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月:政策PK大小非谁占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4:55  东南快报

  众望所归的十二月,两市以横盘震荡拉开交易序幕。纵览盘面,地产逞强,金融稳守,个股涨多跌少。伴随着指数的震荡,个股再次走出普涨态势。昨日资金成交前五名依次是:上海本地股、地产、银行、中小板、新能源。资金净流入较大的板块:上海本地股(+16.6亿)、化工(+8.9亿)、中小板(+8.8亿)、新能源(+7.7亿)。

  对于昨天的走势,分析师认为极有可能是整个十二月份大盘走势的浓缩版本——股指震荡当中,个股不乏精彩表现。

  分析

  股指将出现

  阶段性波动行情

  对于十二月份的走势来说,政策面与“大小非”的博弈极有可能将股指带入震荡行情中。

  大盘的积极因素首先将来自于政策面的变化。除了即将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在政策方面给出导向之外,财税方面的改革将有可能成为十二月的一个政策热点。

  首先在提高个税起征点方面,市场普遍对这个政策的出台持乐观态度,目前主要的争论仅是在于征税起点问题。调高个税起征点是刺激消费和内需较为直接的政策之一,在过年前推出有一定的时间优势。其次出口退税率也是一个主要关注点。财政部长谢旭人近期表示,中国将继续调整完善出口退税政策,鼓励外贸发展,促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在这个前提下,预计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依然有提高的余地。

  而在整个十二月,市场最为担心的莫过于“大小非”的解禁。十二月解禁规模为2008年全年之最。在海通证券这个前车之鉴的影响下,12月的解禁将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心理影响。

  总体来说,十二月的走势将会取决于政策面与“大小非”对垒的结果,保守预计股指将以阶段性的波动行情为主,但是在“年底效应”和“节假日效应”的刺激下,个股的表现仍将会精彩纷呈。

  机会 关注消费板块及高送配个股

  12月的行情中,除了政策面消息的即时变化带来的板块机会外,广东科德认为可将重点关注以下板块带来的阶段性行情:

  首先就是消费板块。春节和元旦向来是国人比较重视的两大节日,加上西方圣诞节也将带来一定的商业机会,三大节日扎堆将助推消费旺季。商业百货以及酒类消费品行业值得特别关注。

  其次,具备高送配能力的个股也是历年12月走势中主力的最爱,今年尤其特殊。熊市走势使得部分上市公司融资的步伐不得不放慢,甚至暂停。目前舆论中比较保守的看法也都认为最晚明年年中股市将重新获得上行动能。

  股市的好转将会带给上市公司融资发展的机会,这对许多公司来说是有吸引力的。但是今年证监会颁布新规定,上市公司再融资中所需要的送配要求提高。为了获得明年再融资的能力,部分上市公司必定要在今年年报中送出高送配的大礼包,具备高送配能力的个股成为投资者当前的重点挖掘对象。

  第三,上游资源行业。在刺激经济的初期,作为经济发展和基础建设的上游行业,资源行业将首先反映经济的复苏。在国家投放40000亿刺激经济之后,铁路等板块都曾有表现,但有色、煤炭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弱,不排除补涨的可能。

  风险 回避年度业绩下降或高估品种

  九鼎德盛认为,从年终品种的风险角度来看,投资者在12月份应坚决回避两类品种,一类是业绩出现明显下降预期的品种;另一类则是虽然市场调整,但估值仍然较高的品种。

  从第一类品种来看,主要集中在周期性行业、资产重组过分夸大效应和未来经济下行影响非常敏感的行业品种,比如产量严重超支的钢铁板块、资产重组破灭的吉林制药等。

  从估值角度来看,尽管A股出现了总体性调整走势,但一些品种随着企业利润的下降,其动态PE仍高居在上,这类股票品种需要回避;另外影响综合估值的因素如大小非解禁过程中的冲击也不可小视,11月份海通证券的暴跌正是其估值高企、大小非减持所引起的。

  统计显示,海通证券、唐钢股份中国太保中海发展四家公司的限售股占12月解禁数量的31.88%,单只个股解禁规模皆在10亿股以上。由于11月份已有部分业绩较差股份解禁后大幅度疯狂减持出现,如欣龙控股等,因此12月份的股票回避过程中,应对一些业绩较差、现金流紧张和估值高企的品种进行重点回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