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月多升浪 大局已定待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 10:19  东方早报

上证指数

  11月A股多上涨,即便是在糟糕的2008。而一系列经济政策的实施以及货币环境的宽松,也将为资本市场带来积极影响。持股待涨,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史晓玉

  11月多升浪。

  在上证指数18年的11月份走势中,上涨的有13年,下跌的仅5年,涨跌比例显而易见。在所有上涨年份中,有3年涨幅超过10%,分别是1992年的42.8%、1993年20.9%和2006年的14.2%。值得留意的是,即使是在金融海啸肆虐、全球股市表现糟糕的2008年,A股11月的涨幅也高达8.2%。另外,在下跌年份中,跌幅最大的是2007年的11月份,当月累计下跌18.2%。

  总体而言,在经济基本面向好的年份,因上市公司业绩喜多忧少,年报预期向好,主力通常会在11月积极做多;在经济基本面较糟的年份,资本市场一般会提早反应,以消化利空,至11月时股市已提前见底,主力此时通常会酝酿一轮超跌后的反弹。换句话说,依历史上的统计规律,如处于熊市阶段,11月份股指反弹概率较大;如处在牛市阶段,11月份股指大幅拉升的概率更大。因此,投资者在操作上应该视11月份是全年的时间之窗,熊市做反弹,牛市做主升浪。

  解禁股方面,今年11月份约有116.19亿股解禁,仅高于9月份的68.21亿股,解禁压力较小。在个股方面,新湖中宝(600208)值得关注。该股在11月30日约有21.12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将使其流通股扩大298%。另两只值得关注的二线蓝筹品种是外运发展(600270)和东风汽车(600006),两只股票的当月解禁股数量分别为5.75亿股、12.02亿股,流通股分别扩大174%、151%。此外,上海建工(600170)、鲁阳股份(002088)、三精制药(600829)、栋梁新材(002082)、大港股份(002077)、平煤股份(601666)、万丰奥威(002085)、太阳纸业(002078)、孚日股份(002083)、苏州固锝(002079)、金螳螂(002081)、海鸥卫浴(002084)等相关个股的流通股扩大规模均超过100%,值得投资者注意。不过,考虑到10月份是全年解禁之最,紧随其后的11月会与上月形成鲜明反差。因此,在解禁压力方面,11月份并不可怕。

  基本面上,至11月时,当年的经济形势大局已定。根据各大研究机构对宏观经济的预计,面对GDP增速回落,A股上市公司2009年盈利表现将会受压,不过考虑到2008年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较差,2009年年底上市公司的业绩同比增速可能出现反弹。具体到行业,11月份可关注钢铁、汽车等周期性行业。四万亿提振计划以及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的经济刺激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在2009年下半年应见成效,而11月份将是考察周期性行业是否转好的最佳时机。此外,2009年,总体上宽松的货币环境有利于提高市场活跃度,对资本市场有积极影响。

  11月将迎来消息面的真空期。没有可预期的重大的事件,同时,宏观基本面预计也不会有更多变局。唯一应引起关注的就是常规性的经济数据,如上月的CPI、PPI等经济数据。

  期指临产

  11月看点

  本周,有消息称,一份关于股指期货“合格投资人制度”的文件日前已由中金所下发至多家期货公司,市场关于年内推出期指的预期再度升温。

  这份名为《股指期货自然人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指标体系》的文件,要求期货公司对欲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个人投资者进行打分。一位不愿具名的期货公司工作人员告诉理财一周报记者,所谓“适当性制度”,实际上就是“合格投资人制度”。

  据理财一周报记者了解,目前上海多家期货公司确已收到了这份文件。

  那么,这是不是就意味着股指期货年内将正式推出呢?据上述期货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一直在进行,这份文件的下达不一定意味年内就会推出期指,这只是诸项准备工作中的一项。

  对此,万国测评谢祖平判断:“上半年推出股指期货的可能性不大,融资融券应该会在股指期货前推出。”

  事实上,刚刚于1月17日闭幕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尚福林主席就明确表示:2009年要为推出股指期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而作为股指期货的前奏——融资融券,早在去年10月5日,证监会就已宣布启动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均已开始了内部系统测试。此后,10月30日,证监会颁布《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明确证券公司自12月1日起可以申请开展融资融券业务。

  财经评论家皮海洲的观点是,融资融券的推出随时都有可能。他指出:“融资融券的推出将赋予股市做空功能。从长期的角度看,将使股票定价更趋合理。”对于股指期货,他认为推出的前提是融资融券必须先行推出,比较理想的推出点是在大小非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之后。

  不过,另一财经评论人叶檀有不同观点。她认为,相较于创业板,相关部门对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顾虑要多得多,这两项金融创新业务已经探讨多年,今年很可能会继续探讨下去,两项业务的推出“仍然是镜花水月”。

  无论如何,目前至少可以确定,伴随各项工作的推进,融资融券,抑或股指期货,都将离我们越来越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