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大股东意犹未尽 称期待更宽松增持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07: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坤

  自今年8月证监会出台有关控股股东增持新规后,一股大股东增持的浪潮迅速出现,在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内,124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和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积极增持近6亿股,动用资金近40亿。

  日前记者在对新兴铸管海螺水泥等多家公司的大股东进行采访时发现,对于前段时间的增持,一些股东显得得意犹未尽,希望监管部门在增持的政策方面进一步松动。

  新兴铸管集团总会计师孟福利说:“对前面的增持,我们现在觉得不太过瘾,而且集团持有的股本不到50% ,增持2%以后还想继续增持直到50%以上,但是目前政策不太允许,要约收购程序又很麻烦。”因此,新兴铸管集团希望将增持政策放宽一点。

  海螺水泥执行董事郭景彬也表示,海螺集团对海螺型材和海螺水泥的持股比例都在40%多,巢东水泥只有不到20%。“未来增持幅度会比较大,如果只有2%的量,满足不了我们的需要。”他说。

  在维护股价稳定方面,这些股东还提出了减持政策方面的建议。中国远洋集团总公司财务部副总经理蔡昀表示,除了2%的增持限制外,现在监管层对于大股东减持没有细致的规定,但如果股价被炒得非常高,应该允许大股东减持,因为大股东不希望股价大幅波动。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对于上市公司的经营信息,大股东有天然的优势,制定严格的增减持政策措施更多地是为了防范操纵股价,防止内幕交易。但从现实情况来看,规则制定得过细,可能会限制大股东的经营决策。因此,未来对大股东的监管要走向市场化,力求审核与监管联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B股公司的增持、回购问题。内蒙古伊泰集团总会计师刘春林表达了公司增持B股的难题。他表示,虽然证监会批准公司可以回购20%的股份,但是现在很难操作,商务部、发改委等各个部门的审批程序比较复杂。“希望能有新的政策出台,使公司在二级市场较便捷地增持B股。”刘春林说。

    相关报道:

    开元控股获大股东一致行动人增持

    火箭股份称不排除大股东继续增持

    部分大股东已难以兑现业绩承诺

    大股东吃亏买套 看重低估值

    B股公司大股东增持有难处

    大股东增持额连续两月超过大小非减持额

    茂业系再举牌深国商 跃升第二大股东

    大股东增持彰显A股投资价值

    产业资本战略增持有利于市场稳定

    产业资本增持行为望改善短线股市供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