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月解禁潮下的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19:04  中国证券网

12月解禁潮下的投资机会

  本周迎来12月解禁高峰

  根据WIND统计,从接下来10天的解禁数量看,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原材料、运输、综合金融、能源和资本品。从解禁市值占流通A股市值的比例看,位于前五的行业分别为综合金融、保险、商业服务与商业用品、运输、饮料和技术硬件与设备。从行业构成来看,由于太保和海通证券解禁数值巨大,金融行业受到的解禁压力首当其冲;其次为交通运输行业,主要解禁压力来自白云机场中远航运中国远洋等个股;然后为钢铁和采掘业,规模较大的个股分别为唐钢股份国投新集和国阳心能。

  在综合金融行业,海通证券共有22.9亿股的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上市流通,占据现有流通股的146.37%,减持的可能性仍然较高;长江证券共有5.94亿股的股权分置限售股份上市流通,占现有流通股的226.60%,均为小非持有。

  大非亏损减持意愿不明显

  与此前市场普遍担心大小非对市场产生的巨大冲击相比,分析师们普遍对即将到来的小波高峰担忧情绪有所减轻。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分析认为,目前股指从高位到低位,大小非也从原来不计成本的减持到目前有增有减。“即便出现解禁高峰,市场应该不会出现大面积恐慌,起码市场从双边代替了单边减持。”李大霄说。

  回头看市场变化,确实可以发现目前也不乏一些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回购、高管增持、二级市场收购等动作,特别是中石油、汇金公司都在明显增持,这些都大大改善了原来单边减持局面。而在国家支持并购重组的情况下,原来单边减持的也不得不考虑被收购的危险。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给减持热情降温。

  万联证券分析师吴振威认为,从现在来看,有些大非是明显亏损了,但是大非是否会在这个点位上继续减持还有待观察,特别是定向增发和定向配送的品种,减持的意愿并不明显。

  巨量解禁股成烫手山芋

  从WIND统计数据排名上看,从本周到月底限售解禁股流通股票一共66只,数量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海通证券、中国太保中海发展

  海通证券继上月21日12.89亿股流通上市后,导致该股连续三度跌停。本月还将经受两轮冲击,今天太平洋资产所属1.6亿股海通证券股权将上市流通,而本月29日,海通证券借壳前52家原股东所持有的20.69亿股股权分置限售股将解禁,这批股票成本极其低廉,每股仅为1.44元左右。如果按如果按19日8.48元收盘的股价减持,仍然有暴利可言。因此,海通证券的股价仍有较大的下跌空间,此前其股价暂时上升并不能说明抛售压力已经完全释放。

  著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也认为,本月29日解禁的大小非上市,带给海通证券的冲击将是最致命的。对于今天已经解禁的大小非来说,自然不敢继续持股,而是要想方设法在29日那20.69亿股大小非解禁上市前,争取把所持有的股份减持出去。

  除了海通证券,同属综合金融行业的长江证券也将迎来解禁洪峰。长江证券共有5.94亿股的股权分置限售股份上市流通,是其目前流通股的2.26倍,且均为小限,持股比例低于5%.

  “中国太保原来的流通盘比较大,目前解禁的占据其流通盘的比例并不多,因此其对股价的绝对影响力会降低,主要还是看看市场的变化。”李大霄说,市场反弹已经走了这么久,持续在高位不能有效持续难以乐观。而保险股短期走强的强度不够,中海发展在市场也比较弱,需要谨慎。

  与李大霄略显小心的建议不同,万联证券吴振威直言投资者应该适当回避大小非减持品种。建议重点关注基金重仓股补涨的可能性。“上周基金重仓的煤炭、电力都有一定回调程度。基建类品种目前以横盘整理为主,个股应该会有补涨要求。本报记者 刘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