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绩浪来了:首批公布年报股票集体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03:40  每日经济新闻

上证指数

  年报第一股中兵光电昨日涨停报收,股价已创出历史新高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昨日,首家公布2008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兵光电不顾大盘跳水,逆市涨停,这已经是该股5个交易日内的第二个涨停了。这一现象并非个案,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预报在春节前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股价近期都走势强劲,大西洋昨大涨8.91%,ST三安连续两天涨幅超4%,方大炭素1月份涨幅已超过50%……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危机造成投资者对上市公司2008年业绩预期过低,正是这样的市场环境让业绩浪成为可能,建议关注受危机影响小、业绩确定性较高、能保证一定成长性的优质公司。

  年报第一股树了个好榜样

  1月15日,中兵光电发布2008年年报,由于业绩同比增长34.42%,并且提出了每10股转增10股的利润分配预案。年报公布当日,中兵光电股价就被大量资金封上涨停板,成交量也创下去年6月以来的天量。1月16日,中兵光电继续大涨8.17%。尽管后两个交易日股价稍有回落,但昨日中兵光电再次涨停,全天成交1281.03万股,换手率为13.47%,彻底破除了前五年年报“见光死”的魔咒。

  除了中兵光电表现强势外,沪深两市已经正式发布年报的还有三家上市公司。ST金瑞(600714,收盘价4.22元)由于年报巨亏走势稍逊;永新股份(002014,收盘价8.44元)由于在公布年报前涨幅已经很大,在年报亮相以后股价开始出现回落;但ST三安(600703,收盘价12.54元)由于净赚5200万元,发布年报后股价继续走强,特别近两日涨幅达到9.62%。

  在春节前,沪市还有方大炭素(600516,收盘价12.41元)、大西洋(600558,收盘价13.32元)等6家公司公布年报,而记者观察发现,这些公司股价近期走势也非常不错。

  元旦以来,方大炭素、大西洋涨幅已经高达52.27%和34.82%;即将发布年报的地产股华发股份(600325,收盘价11.38元)也上涨22.37%,明显强于其同类个股;而ST贤成(600381,收盘价4.71元)也上涨了将近30%。

  稳定成长股涨幅最大

  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指出,虽然春节前公布年报的大部分公司最近股价都走势良好,但是未来一定会有所分化。在经济不明朗的局势下,需求不受经济下滑影响;或者已经拥有了大量订单,能够有确切的证据证明公司业绩能在未来持续增长的公司才会真正得到各路资金的青睐。

  中兵光电是其中的典型。在成功转型为包含真正军工制造资产的上市公司后,军民两用产品占公司营业收入的77%。分析人士指出,中兵光电之所以能够破除“见光死”的命运,除了市场处于强势特征外,在宏观依然下滑的背景下,具有相对确定性的业绩增长预期才是关键。因为财务报告毕竟是过去的事情,而市场更加看中公司是否能在未来保持高速增长。

  招商证券分析师刘荣指出,中兵光电目前较为成熟的业务是远程控制系统,在这块业务收入稳定的情况下,手握的大量智能无人车订单将是2009年以后新的利润增长点。

  根据刘荣介绍,现阶段公司无人车业务主要以外贸为主,公司手握CHRYSOR无人车订单达到266辆。2008年公司主要处于前期的试生产阶段,刘荣估计2008年的交付数目不会大于6辆;而从目前的情况看,他预计公司2009年将生产40辆CHRYSOR无人车。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正是因为中兵光电手握大量订单,未来成长性较为确定,再加上公司所属的军工板块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所以即使在宏观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公司对机构和券商也具有非常强的吸引力。

  类似的还有ST三安。在转型以LED芯片为主营业务以后,ST三安脱胎换骨,2008年实现净利润0.92亿元,每股收益0.37元,而多位券商研究员也指出,公司2009年业绩增速将加快。

  天相投顾也认为,LED作为新一代节能产品的代名词,它在照明、电子背光、交通指示、城市景观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公司所处的LED产业链的上游外延片生产与中游芯片制造的技术壁垒高,竞争较小,通常占有LED行业近70%的产值,因此他们仍然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联合证券也指出,公司天津产业基地产能要在2009年底到2010年才能释放,业绩将体现在2010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

    相关报道:

    中兵光电披年报后累计涨28% 或成业绩浪风向标

    弱市重质 绩优股试掀业绩浪

    从两条主线把握年报行情

    4家披露年报上市公司净利同比降59.67%

    2009年年报行情新思路

    中小板首家年报出台 永新股份优异业绩遭冷落

    海通证券:A股春节前稳中趋升 关注年报机会

    两家ST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ST股首份年报巨亏 ST金瑞希冀老手法保壳

    私募挑战券商:年报行情或有惊喜

    题材炒作或成年报主行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