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64点以来七周资金运作和10大板块轮动全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05:33  理财周报

1664点以来七周资金运作和10大板块轮动全景图

  理财周报记者 郑其杰/文

  第一周(10月27日-10月31日)

  创出了1664.93点的重要低点,金融、地产、有色均遭遇大幅杀跌,券商板块由于游资的大幅介入而相对强势。但总体大盘成交萎靡,漫漫阴跌。

  基金:净流入30.1亿元,转为多头。增持的重点是基建类,净买入中国铁建近5亿元。而保险类受AH大幅折价有所回流。减仓方向上,农产品、原油、钢材的暴跌使石化、航运、农业、有色、钢铁等均成为减持重点。另外,消费类、交通类作为弱周期品种,并没能够阻止基金的抛售,比如上海机场天津港,均遭到了基金千万级别的抛售。

  QFII:净流出12.6亿元,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减持2.6亿,中金上海淮海中路减持8.1亿。最大的抛售行为发生在中国平安上,后者10月28日一天就在中国平安上抛售了11.8亿元,砸下了中国平安上市以来的最低点。

  券商自营:本周券商空头力量由上周的9亿继续缩小到6亿,本期主空为中信、银河、国泰君安,各减持1.3亿与1亿、0.8亿,仅长江证券自营增持了0.5亿。

  T类席位:净流入6.3亿元,但抄底方向较为分散,比如净买入最多的T187052,该席位单向买入1.6亿元,对40只个股进行了买入,而买入最多的中国平安的金额仅为1821万元。

  第二周(11月3日-11月7日)

  由于估值过高,以海通证券为首的券商品种遭遇大幅杀跌,地产板块继续萎靡,白酒类在周五受征收高额消费税的传闻重挫。铁路板块由于政策性利好受到资金关注,同样情形的还有水泥和农林板块。

  基金:净流入3亿元,回流品种主要是银行与保险,如净买入工商银行4.5亿元。而航运、有色、钢铁、煤炭、机械等继续成为减持对象;食品类中的白酒遭到大幅减持,基金净卖出贵州茅台1.8亿元。而一些受到游资炒作的个股,基金净流出明显,如净流出北大荒4172万元。

  QFII:净流入8.3亿元,其中申万上海新昌净流入2.7亿元,中金上海淮海中路净流入4.7亿元。不过最出彩的QFII无疑是瑞银总部,瑞银花费近10亿在大宗交易平台上增持了工商银行、贵州茅台、中国远洋等众多蓝筹股,被后期走势证明为成功抄底。

  券商自营:本周券商由前一周的净减持6亿转为净多头0.3亿,总的来说,动作较小。

  T类席位:净流入3.8亿元,全周有四个交易日为增持,但买入方向依然分散。而参与交易的T类席位也从前一周的54个减少到46个。

  第三周(11月10日-11月14日)

  中央发布的四万亿振兴经济方案全面激活市场做多热情,地产板块周涨幅为20%;金融板块周涨幅为22%。不过显然,这周市场的主导力量是游资,中铁二局率铁路板块沿5日均线强势上攻,太行水泥更是全周收报涨停。 中国南车作为次新大盘股,更是在11月17日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为近期第一只创出新高的个股。

  基金:净流出4亿元,重新转为空头,不过主要的资金流出发生在11月10日,当日净流出额高达19.5亿元,随后几天有小额回补。钢铁、机械、农业、煤炭继续遭到减持,基建类与银行板块则继续遭到增持。大体上,二线基金积极参与到题材股的炒作中,而主流基金的动作则要小的多,这表现为大市值品种在此轮行情中表现迟钝。

  QFII:净买入2.4亿元,瑞银依然是增持主力,净买入5.3亿元,中金上海淮海中路净买入4.1亿元,中金北京建国门外大街净减持3亿元,QFII已经开始兑现利润。

  券商自营:净流入0.6亿元。主空海通、长江、东北等减持均在1亿以上,国信证券则继续主攻铁路题材,净买入中国铁建1.4亿元,全周累计净增持4.5亿元。

  T类席位:净减持7.4亿元,重新转空,短线炒做力度最大的铁路板块成为减持重头,原油的持续下跌也让煤炭股成为减持重点,龙头中国神华全周遭遇4.1亿的净减持。

  第四周(11月17日-11月21日)

  四万亿的题材炒作得到深入挖掘,虽然铁路水泥退潮,但玻璃、核电、小市值地产等的炒作热火朝天,连板层出不穷。金融类遭遇机构抛售,周跌幅为3%;而海通证券由于限售股解禁遭遇重挫,带领券商板块迅速下行。

  基金:净流出26.8亿元,不过剔除净流出云天化的14.5亿元和净流出中国南车的7.9亿元,则净流出幅度相对有限。总体上,金融、铁路、电气等板块遭遇的减持力度较大,而钢铁、煤炭、交通继续遭到减持。地产、水泥、有色有基金小额回补。

  QFII:减持18.3亿元,几乎所有的QFII席位都在大手笔减持,力度最大的是中金上海淮海中路,净减持10.1亿元,减持方向主要为金融。总体上,QFII大幅兑现利润。

  券商自营:净减持6.2亿元,国信、东海证券分别增持3.6亿元、3.3亿元,两家营业部继续主攻铁路题材。而其余大部分券商自营均为空头,海通、国泰君安、东北三大券商均有亿元级别的减持,不过前二者主要是抛售报销的特变电工和浦东建设。另外,红塔自营通过红塔证券上海骊山路营业部增持中国南车达到2.6亿元。

  T类席位:净减持5.2亿元,空头大幅抬头,不过这主要是受到了中国南车网下机构配售股上市流通的影响。但总体来说,T类席位高位减持的动机较为强烈,炒作力度较大的板块如铁路、电气等成为减持重点。

  第五周(11月24日-11月28日)

  空前幅度的降息并没有能够阻止获利盘加紧套现,金融、地产、煤炭持续遭到沽售。不过低价地产股却在全周涨停的中路股份的带领下开始活跃,前期强势的电气、铁路均出现主动性调整。

  基金:净流出5.4亿元,金融、基建、交通继续遭到大手笔减持,钢铁、机械、煤炭、电信、消费有少量的资金回补,而前一周调整的强势板块电气设备、水泥有自己主动回补。总体来说,基金的对于大盘和板块的分歧均较大。

  QFII:增持5.2亿元,重新转为多头。中金上海淮海中路增持5.1亿,瑞银总部增持6.4亿元,中金北京建国门外大街减持近2亿元。QFII在兑现获利后开始回补。

  券商自营:净减持12亿元,最大空头为平安证券,净减持4.3亿元,而其中有3.9亿元均为对海通证券的抛售。另外,中信、东北、国金三大券商的减持额度也超过1亿元。多头则较为脆弱,亿元级别的增势仅有东海证券,增持1.5亿元。

  T类席位:净减持17.8亿元,不过扣除减持16.4亿元的海通证券外,空头大为收敛。减持方向继续为前期受到大幅炒作的基建类个股,金融、钢铁也遭到小幅抛售。

  第六周(12月1日-12月5日)

  地产、金融领涨大盘,而低价地产股则在迪士尼概念的刺激下走强,券商、有色、煤炭反弹强劲,农林板块调整之后也大幅上涨,本轮上涨贯穿始终的四万亿概念继续得到深度挖掘,比如炸药类个股连续两周的大幅上涨。

  基金:净增持42.7亿元,多头大幅回升,农业板块由于食品限价取消遭到大幅增持,钢铁、机械、券商、煤炭、电信、地产等继续有基金少量增持。而银行股在大幅降息之后,减持尚未结束。

  QFII:本期增持7.1亿元,最大多头依然来自瑞银总部,净增持5.4亿元,高华证券北京金融大街增持1.3亿元,空头脆弱。

  券商自营:净减持2.6亿元,最大空头来自中信与海通,二者共计减持7.4亿元,而前期多头东海证券也转向空方,减持8837万元;多头部队则主要来自东方、光大和国泰君安,三者的净增持均超过1亿元。

  T类席位:净减持3亿元,空头大幅收敛,且减持主要集中于银行股。增持板块则较为分散,包括地产、电气、消费、券商等均有小额回补。

  第七周(12月8日-12月10日)

  市场在站稳60日均线后围绕2050点窄幅震荡,短期热点消散,强势股的持续性也有所削弱。低价地产股继续活跃,在《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的影响下,并购、重组题材受到追捧,ST板块持续走强。国投系的停牌、新湖系的涨停都继续刺激着重组题材。

  基金:净流出14.8亿元,大幅翻空。通信、钢铁成为减持重点,中国联通遭到基金近8亿元的抛售,而武钢股份也遭到7.5亿的巨额抛售,基金累计减持石化双雄超过10亿元。同时,金融板块则遭到基金较有力度的回补,其中以地方性的小市值银行为甚。

  QFII:净增持12.3亿元,多头较有持续性。瑞银继续作为QFII增持的主力军,净买入5亿元,中金上海淮海中路净买入4.5亿元,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净买入3亿元。QFII的增持方向非常鲜明,即金融股,中国平安、交通银行等均遭到大手笔买入。

  券商自营:净流出1.9亿元,各个券商的动作均较小,最大空头来自国信证券,净流出1亿元,表现为坚定的抛售电力股。总体上,各个券商增持的均为金融板块个股,而抛售力度最大的则是前期涨幅较大的电力板块。

  T类席位:净买入3.5亿元,活跃度有所减弱,共35个席位进行了交易,且投资方向依然较为分散,金融板块遭到少量增持,而地产、电力、基建板块遭遇减持。

    相关报道:

    金融服务板块颓势难改

    有色金属板块活跃度明显提升

    ST板块年末上演群魔乱舞 分析师提示风险

    备战下一个牛股板块

    ST板块:两大积极信息助力弹升行情

    九鼎德盛 节能环保板块有波段机会

    3G、航空板块成逆势上涨主力

    证监会落实会议精神 并购重组成第一受益板块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