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人流动性撑起A股牛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 05: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雷人流动性撑起A股牛头

  

漫画/张骊浔

  本报记者 贺辉红

  “去年12月份的金融数据的确很雷人,从M0到M2,各个数据均出现大幅增长,有些增长幅度还创历史纪录,给人的感觉根本不是经济危机,倒像是经济过热时期的景象。”上海某私募说。

  从周三开始,A股高调抬头,至周五红盘报收,M1增速的回升似乎成了反弹的“催化剂”。在实证研究上,M1同比增速一直被视为指数的先行指标,若M1增速见底,则市场可能因此发动一波猛烈攻势。那么,在全流通即将到来的今天,这个实证是否依然有效?资金市是否仍然是市场的本质特征?流动性的破局在多大程度上是年底因素的贡献,又能否在牛年伊始撑起A股牛头呢?

  基金、私募谁将胜出?

  2008年,是一群短线游资的天下,几乎所有存在正收益的投资者,都是短线客。反观长线持股的所谓价值投资者,不但被人骂得狗血淋头,也被市场整得体无完肤。

  在这一背景下,基金宣称也要做“短线客”,因为坚守长线持股,谁也无法保证未来会拥有比短线操作更大的利润。因此,基金操作风格的变化虽在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了。正如上海麒麟资产管理总裁钟麟所说:“基金做短线是市场逼出来的。”

  但基金做短线就能保证获得比去年更好的收益吗?钟麟说:“事实上,基金并不具备这个技术与优势,相反,这是私募的‘杀手锏’。单纯从短线操作来说,公募基金肯定比不过私募。私募基金的管理人一般都有很长一段时间的市场短线操作经验,是从市场上磨炼出来的。”

  短线高手、深圳证通天下的杨永兴则对基金的思路抱着“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愉悦。他说:“最近听说基金要做短线,这是游资最好的机会啦!因为资金越小,胜算越高,资金越大反而越不好做,这一点我太有体会了。而且做短线是游资的强项。”

  私募的自信源自多年的经验,但多少还是令人担心。深圳一位公募出身的私募说,很多基金经理卖股票从来不管它的价格有多低,卖到跌停板也不会手软,买股票时也不管价格有多高。因为考核机制摆在那里,不管绝对收益只管相对排名。在这种情况下,基金的短期化操作无疑会加剧市场的震荡,但是无法激起一波真正的牛市,因为短期化的炽热气氛会扑灭长期持股的热情。“当大家都想着怎么逃、何时逃,市场前进的动力还在吗?”

  深圳另一位阳光私募的高管则从另一角度印证了这个观点。他说,从美国市场来看,在资本市场受到管制的年代,绝大多数时间市场处于宽幅震荡期,出现单边上扬大牛市的概率极低,而现在美国市场正在遭遇这种境况。如果美股不能雄起,全球市场就难有太大指望,A股也只存在波段性机会。

  誓将短线进行到底

  今年以来,“主题投资”在券商策略报告、基金经理、私募经理口中出现的频率大大提高。而诸多投资者又都喜欢依据M1增速来进行市场操作和判断。其背后的逻辑是,A股市场是一个实在的资金市,M1增速见底则意味着市场底的到来。目前,M1增速已发出转势信号,这恰恰为主题投资提供了足够的保障。而市场风格的短期化又为炒作准备了适宜的土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流动性回归支撑强势格局

    流动性回暖 基金经理反手做多

    股权激励计划呼声再起 流动性风险隐现

    视频:流动性充裕 支持股民现在入场

    全球流动性再膨胀或成09年股市反弹唯一动力

    长城证券:流动性充裕利于股市筑底

    政策预期烘托 流动性支撑A股独红

    一季度流动性有望逐步回升

    流动性或推动估值反弹

    流动性充裕演绎小牛 基金经理重新垂青大盘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