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行指标好转预示市场春光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02: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先行指标好转预示市场春光乍现

  银河证券研究所策略小组

  对经济的预期是影响当前市场运行的最重要因素,12月份国内宏观经济的部分先行指标有好转迹象,这一情况是否会持续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短期而言,预计市场将继续进行震荡整理,建议投资者一方面要警惕国际市场动荡可能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关注地产、汽车等未来消费刺激政策下受益的行业股票。

  部分先行指标好转

  12月份国内宏观运行的部分先行指标已经发生变化,这一现象能不能持续还需观察。从宏观指标来看,PMI指数、存货、发电量、企业生产、净利润与经济走势变化高度一致:需求的疲软使得订单减少,产品价格下降,存货增加,企业大规模减产或者停产,电力需求萎缩,同时高成本存货的消化使得企业利润急剧恶化。2008年下半年这几个指标变化与经济的恶化情况完全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12月经济的部分先行指标有所变化。一是PMI指数小幅反弹,从分项指标来看也比较乐观,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开始上扬,对应的是原材料库存的上升和产成品库存的下降,其中产成品库存指数在10月达到高点,11月份小幅下降,12月份大幅下降并回到一年以来的低点。二是备受关注的发电量指标,虽然12月同比仍然是下降的,但是环比略有回升。三是部分商品出现了提价,包括钢材、造纸、煤炭等产品。四是存货方面,央行研究局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根据对5000户企业调查数据判断,存货调整已经进入后半期。

  对经济的预期是影响当前市场运行的最重要力量。虽然我们目前很难判断11月份是不是最差的月份和经济是否见底,但是这些指标的改善值得我们高度关注,并应该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密切观察。

  维持区间震荡格局

  从市场交投来看,场内投资者的积极性仍然较高。各方对政策还有预期,一有风吹草动,市场或者相关板块就会有所反映。两市成交量较前期的低迷阶段有明显的上升,大家都在关注交易性机会,低买高卖进行波段操作,这也意味着市场大涨大跌的可能性不大。此外,从我们的保证金检测模型来看,元旦前由于结算等缘故,部分资金明显撤离,在元旦过后有回流的迹象。

  但是,国际市场上有几个方面的风险因素需要警惕。一是近期会有一些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公布,美国最新公布的失业率指标创16年新高,2008年失业人口创二战以来的新高,将要公布的消费数据可能会继续引起市场的震荡。二是1月中旬开始,大公司的年报预告将陆续公布,情形不容乐观。三是奥巴马即将上任,由于此前市场对新任美国总统寄托了较大的希望,如果奥巴马推出的新经济刺激方案略逊于预期,国际市场还会出现大幅波动。

  我们总体上认为,春节前市场将维持区间震荡的格局,指数大涨或大跌的可能性较小。在指数表现较为平淡的情况下,投资者的积极参与会使得个股相对活跃。在投资机会上,建议关注产业政策下的板块受益机会,尤其是消费刺激政策下的房地产、汽车行业。

    相关报道:

    中小板行情进入加速阶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