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四家实力机构本周投资策略精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07:02  中国证券网

十四家实力机构本周投资策略精选

  上行压力重重 箱体窄幅波动为主 

  反弹基本结束将箱体震荡

  ⊙国元证券

  在大盘跌回箱体情形下,个股表现已经远逊于前期,尽管我们看到政策仍然起着指明灯的作用,但个股行情的持续性已经大大转弱。无论是受益于家电下乡的家电板块还是受益于重组的商业板块,亦或是国储概念的农业以及价格拟市场化的化肥板块,表现出来的共同特点都是持续性差。上涨的个股以散兵游勇为主,并且从估值和业绩增长上看,这些股票也不具有优势。而基金方面,权重股并没有带来更多惊喜,仅有些中小市值的股票出现上涨。在业绩即将掀开以及大小非压力下,基金选择的是集体静默。

  政策方面的超预期一直是我们强调的行情能够继续的前提,跌破60日均线后反弹基本结束,剩下的将是在区间内的震荡,个股的可操作性进一步减低。由于年前交易日有限,而本周包括海通证券长江证券金牛能源国阳新能在内的限售股都将获得解禁。随着前期热点板块的相继回落,股指重心进一步下移,市场本身推动行情的动力不足,前期平台也即1800-1850点一带存在短期反抽机会。诸如央企重组、受益于价格管制放开的水电气等公用事业及农业、消费类股票有望成为亮点,但股指反弹空间有限,1900点附近可考虑减仓。尽管总有个股可以在向下震荡期间跑赢大盘,但概率不到十分之一,因此年前建议投资者轻仓为宜。随着年报陆续发布,现在的调整恰是给明年行情带来个股挑选机会的好时机。整个下行周期中,确定性增长的机会来自政策强烈推动的投资类主题,以及自下而上的个股机会。

  权重股疲软窄幅震荡为主

  ⊙长江证券

  近期美国和日本股市都出现了“L”型走势,从目前来看股市还没有涨起来的理由。而现在业内几乎无人看好银行股,但是银行、保险却拒绝下跌,保持在低位震荡格局,最低点的出现距今也有数月有余。从策略角度来看银行股我们持积极看法,其仅1倍多一点的市净率已经是历史较低水平。从持续经营角度看,中国的银行无疑是最具有持续经营能力的企业。目前银行股的利空都已经在预期之内,并且明年宏观面也不看好银行股,但明年市场的流动性可能非常充裕,所以过分悲观可能丧失一些投资机会。

  我们判断资金外流情况对反弹行情的影响并不会持续,同时我们认为股市会出现双底结构。本轮反弹主要是由政策带动的相关受益股票出现上涨,金融等权重股并未出现明显反弹,因此这次反弹基本符合我们的逻辑,即成本降低逻辑下受益企业的超跌反弹,然后股市将会进入第二个底部——利润底。并且这次反弹的调整会使得市场热点出现转换,一些受季节性因素影响的股票可能在这个过程中得到资金建仓,而前期成本降低推动下的超跌反弹股则在这个过程中表现疲软。但由于权重股波动幅度较小,因此指数可能将会在一个窄幅区间内震荡。

  战略建仓时机可能已到来

  ⊙国信证券

  大小非抛售行为的逻辑分析:1)成本低,目前股价偏高;2)实体资金紧缺,需要抛售股票来回笼资金;3)对未来经济前景不乐观,导致对股价不乐观。对于第一种情况,更多的反映出产业资本对于股票的定价权:目前的市场已经开始出现分化,不是前期一味地抛出,而是回购与抛出同时进行,表明产业资本已经开始认可2000点左右股票市场的价值定位;对于第二种情况,在目前资金逐渐宽松背景下,政府开始鼓励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力度,这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实体资金紧缺导致的股票抛售压力;对于第三种情况,由于我们判断中国实体经济最差的时刻将出现于2009年一季度,因此,由于经济前景不乐观而带来的抛压会持续到一季度。另外根据统计,2000点左右时2009年6月份之前解禁压力大致相当于2007年4-9月份的水平。结合前面对大小非抛售行为的逻辑分析,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继续围绕2000点震荡概率很大。同时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由于我们判断美国股市已经见底的概率很大,这将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的支撑,而大小非的抛售行为在某种程度上而言也是一种反身性的循环。一旦股票市场出现明确的震荡上行趋势,来自于对实体经济前景不乐观预期所带来的抛售压力将逐步消失。因此我们大致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考虑到美股见底概率非常大且将对A股形成一定的支撑,目前2000点以下的回调可以作为一个战略建仓时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国元证券:重点关注政策推动行业

    国元证券:大幅度松绑车贷政策不会轻易出台

    国信证券:经济下行仍未见底

    国信证券:更多机会在2009年后期

    长江证券:对未来上涨空间不可过于乐观

    银河证券滕泰:从通货紧缩流动性到价值重估

    银河证券:未来应重点把握三条投资主线

    湘财证券:明年关注投资受益板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