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金托盘对决QFII做多策略有望延至明年1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 04:01  华夏时报

上证指数

  严 晖

  本周大盘在2000点附近徘徊,大盘屡屡止跌,犹如有只无形的大手在风浪中托举A股这艘颠簸的船,新的利好政策呼之欲出的预期也成为激发投资者做多的诱因。

  那只托市的大手是谁呢?汇金公司是其代表。周四, 汇金大手笔斥资1.23亿元,通过大宗交易买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人寿分别为1050万股、462万股、155万股、222万股的股份。在汇金的支持下,午后两点左右峰回路转,工、建、中三大行率先拉升,先前领跌的银行等金融股如“睡狮”猛醒发力上攻,引领大盘一举站上2000点,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深发展A兴业银行等也表现抢眼,银行板块个股平均大涨3%,沪指报收2015.69点,涨1.97%。耐人寻味的是,周四大宗交易平台发生的这4笔交易,买方都是汇金公司所在的银河证券北京月坛营业部,卖方则是QFII视为“大本营”的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

  汇金公司与QFII以银行股为战场进行的“多空”对决谁胜谁负?虽一时难下结论,但是由于银行股“盘大”,需要大资金来推动上涨行情,尽管近来有机构重仓银行股,在周四机构资金净流出前二十个股中银行股占了其中4席,分别是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但在大小非和经济发展速度下滑的双重压力下,市场分歧严重,成交量难以持续有效放大,银行股的走势留有悬念。周五,由于预期的商业银行营业税利好并未兑现,银行股一蹶不振调头下探,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等跌幅居前,当天2000点关口再度失守,后在中国平安的护盘下,沪指摸高至2038点,后获利盘心存顾虑不敢恋战纷纷撤退,大盘报收于2018.46点,微涨0.14%。

  融资融券的消息忽远忽近,令券商股的走势忽高忽低。日前有报道称融资融券试点将推迟,受此利空消息的袭击,券商股周三表现不佳。但随后有关人士则否认了这一说法,称融资融券试点一切都在正常准备之中,目前正在做最后的冲刺。但这并未扭转券商板块低迷走势,周四券商板块遍地“绿叶”,海通证券国元证券国金证券长江证券等个股领跌。周五券商板块终于重拾信心,太平洋暴涨7%一路狂跑,国金证券、国元证券和长江证券也纷纷上涨,“带头大哥”中信证券涨幅超过1%。多家机构建议,在推出初始阶段,可以先放开融资,有利于为市场注入新的资金。

  大盘目前仍然在考验2000点能否支撑住,后市需要热点板块具有对大资金的吸引力才能支持股指延续上行。业内人士认为只要投资者手中个股成长性优异,一直到明年1月中旬左右的看多策略不变。机构预计基金暂时也不会有做空的冲动,甚至还会参与这次行情。一些蓝筹股也已经调整到位了,会再上一层楼。股市的希望还在跳动。

    相关报道:

    汇金公司去留三券商路径明晰

    汇金昨拟增持四大金融股A股

    汇金现身大宗交易横扫金融股只是美好猜测

    工商银行跌1% 传为汇金重点增持对象

    汇金谨慎增持实属无奈 护盘3个月浮亏近4000万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