,M1的加速增长通常滞后于M2的加速增长,并使得在流动性松弛的早期出现企业部分存款定期化的局面。但是,随着流动性的继续投放,M1也将很快出现大幅加速增加的局面,甚至会超过M2增速,在2006年下半年至2008年初就曾经出现过类似现象。因此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就一季度市场的流动性情况来看,投资者不必过分担心。

  继续上涨动能减弱

  不过,就市场走势而言,我们判断短期市场继续上涨的动能也正在减弱。整体来看,经过去年11月以来的连续上涨,目前A股整体估值PE已经由最低12.8倍上升至16.5倍(TTM),估值中已经充分包含了投资者对于经济及流动性转好等的乐观预期。

  再进一步从行业来看,在本轮大盘上行过程中,有色、煤炭等很多周期性行业估值大幅提升,而且目前估值也已经反映了库存消化等因素,未来原材料价格趋势能否持续反弹,才是决定这些行业走势的关键。因此,我们认为,目前市场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从估值角度,都存在一定的调整必要。

  展望后市,综合考虑流动性、政策预期,经济走势等因素,我们认为市场中期向好的基础仍在,不过短期由于市场整体估值已经趋于合理,继续上涨需要进一步向好的经济数据及货币政策的支持,市场近期存在反复震荡的可能。

  我们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数据的变化以及外围市场走势。操作上,由于有色、煤炭等周期类行业前期涨幅巨大,加之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及有色商品价格下滑,我们认为周期类公司快速上涨可能暂告一段落,可以适当减持;而对于其他涨幅相对滞后但存在行业整合或业绩改善预期的行业,如食品饮料、公用事业等,可适当关注。

    相关报道:

    投资市场回暖 还看资金信心

    民族证券:一月效应激荡二月市场

    石建勋:从全局高度规划资本市场发展

    大盘股拒绝接棒 反弹陷入胶着

    两市大盘继续微调

    山东神光:大盘进入横向整理期

    侯宁:两会后大盘肯定下跌 目标1100点

    视频:大盘调整幅度究竟有多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