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银万国:攻克60日均线的含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7:42  新浪财经

申银万国:攻克60日均线的含义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魏道科

  12月份四个交易日连续拉出四根阳线,尽管12月4日尾市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将当天的大多数成果吞没,但上证指数毕竟报收于2000点之上,这是自10月15日以来第三次报收于2000点之上,前两次得而复失,昨天以2001点收盘,会否又得而复失?笔者认为,短线2000点有失守的可能,但毕竟与过去不同,关键在于两点,一是收复了60日均线,二是绩优股纷纷反弹。

  人们经常提及60日均线,主要是因为它在牛市和熊市中都有较强的提示作用。牛市中股指震荡较频繁,只要此线未有效破位,多方的气数未尽,不会改变上升的趋势,2007年的上升行情中即使出现“5·30”这样的暴跌,此线照样提示可持仓看涨。熊市中则相反,上证指数60日均线自2008年1月17日失守后,期间经过多轮反弹,均无力收复。此线处于动态中,60日均线目前位于1969点,昨天盘中冲高2055点,收盘2001点,已经站在此线之上,这是多方了不起的阶段性成果。

  如何看待收复60日均线?第一、短线可能还会有反复。多方初步收复此线,信心可能不足,短线会遇到获利盘和解套盘的双重沽压,持仓心态随时会动摇,得而复失的可能性较大;第二、有利于多方中线向上拓展。一旦股指步入拉锯阶段,大盘将自动盘出自6124点以来的下降通道上轨,目前可将5月均线视为下降轨道上轨线的参照目标,5月均线也处于动态状态,2058点左右的位置与昨天盘中摸高的点位较接近,显示上轨线无形中存在着压力;第三、如果多方不急于求成,而是将攻击的节奏适当放缓,在1900点至2050点区域再度换手,将底部构造得更加坚实一些,未来弹升的力度会更大一些。

  从形态上观察,大盘有望构筑头肩底形态。上证指数2008年9月的1802点可视为“左肩”,10月的1664点可当作“头肩底 ”,12月的1838点作为“右肩”,其颈线位在2333点,如果将来突破此位,其理论目标可达3002点,也就是说在2000点之下持仓,可以期待 1000点左右的上涨,当然,期间可能会出现反复和震荡,2333点、2566点、2990点等都可能影响持仓者的信心。好在上证指数自1664点以来在一系列的分歧中,底部逐步抬高,多空分歧永远存在,目前过分悲观不足取。

  如果分别观察沪深两市,深市走势稍强于沪市。作为一棵树上的两只果子,深成指已连续6个交易日收在60日均线之上,目前5日和10日均线已越过60日均线,构成了短线的多头排列,这样的状态对多方较为有利。如果深成指经过整理蓄势后有效突破7752点,其理论目标可达9928点,也就是说深成指明年有上试万点的希望。目前深成指的5月均线在7038点附近,如果在此附近适当休整一番,修复过高的短线技术指标,后市上涨的力度和持续的时间可能会超过多数人的预期。

  此前一段时间,题材股炒作占主流地位,基建、世博、迪士尼、创投、参股券商、股指期货、资产重组等热点令人叹为观止,目前行情依然活跃,但步入分化,有些品种面临获利了结的压力。进入12 月以来,沉寂多时的绩优股终于显山露水,根据申万风格指数,近两天绩优股指位居当天涨幅前列,12月的前4个交易日,该板块涨幅达10.62%,虽然涨幅不是最大,但至少有了启动的迹象。有些品种存在反弹的机会,如广船国际,股价曾高达102.89元,后反复回落至9.68元,近期筑底之后引发的弹升行情值得留意。两市业绩名列前茅的中国船舶,股价自300元跌至30.58元,2008年前三季度收益高达4.759元,一般预期今年EPS为6元左右,目前的PE不足8倍,理应出现修复性的弹升行情。有些钢铁股如宝钢股份鞍钢股份的PE不仅低于10倍,PB也低于1,可以期待技术性反弹。

    相关报道:

    沪指放量站上60日均线 2000点后路在何方

    60日均线 悲观经济数据与乐观政策之间的博弈

    申银万国:2000点上可买七大牛股

    申银万国:电企处于回归合理回报率水平

    申万陈晓升:股市明年见大底

    申万中金两权威机构2009年市场牛熊预测分歧大

    盘面解读:八大机构预测今日市场走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