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局部小牛中或可主动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07: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证指数

  □本报记者 韩晗

  超预期好转的金融数据点燃了市场的短线热情,加上可能出台新的保增长经济刺激政策预期提升等因素,周三沪深股指大幅反弹。分析人士指出,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市值权重板块的企稳回升,稳定了大盘走势,而充裕的流动性有望推动市场短线继续走强。但上市公司的业绩压力始终挥之不去,并将制约A股大幅反弹的空间。

  流动性增长能否持续

  近日公布的去年12月份首批重要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保增长政策初见成效。对于货币和信贷强劲增长的原因,高华证券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商业银行(特别是大型银行)竞相提前集中放贷以确保大型投资项目的贷款,以及政策放松使企业和居民更易获得正式(相对于表外银行以及民间借贷)的银行贷款等所致。

  宏观数据超预期转好对市场的确构成利好支撑,但更值得关注的是,M1、M2的这种大幅增长是否具有持续性?国泰君安指出,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M1在去年12月见底并非意外,但M2增速大幅反弹至17.8%值得深究,研究员判断这只是刺激政策的短期反应,并没有持续性。预计信贷将从2009年2季度开始减速,而2008年4季度和2009年1季度将成为短期信贷增速的高点。

  当然,根据历史经验,一般流动性指标(以M1、M2为例)在年底阶段出现反弹,随后2-3个月仍然会保持一个较好的增速,不会立即大幅回落。中金公司指出,宏观调控措施的转变以及近几个月贷款的突发增长局面,都显示政策力图通过银行信贷扩展来实现保增长。申银万国也表示,信贷大幅增加的局面有望维持到2009年上半年,由于目前市场仍处于降息周期,同时在没有规模约束的情况下,银行会倾向于早贷款,因此预计2009年贷款增速将维持前高后低的走势,流动性也将呈现前松后紧的格局。就目前市场而言,流动性拐点提前出现,2009年A股市场的走势也可能随之发生变化。

  利多因素抵抗业绩压力

  好于预期的数据说明前期市场对宏观经济的预期可能过于悲观,但毕竟未来大面积披露的年报业绩还是会对投资者信心造成较大的影响,进而制约行情的发展,场内主力资金也很难中长期布局。近期市场出现上下两难的局面,大盘在1900点上下窄幅震荡,但在政策支持下,个股尤其是中小市值股明显活跃,演绎出“局部小牛市”的行情。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2009年A股将出现先抑后扬的走势,但从现在的情况看,在管理层如此大力度的扩张流动性举措下,A股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就会有所表现。应该说,当前市场对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已经有了一定的反映,但政策预期也在不断催生新的热点。客观而言,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风险正在逐步释放,业绩“地雷”也会继续发挥威力,但以保增长政策、流动性充裕为代表的诸多利多因素也正合力抵抗业绩压力。

  因此,转好的数据点燃了市场的短线做多热情,加上不断出台的利好政策支撑,春节前这段时间市场出现大跌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期望股指重回2000点之上并持续强劲反弹也不现实。大盘或将延续区间窄幅震荡的弱势整理行情,投资者须谨防反弹后的回调风险,而个股阶段的交易性机会依然值得积极跟踪。

    相关报道:

    流动性复苏预期推升股指

    操盘必读 1月15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盘面解读:八大机构预测今日市场走向

    机构:反弹有望持续至春节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