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大证券李大霄:也许投资机会悄然而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14:20  新浪财经

英大证券李大霄:也许投资机会悄然而至

  也许多年难遇到投资的机会悄然而至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 李大霄

  我们终于送走了2008年。

  2008年我们有众多不好的事情,其中,证券投资者最不喜欢的是金融危机。而金融危机爆发后,从传媒的尽责程度来看,这次危机的渲染显然比较到位,甚至已经非常充分或者是过于充分。每天都新闻必是金融海啸,每天都是失业数字触动着人们的神经。我们观察到的事实表明,现在的宣传,已经动辄就和1929年相提并论,但没有人去加以比较和论证。

  这次危机我们的判断是不是1929年大萧条的级别?这是一个首要的判断前提,如果这个判断有分歧的话,也许危机现在才是刚刚开始。从种种迹象来判断,这次是一次严重的金融危机,还远远没有到达1929年的程度,我们不妨回忆一下历史。

  1929年10月24日,纽约股票交易所的股票价格突然从高峰暴跌,正式拉开了大危机的序幕。那些平时被认为可靠的大公司股票价格一路向下翻着跟斗,29日股票惨跌到一个新低,一天之内被抛售1638万股,损失比协约国所欠美国的战债还大5倍。

  农业资本家为维持高价,确保利润,除缩小耕地面积、实行减产外,还把大量农产品、畜产品加以销毁。美国将1000多英亩的棉花毁在田间,将大量小麦当燃料烧,将所存牛奶倾入密西西比河中。加拿大让小麦烂在田里,阿根廷将猪肉坏在仓库中,巴西将咖啡投入炉中做燃料。这就是此后3年目睹之种种怪现状。这次大危机不仅在经济上造成巨大损失,而且带来了极惨重的政治后果---法西斯主义在兴起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当时,很多家庭自己种植粮食和蔬菜,缝制衣服,互相帮助,共度时艰——91岁的经历过1929年危机的路易斯•麦肯齐说,对比一下,我们现在的情况应该并非如此。

  从各个国家政府的态度来观察,从不太重视到现在渐渐加大救市力度,降息幅度从25基点渐渐到100甚至150,不可思议的零利率也相继出现。救市资金也从非常小气到异常大方的上亿美元和2万亿欧元,从不肯救助到承诺不再让大型金融机构倒下,各个国家政府的态度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从历史来判断,历次的危机有开始,就有结束的时候,每次危机,只要不是发生1929的特大型的危机,每次都会在一个不是大长度时间就会渡过高峰期,而且每次政府的救市行动都会发生作用,关键是肯不肯去救和愿意花多大的力气去救的问题。

  所以感觉现在我们对这次金融危机的看法有点放大了,要充分地、足够地重视,但不应该过分地放大。过分放大只是让市场陷入一轮又一轮的恐慌之中,企业家的投资计划在恐慌之中必然会转为观望,银行家们只做锦上添花而不做雪中送炭的特点更加不愿放贷,各个阶层阶层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财富缩水消费力已经大减之后更加不敢消费,投资者由于恐慌纷纷将高风险资产转为极低风险资产,更加多企业更加就得不到发展资金……,这是一个典型的负循环,更加重要的是投资者的勇气也在这种前所未有的恐慌之中也慢慢消失殆尽。

  当很多国家的市场已经整体跌破账面价值,当很多优秀的大公司这个时候在积极等待向它伸出的援手的时候,而我们之前大肆收购的豪迈之气在机会来临之时却荡然无存了。对此笔者觉得并不一定是最佳的选择。

  对投资者而言,无疑这是一个比较大级别的金融危机,可以说是这是非常长时间才出现一次的大危机,已经出现了巨大的投资损失。但事物都有两方面,因为金融风暴的原因全球金融资产价格也跌到一个比较极端的价格了,这是否也是一个非常长时间才拥有的投资机会已经悄然来到了我们的面前?下次就要相当长的时间才会遇到了同样的事情了,也许要十年、也许要二十年、也许要几代人的时间都难以见到的机会,可能已经摆在了具备勇气、胆识和投资策略的投资者的面前。

  回到国内,在国家需要大力投资启动经济的时候,在国家需要刺激证券市场发挥融资功能来支持经济发展的时候,在国家需要投资者的时候,我们是袖手还是挺身而出这是各个投资人不同的选择。证券投资者在这个时候也许就具备了更加高的历史使命,同时应该得到社会更加高的尊重和承认并好好保护之,证券投资是有更深层次意义的。

  随着应对金融危机的力度慢慢加大,利率水平已经降到一个非常低的水平,这样,现金的收入渐渐减少,债券渐渐成为鸡肋,而股票慢慢带来希望。风险总在万众瞩目时,机会却在无人问津处。2009年,也许多年难遇到投资的机会悄然而至。各位读者,准备好了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