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 世博倒数一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 09:56  东方早报

上证指数

  前有5·19行情,后有5·30暴跌,5月注定铸就传奇。而一年之后的2010年5月,我们又将迎来举世瞩目的世博。或许,行情就将由此启动?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吴英燕

  5月又传奇?

  在上证指数18年的5月份走势中,1992年5月上涨177.2%,为A股史上最大月涨幅;1993年5月下跌31.2%,为A股历史最大月跌幅。1999年5月,大盘爆发了让投资者长久铭记的“5·19”行情;而2007年5月,“5·30”印花税“夜半鸡叫”则造成了大盘的恐慌。

  在涨跌比例上看,18年中,共有10个年份的5月大盘是上涨的,可见历史上5月大盘上涨的概率达到56%。若从5月走势与全年走势的关联度来看,有12年实现正相关(即当月涨跌与当年涨跌同向),5月走势与全年的相关度为67%,呈现出高相关性。

  5月充满传奇色彩的重要的原因是,政府一年的工作目标已经明朗化,而市场又处于季报与中报间的信息真空期,消息面相对冷清,因此股市行情往往面临着较佳的炒作氛围。

  今年5月也是解禁压力较小的一个月。本月的解禁股总量为256亿股,占全部6888亿解禁股的3.7%,解禁量主要集中在5月中旬后。统计得知,共有82只个股解禁股在5月中旬后流通,总股本为212亿股,占当月解禁股总量的83%。

  具体到个股上,当月解禁量较大的个股多集中于大盘蓝筹股。典型的则是中国联通(600050)。5月19日,该股107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本期流通股扩张比例为103%,这是中国联通最后一笔限售股。

  此外,当月解禁量较大的还有:5月25日安阳钢铁10亿股解禁上市流通,5月14日济南钢铁7.9亿股解禁;5月12日浦发银行6.5亿股上市流通,5月25日贵州茅台4.9亿股解禁。

  尽管本月股票的解禁量并不多,但是由于其中不少解禁股来自于大盘蓝筹股,因此这些解禁股的流通上市可能对大盘指数造成一定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5月首发限售股解禁量较大。当月共有16只中小板股票合计5.4亿股首发限售股解禁流通。根据深交所诚信档案资料显示,自去年底反弹以来,中小板高管减持现象较严重。而5月份,中小盘相关个股首发限售股的集中解禁将带来新一轮减持潮。

  若从当期解禁股占原流通股比例来看,共有17只股票的流通股将扩张1倍以上。其中上柴股份的流通股扩张比例为1119%,在2.41亿股上市流通后,其股本将由之前的2160万股增至2.63亿股。其他扩展比例较大的股票还有双钱股份(600623)、深赤湾A(000022)、滨江集团(002244)、山西汾酒(600809)。

  本月,投资者可关注的还有央行发布的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这份报告将详细披露在一系列的降息政策后,今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的执行情况。如果货币政策执行情况没有管理层的预期好,那么不排除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去年底就曾表示,一直到2009年底都存在降息的空间。

  此外,5月份是继春节后又一个有长假期的月份。2008年,为缓解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给国内旺盛的消费需求降温,国家将五一黄金周压缩至三天,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旅游、购物的消费需求。

  但今年与去年不同,保增长的最重要引擎将是扩大内需。年初,相关部门出台政策,鼓励春节前的消费需求。近期,杭州等地推出百万旅游券刺激当地旅游业。据此,国家也可能通过各种积极措施拉动五一假期消费。那么,与扩大内需有关的股票值得关注,如旅游、百货连锁、酒店餐饮、交通运输等。

  世博概念

  5月看点

  今年5月,距离上海世博会只有一年时间了。通常,题材越临近实施,市场的关注度也就越高。而在世博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上海本地股,尤其是世博概念股可能会得到市场的最后一次集体大炒作。

  与奥运会相比,世博会对城市的经济影响重大,将给上海的经济带来巨大的变化。

  有观点认为,上海的旅游业、商业零售和房地产业都将借机加快发展。而这也使具有世博概念的本地股获得实质性的利好。

  德邦投资分析师周亮认为,从去年开始,上海本地股的炒作题材层出不穷。从走势来看,股票一旦有这几类题材支撑,将会出现大幅的上涨。

  此外,从去年的奥运概念股被炒作的路径来看,资金对概念股的炒作都提前于事件发生。如全聚德(002186)2007年11月上市后因为其与奥运相关,被市场追捧,去年初股价最高被炒到78元,一直到奥运会开幕前,全聚德的股价跌幅都小于大盘。

  但有趣的是,奥运会开幕后,全聚德股价一路下跌,最低跌破20元。

  与全聚德相似的还有熊猫烟花(600599),因提供奥运会烟花而在奥运前夕受到资金追捧,但奥运开幕后,股价大跌。此外,北京旅游(000802)被爆炒得更为凶猛,其历史最高点就出现在奥运开幕当天。

  2005年的日本爱知世博会,同样如此。据了解,在爱知世博会召开前,日本券商跟踪34家当地企业股价创设“爱知企业指数”,“爱知概念股”也应运而生,深得投资者青睐,各大机构都看好与世博有关的日本企业前景。统计结果表明,爱知企业指数自2004年第四季度到2005年世博会之前,上涨了14%,是东证一部指数同期涨幅的两倍。

  由此可推测,在世博会倒计时一周年的5月,世博概念股被资金炒作的概率较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