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证投资:开门红预示跨年度行情第二波打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02:1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证指数

  ⊙中证投资 徐辉

  2009年新年伊始,全球股市显露出蓬勃升势,欧美、亚太股市普遍上涨,A股市场也出现了强劲的二连阳走势。笔者认为这是值得关注的一种走势,就A股市场而言,这可能预示着跨年度行情进入了第二波。A股开门红有国际市场大背景的因素,也和A股本身去年10月底以来的大反弹有顺承关系。市场上行的力量主要来自于:1、流动性恢复推动市场估值水平回归均衡;2、经济下滑情况逐渐清晰,投资者对未来预期开始稳定、并有抬升趋势。从反弹本身的阶段来看,目前市场还处在“谨慎中走高”的阶段里。

  A股开门红的国际背景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中国股市2009年开门红的国际背景。近期,无论商品市场还是股票市场,“以巴”冲突都成为了市场上行的新动力。首先受益的是原油市场,短短数日原油期货价格反弹35%,布伦特原油从每桶36.6美元上涨到49.6美元;其次受益的是有色金属市场和农产品,国际镍价单日涨幅达到21%。

  国际股市在新年后也出现了明显的上涨,其中道琼斯指数在新年前后的三个交易日里上涨了6.5%,日经指数最近6个交易日涨幅也达到6.2%,国企指数在最近6个交易日里上涨13%。

  从国际股市的情况来看,与中国相关的股市涨幅要远远大于成熟市场。如国企指数涨幅相对于道琼斯指数和日经指数的两倍,显示出来一种明显强于欧美股市的态势。这是与目前全球投资者的一种流行观念相对应的:一般而言,投资者相信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美国和中国将可能率先摆脱危机,而中国又比美国的情况更好。

  周期性股票引领反弹第二波

  相对于10月底以来的反弹而言,这两天的行情可能预示着反弹行情的第二波、也就是跨年度行情的第二波已经打响。这波行情的特点是,周期性行业股票估值明显提升,防御性股票涨幅会稍微落后。这一方面受惠于“以巴”冲突下资源价格的走高;另一方面,迫于经济压力,继1998年后中国今年重新启动房地产业来拯救经济,或将带来周期性行业的提前复苏。

  整体来看,正如我们去年所谈,2009年将是“经济见底、估值见底和流动性见底”的三重底不断夯实的一年。这样的“三重底”重叠的局面在A股市场有史以来的十余年中,仅出现过一、两次。一方面,央行对企业存货的分析,让我们看到了经济调整隧道尽头的亮光。央行于12月初在全国35个城市对393家企业进行过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企业的存货调整将在明年一季度完成,少部分企业的调整要持续到二季度。由此可以对中国经济进行一个比较清晰的判断,即经济在明年二季度开始将会恢复正常。而估值水平的对比,显示了当前股市低估程度相当严重;而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流动性见底的局面将很快看到。央行宽松货币政策有望令M1、M2结束长时间走低的局面,这将推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回归长期均衡值(20-25市盈率)。透过经济、估值和流动性三个方面的情况,我们认为,一轮巨大的牛市行情确实正在酝酿之中,这个过程会比较漫长,市场点位在筑底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反复。

  市场还在“谨慎中走高”的阶段

  从行为心理学的角度来看,目前市场还处在“谨慎中走高”的阶段,距离见顶还有较长时间。这个时候投资者多想想“绝望中见底、谨慎中走高、乐观中见顶”的经验之谈,对于把握此轮反弹的阶段是有较大帮助的。绝望中见底指的是全球发生信贷危机的10月和11月份;而谨慎中走高的过程,正发生在当下,这个过程或许要持续一、两个月,或者更久一点;第三阶段可能发生在今年4、5月份。而反弹的高度方面,则坚持我们去年10月底的判断,2000点附近或以下的水平上,市场的风险并不大;而一旦沪综指运行到2600点以上的水平上,估值阻力将逐步加大,投资者届时方应考虑适度减持。

    相关报道:

    9成基金错过09年股市开门红 摇摆不定是主因

    开门红之后关注四类行业机会

    开门红重聚市场人气

    震荡反弹行情将延续

    十大券商论市:如何在经济寒冬中寻找亮色

    2009年A股期待并购牛市

    四教授预测2009年经济走势

    2009年沪深股市三大猜想

    2009年:两个低点促成两波中级反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