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券商对决2月策略:诸多利好待发多头小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07:10  东方早报

上证指数

  早报记者 杜琴庆

  在鼠年的最后几个交易日,牛年的“牛劲”似乎得到了提前释放。而历史数据也印证,春节后首个交易日确以上涨居多,在上证指数的18年历史中,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上涨的概率高达70%,而且这种现象大多会延续一两个月。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牛年的“气息”开始感染A股时,2月份的股市会“牛气”冲天吗?根据7家券商最新发布的2月投资策略报告显示,多数券商看好2月行情。

  国元证券2月显著下跌

  正如哲学家尼采所言,那些没有消灭我们的东西,将使我们变得更加强大。艰难的2008年终于过去,在农历新年牛年到来之前,2009年的第一个月,牛年的气息已为中国股市迎来了“开门红”,截至1月23日的当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月内上涨了9.46%,给投资者带来了希望和憧憬。

  历史数据显示,A股市场多次出现过春季行情,主要是因为距绩差年报集中出笼还有一段时间。此外,今年春节后,IPO扩容等不利因素将不再存在,加上目前货币供应和信贷的大幅回升导致今年流动性特别宽松,因此乐观者预计,节后出现延续春节长假前行情的概率极大。

  但也正因为节前市场的强势,显示出投资者对利空的麻木,让国元证券担心2月份的股指走势。

  “2月份指数将显著下跌。”国元证券在其最新的2月投资策略报告中断言,这种下跌源自市场上多数人对利空的麻木以及对数据的误读,盲目乐观地误判形势,节前指数拉高的势能将转变为节后下跌的动能。国元证券判断,指数将很快向下,远离2000点一带高压区。

  鉴于对企业盈利,以及对宏观利好政策“见光死”现象、充满巨大变数的海外市场的担忧,恒泰证券同样认为,虽然流动性改善、政策偏暖等偏多的因素令做空者有所顾忌,但利好因素的提前释放和负面不确定性因素的堆积,也会使做多者不敢肆意妄为。

  恒泰证券的判断是,“市场仍难以摆脱1800-2100点的震荡格局,2月股市不宜过分乐观。”

  两会前诸多利好待发

  国联证券则是乐观者的代表。他们的判断依据包括:工业增加值增速反弹、新增贷款迅速猛增等最新经济数据凸显宏观面的积极变化、资金面相对宽裕、2月份市场业绩压力不大、2月限售股解禁压力较轻。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国联证券注意到,春节后两会之前,可能出台一些利好政策也被重点提及。国联证券罗列出的利好政策包括创业板、融资融券、新股发行改革。

  “这段期间只要有其中任何一项股市政策出台,都会激发市场做多的热情。”国联证券断言。

  局部牛市行情值得期待

  持相同乐观态度的还有国信证券。其在2月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虽然牛年股市或许不会出现2006年、2007年那样的大牛市行情,但在特定时间段形成局部牛市行情还是值得期待的。

  在国信证券看来,“始于2008年11月的这波反弹行情就非常有可能在节后继续向上延伸。”

  同样乐观的中信证券也认为,市场已经在节前将各种利空大部分提前消化了,如大小非问题,海通证券 (600837)、中国太保(601601)、金风科技 (002202)等优质股的强劲走势使“恐非症”大大减轻。对企业业绩滑坡问题,深发展A(000001)、中信证券(600030)等业绩滑坡股的强劲上扬走势说明这种担忧是不必要的。至于对周边股市的担忧,近来A股市场的独立表现更是尽人皆知。

  2月投资机会

  “把握三大轮涨主题投资”

  对于2月份的投资机会,虽然海通证券在节前出炉的2月投资策略报告中早已明确指出,尚不存在战略投资机会,但恒泰证券提出,完全可以采取灵活机动的趋利避害的策略,可以中线关注改善民生、受益于4万亿投资的行业,短线参与部分受消息面刺激的题材股,规避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和个股股价“过分表现”的风险。

  对2月市场持“春意胜寒意”观点的兴业证券,在考虑到流动性回升和预期不断改善的前提下判断,A股延续反弹之势,在主题投资此起彼伏,风格和行业反复切换中推升行情。

  兴业证券归纳的投资机会有三:

  其一,风格将向大市值类股切换。本轮反弹以来,小盘股已经经历了较大的涨幅。从相对估值看,小盘股市净率相对估值已经到了比较高的位置,因此,大盘股更有优势。

  其二,周期性行业按存货出清轮动,下一个可关注的对象是氮肥。以史为鉴,1月份,有色、钢铁、焦炭行业在存货出清价格回升的预期之下快速反弹。根据化工行业研究员的判断,氮肥后市有望止跌并进入回升周期。

  其三,十大行业振兴规划节后齐出后,将热点纷呈。十大产业中,钢铁、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已经在1月14日获国务院通过。剩下八大产业的规划将在春节前后密集上报国务院,这些产业振兴规划制定和披露,将为2月市场制造诸多热点。

  此外,基于宏观经济短期将有所回升的判断,国联证券预计,部分原材料行业(如水泥)的需求将有所恢复,钢铁需求也将稍许回暖,这对上游的电力和煤炭将起到一定推动作用。春节后的2-3个月也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最快的时期,黑色、有色、采掘等原材料行业的市场表现很大程度上将受到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

    相关报道:

    2月2日牛股集中营:券商研究所荐股榜

    2月2日券商机构推荐5只最具上涨潜力股

    牛年股市盼春意 看多2月成机构主流观点

    港股看多力量渐出 下周可望在A股带动下再升

    基金看多不做多年末仓位再降 持股集中5个行业

    春节后年报行情继续上演

    节后行情有戏没戏 券商称道路曲折前途光明

    节后A股市场中期行情展望

    阶段性机会较多 节后行情仍可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